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库伦旗团结村:党建引领凝聚脱贫攻坚合力

发布时间:2019-07-11 21:29:09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贾雪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库伦镇团结村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始终坚持以“党建+”为统领,按照“群众需要什么、我们能做什么、将来留下什么”的总体思路,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各项工作。

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库伦镇团结村是城中村,总户数188户、369口人,党员14名,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0户、44口人,其中未脱贫户11户、21口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该村始终坚持以“党建+”为统领,按照“群众需要什么、我们能做什么、将来留下什么”的总体思路,以“抓党建、强基础、谋发展、兴产业、促脱贫”为主线,以党建引领、干群牵手、村企共建、社会帮扶、亲情关爱为载体,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各项工作。在全市争创“五面红旗嘎查村”活动中获得了党建示范、脱贫致富两面红旗。

坚持党建示范引领 形成脱贫攻坚合力

该村强化阵地建设,建成了党员活动室、便民服务室、文化活动室、文化长廊、妇女之家,培育了“活力党建+富民党建+聚力党建+脱贫攻坚”党建工作模式,村党支部与市妇联、市交通规划设计院签订了共建共促共发展协议。学习制度求“严”,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创新提出实行“五个一”党建系列活动(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召开一次座谈会,开展一次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第一书记讲一次党课,开展一次党建促脱贫学习观摩活动),健全完善了党支部学习制度,同时抓住“六一”“七一”“八一”“中秋国庆”等节点,组织开展“书香伴成长·读书圆梦想”赠书仪式和“迎中秋 庆国庆”“暖心关爱救助送温暖”亲情慰问暨“话扶贫 说变化 颂党恩”座谈会等活动,走访看望了贫困老党员、建档立卡贫困户、边缘户、上访户、最美军嫂、最美家庭、美丽庭院示范户65户次。协调价值1.6万元的母亲邮包80个,协调自治区妇联免费提供学习用具及儿童绘本500余册,协调价值1万余元的恒源祥爱心毛线70余斤和一套价值4万元的儿童科普墙项目。库伦旗检察院党支部提供党建项目资金3000元,争取喜丰收合作社党支部党建项目资金1万元。

坚持问题导向 助力脱贫攻坚

针对产业发展思路不清的实际,该村确定“党建+小产业带动+贫困户”的“1+N”发展思路,即在发展优质基础母牛养殖的基础上,实施室内纸上种植黑小麦、笤帚苗,参与来料加工等特色小产业项目。采取“扶贫车间”模式,将室内纸上种植黑小麦苗项目引进该村,为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和32组展架及种子,所有产出的黑小麦苗以每斤2元的价格全部回收,月增收300——600元不等。采取“党员示范引领+社会企业帮扶+贫困户”模式发展油鸡养殖,与企业形成利益联结,利润的20%用于关爱贫困户,预计可实现1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1000元左右。笤帚苗产业已经走进“爱心超市”,拓宽了产品销售渠道。以女性致富带头人吴学敏为引领,组织全村妇女及周边地区妇女一起做“来料加工产业”项目,实现居家灵活就业。

针对贫困户脱贫信心不足的实际,重新修订村规民约,制定移风易俗“红黄黑”“三色”监督管理办法,组织召开了市旗两级妇联组织“四进农家”助力精准脱贫暨最美家庭表彰会、团结村里话和谐——“德润通辽·美在家庭”寻找“最美家庭”活动,针对大操大办、高额彩礼、酗酒赌博、好吃懒做、薄养厚葬等问题,通过微信、广播、入户宣传等形式进行说教,以典型示范为引领,用榜样的力量营造“家和”“家美”的和谐氛围。

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干群牵手、村企共建、社会帮扶、亲情关爱”扶贫模式,在“活力党建+富民党建+聚力党建+脱贫攻坚”“心手相牵·奋斗圆梦”助力库伦旗团结村发展产业项目认领仪式上,认领关爱贫困母亲、贫困家庭、贫困学生、健康项目、北京油鸡养殖、技能培训等关爱贫困人口项目和集体经济发展养牛产业、养鹅产业项目17个,募集资金和物资65万余元,争取北京市密云区专项帮扶资金13万元。其中助力集体经济发展资金46万元,以“循环金”模式众筹7.5万元发展集体经济——养鹅项目,目前成品鹅已经出售;通过“项目认领”、专项帮扶等方式,整合发展集体经济——牛产业养殖资金38.5万元,以寄养合作社和入股分红两种形式,所得利润的50%用于集体经济再发展,30%用于全村公益事业发展,20%用于关爱帮扶贫困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