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力吉德力格全家总动员自筹资金100万绿化沙地6000亩

发布时间:2019-07-11 11:12:00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 钱其鲁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来到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昂素镇巴音乌素嘎查,记者看到牧民乌力吉德力格家的草场草木繁盛、绿意盎然,杨树、沙柳、杨柴、柠条随风摇曳,杨柴开满了粉色、白色的小花,煞是好看。很难想象,40年前,这片草场大多还是寸草不生的沙地。

来到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昂素镇巴音乌素嘎查,记者看到牧民乌力吉德力格家的草场草木繁盛、绿意盎然,杨树、沙柳、杨柴、柠条随风摇曳,杨柴开满了粉色、白色的小花,煞是好看。很难想象,40年前,这片草场大多还是寸草不生的沙地。

“以前这里一刮大风就起沙尘暴,几天几夜昏天黑地,门都难出,现在风沙小多了。”乌力吉德力格说,“我家没种上树和草的草场只有几百亩了,都是一些高沙梁或者边角地带。我们现在就像给衣服打补丁一样,这儿种点那儿种点,比较容易了。”

今明两年,乌力吉德力格计划种七八百亩柠条。柠条具有多年生、营养价值高、耐旱、防风固沙等优点,对于草场生态环境的改善和畜牧业的发展都有好处。

乌力吉德力格是一位普通牧民,但是又很不普通。40年来,他坚持植树种草、绿化家园,将6000多亩荒沙荒滩变成草木繁盛的绿色草场,先后获得生态建设先进个人等荣誉数十次。2016年,他获得全国绿化奖章。

乌力吉德力格说,他家从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种树。那时候树苗不好弄,还得开拖拉机去陕西购买,每年最多种几百棵。1982年,身为共产党员的乌力吉德力格主动把8000多亩劣质草场承包下来,其中5000多亩是寸草不生的漫漫黄沙。包括他父母和一双年幼的儿女在内,乌力吉德力格全家总动员,开始植树种草。

乌力吉德力格回忆说,那时家里没大牲畜没机械,种树全靠人力,大人背大树苗,小孩背小树苗,风吹日晒很辛苦。种在高处的树要浇水,就得去积雨水的洼地里用水桶提。

印象最深的是1989年。春天的一场大风刮了一个多星期,把很多树根都刮出来了,只得再重新栽种。后来乌力吉德力格家买了小四轮拖拉机拉树苗,因为原装车轮窄,在沙地行走不便,他专门换了宽轮胎。他还制作了木头架子,由拖拉机拉着运送树苗。拖拉机上不去沙丘,1995年,乌力吉德力格贷款去北京买了一辆四驱皮卡车,植树造林的进度快了不少。

乌力吉德力格说,原来树苗少,嘎查牧民自家的劳力基本就够了。近些年,树苗好买了,想种多少能种多少,如果想在春天短暂的植树期内多种树种草,单独一家的劳力就有些力不从心。嘎查牧民开始自发地互助帮忙,全嘎查的生态建设速度大大加快,巴音乌素嘎查5万多亩荒沙渐渐披上了绿装。

抓住每年春秋两季的有利时机,他们采取植树种草一齐上的办法,选择适合本地生长的杨树、柳树、杨柴、柠条等乔灌木进行种植,既可以改善生态,又能提供牲畜所需的饲草。为了便于浇灌,乌力吉德力格一共打了18眼井。

40年来,乌力吉德力格先后自筹资金100多万元,绿化沙地6000多亩,其中种植乔木林3000多亩10多万株,沙柳、柠条、杨柴等灌木林3000多亩。经专家估算,生态效益超过5000多万元。现在,他的林草地已经见到效益,年产枝叶等饲草料几十万公斤,羊发展到了300多只,年收入近20万元。

“草场绿了,好看了,收入也增加了,而且能给子孙后代留下满眼绿色,这么多年的辛苦值得了。”乌力吉德力格说。

乌力吉德力格的儿子哈斯乌拉在乌审旗做生意,他和妹妹从小就跟着长辈种树,很累很辛苦。“热的时候沙子表面温度足有五六十度,经常晒脱皮。” 哈斯乌拉说,父母操劳了一辈子,把青春献给了治沙造林。只要有时间,他就会带着媳妇和孩子回来帮助父母种树种草,希望把治沙造林精神传下去。

(原标题:自筹资金100万绿化沙地6000亩植树种草!乌力吉德力格全家总动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