毕·苏雅拉图:传承蒙古族传统文化

发布时间:2019-07-12 13:19:03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扎木苏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一座蒙古包、琳琅满目的“珍宝”、一位老人见证着蒙古族传统文化的发展和传承。这位老人叫毕·苏雅拉图,乌拉盖管理区一位普普通通的牧户,他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蒙古族文化传承贡献着力量。

一座蒙古包、琳琅满目的“珍宝”、一位老人见证着蒙古族传统文化的发展和传承。这位老人叫毕·苏雅拉图,乌拉盖管理区一位普普通通的牧户,他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蒙古族文化传承贡献着力量。

毕·苏雅拉图的蒙古包里摆放的每一个物件都饱含着他多年的心血和汗水,这里陈列着母亲手工缝制的国旗、中国第一代领导风采画、成吉思汗挂毡、反映家庭教育的蒙古族字画、搏克服、马鞍、嘎拉哈、酸奶缸、牛粪筐、旧衣物柜、蒙文书籍等能够反映民族文化气息的“宝贝”,都是他精心搜集到的。每当看见这些“宝贝”,毕·苏雅拉图脸上总会露出满满的自豪和欣慰。

他自费筹建了“民俗博物馆”,并免费向游客、学生和爱好草原文化的人开放。他的“民俗博物馆”每年接待蒙古族学生和幼儿开展嘎拉哈、马鞍文化等民族传统文化课外教育实践活动达20余次,实践学生达800余人,今年还有两个野生植物识别班学生成功毕业。他家俨然成了蒙古族学校和管理区幼儿园的课外实践活动基地。去年,他自费购买2匹骆驼,也将自家的1000余亩草场进行围封,无偿提供给管理区幼儿园用于“基于地区花草资源提升幼儿园探索能力”的课题研究。经管理区幼儿园向教育局、乌拉盖牧场申请在他的牧场上设立了《蒙古族民俗教育基地》,将在9月份正式挂牌成立。

在为蒙古族幼儿教育事业付出努力的同时,他还义务接待社会各界人士的参观学习、研讨交流。每次来客人,他都会准备一碗热腾腾的奶茶,讲解自身对传承弘扬蒙古族文化重要性的认识和想法、介绍蒙古包内所展示物件的来历、名称作用等,以及参加其他旗县各类蒙古族相关活动的体会和感触,下一步的打算和构思。所有的努力只为了一个最终目标,就是能更好的传承与弘扬民族文化。

毕·苏雅拉图热衷于文化娱乐活动,身体力行,先后创办管理区民俗文化、搏克、马头琴等多个协会,充实管理区文化协会;主持主办农历新年祭火、祭敖包及那达幕大会等各种文化活动。他也是一名搏克摔跤手,儿子吉仁巴雅尔深受他的影响,在重庆就读自由式摔跤专业,曾在内蒙古自治区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取得第三名的好成绩。

毕·苏雅拉图对蒙古族文化有着难以割舍的情感,传承和弘扬蒙古族文化是他一生的追求,他用实际行动唤起社会对蒙古族文化的记忆、热爱和向往。

(作者:扎木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