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城美景入画来:霍林郭勒市城市建设交出亮眼成绩单

发布时间:2019-07-11 14:51:05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霍宣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在内蒙古通辽市霍林郭勒,霍林河穿城而过,人在城中,园在城内、以水为亲、以山为景,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景、冬有青,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

“大美霍林郭勒!”如今越来越多的霍林郭勒人和来过霍林郭勒的人,都会发出这样由衷的赞叹。

在内蒙古通辽市霍林郭勒,霍林河穿城而过,人在城中,园在城内、以水为亲、以山为景,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景、冬有青,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城市道路、绿化、排水、供气等基础设施建设快速发展,城乡居民基本住房条件不断改善,老旧棚户区改造使城市旧貌换新颜,在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进程中谱写出了华美的乐章,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

大写意描绘:路,就在脚下

宽阔的迎宾大道,路正道宽,笔直向前,一辆辆汽车并驾齐驱。十几年前,迎宾大道还是一条狭窄低洼的小土路,随着城市建设的不断扩展,如今的迎宾大道已经成为链接南出口最重要的一条主干道。平整宽阔的道路带给市民的不仅仅是出行的便利,更是生活的“优越感”“幸福感”,大家纷纷感叹,霍林郭勒有大都市的气质。

特别是随着机场的通航,新区建设如火如荼,一系列利好政策为霍林郭勒市经济社会特别是城市发展带来千载难逢的机遇,近年来,霍林郭勒市的交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国道304线、省道101线、霍阿公路、霍白公路、通霍铁路、锡乌铁路、珠珠铁路在境内交汇,与通往呼和浩特、沈阳、天津、通辽的航空航线编织成立体纵横的交通网络。

一组组数字的背后,不单单是出行条件的不断改善,更是一项项关乎民生的实际问题得到解决的具体实践,是霍林郭勒市委、政府审时度势、大手笔规划的发展之路。

以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在推动城市建设过程中,不断构建新的城市发展定位,对推进霍林郭勒市经济转型升级、加快城市建设、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巧手笔塑形:绿,就在城中

夏日余晖中,静谧的霍林河渐渐笼罩在金色的光影中。对弈的老者棋逢对手、翩跹的舞者情致正酣、玩耍的孩子们笑声连连,一派祥和景明的好气象。

作为霍林郭勒市民新的游玩好去处,滨河带状公园被打造成城市新绿肺。“最近几年,市政府新建了不少公园,各种花草树木让市民在散步锻炼的同时,呼吸新鲜空气,远离喧嚣。”市民李奇瑞感慨着城市的变化之大。

绿意浓浓不仅在公园里,漫步在大街小巷,满目葱茏、处处皆景:广场里,绿植错落排布,点石堆叠成趣;路口处,各种造型的精品绿雕大气磅礴,刻画城市节点;围栏中,姹紫嫣红的小花竞相开放,美化城市细节。霍林郭勒持续深化“推开窗是森林,走出门是花园,出了城是草原”的生态建设理念,推进城市园林景观绿化建设,着力打造畅通、蓝天、绿化、美化、亮化的“绿色工业城市、宜居宜业城市、旅游观光城市”,城市绿化建设和园林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有效提升了城市的品位。

自治区文明城市、自治区园林城市……一项项荣誉是对霍林郭勒城市绿化最好的诠释,绿色和谐的发展环境已经成为绚丽的城市名片。

精细化赋神:美,就在身边

环卫工人刘晓宇天不亮就起床了,他推起装着清扫工具的小推车,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几乎同时到岗工作的还有这一区域的环卫监督员,他们会检查环卫工人的清扫情况,以“定人员、定区域、定标准、定时间”的工作方法,保证保洁质量。霍林郭勒市将城区划分为主次干道和小街巷作业区,把触角延伸至住宅小区和卫生死角,倡导“精细化环卫作业管理”,全面消除管理盲点,形成了管理、作业、督查一体化的管理格局。

围绕将清理城区的“面子工程”转变为覆盖全区域的“里子工程”,制定出台《霍林郭勒市城市精细化管理长效机制实施方案》,以问题为导向,坚持项目清单制,展开了“道乱占”“车乱开”“线乱拉”治理攻坚战,一年时间,捷报频传。

在今后的工作中,霍林郭勒市将继续以奋斗书写美好、用汗水铸就辉煌,凝心聚力、开拓进取,为建设内蒙古东部地区“经济发展、环境优美、社会和谐、市民幸福”的璀璨明珠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供稿:中共霍林郭勒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