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安达 听见最赤诚的蒙古族天籁

发布时间:2019-07-10 21:49:56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 王利平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马头琴、陶布秀尔,恒格日格(鼓)、口弦、冒顿潮尔、叶克勒、长调、呼麦、史诗、短调、好来宝……这些古老的蒙古族音乐元素被技艺精湛的9位青年演绎得淋漓尽致。

马头琴、陶布秀尔,恒格日格(鼓)、口弦、冒顿潮尔、叶克勒、长调、呼麦、史诗、短调、好来宝……这些古老的蒙古族音乐元素被技艺精湛的9位青年演绎得淋漓尽致。他们凭着民族古老的乐器和动听的歌喉,将嘶鸣的骏马、潺潺流水、燕语莺声、清爽的风、奔腾的马蹄带到了观众身边,他们就是安达组合,听见他们的音乐,你就看见了一个古老而充满魅力的蒙古族。

7月8日19时30分,内蒙古通辽市广大市民期待已久的内蒙古艺术学院安达组合乌兰牧骑交流暨高校巡演专场音乐会在辽河剧院隆重上演。

安达组合成立于2003年,是成功开拓国际市场的内蒙古著名原生态乐队组合,目前拥有9位成员。经过16年的摸爬滚打,他们以独特的音乐风格、过硬的音乐素养赢得了海内外观众的喜爱,他们的足迹遍布30多个国家,成功在欧美市场开拓巡演模式,享有极高国际声誉,是当代蒙古族音乐走向世界的一面旗帜,是草原音乐对外宣传、交流的轻骑先锋队。

演出在鄂尔多斯民歌《酒歌》中开始,随着陶布秀尔轻快的弹拨声,节奏明朗的恒格日格,歌曲前奏一出来,这首耳熟能详的歌曲就引发全场观众合唱,这首用来招待客人,轻松愉快的《酒歌》用来暖场再合适不过。

由安达组合成员乌日根作词作曲的歌曲《牧马人》,张力十足的表演引得观众拍手称赞。在每个节目开始前队员们都会对歌曲进行简单的介绍,他们的语言极其朴素,但说的都是关于亲人、家乡、民族、传统、信仰与感恩,这种真诚的朴素很容易感染身处于城市喧嚣中的听众,再听作品时能更好的理解草原音乐真正的精神内涵——自然、和谐、敬畏、圣洁。演唱歌曲《故乡》时,队长那日苏说,“听说今年我们的科尔沁雨水充足,我们非常开心,农牧民的孩子总是希望故乡风调雨顺,感谢上苍给予我们美丽富饶的故乡。”

安达组合主唱其其格玛来自呼伦贝尔,是布里亚特蒙古族,她在为大家演唱布里亚特民歌《小草》时说:“这首歌描写的是呼伦贝尔草原上一种普普通通的小草。它个子虽小却根深,不怕暴雪,不怕寒风,冬天里它的干和枝也是绿的。所以,布里亚特老人经常教育孩子们,要像这种小草一样坚强勇敢。”富有生命力的小草、广袤的草原、慈祥睿智的布里亚特老人,简单的几句话却充满了草原生活的符号,给现场观众营造了一个真实的布里亚特生活场景,再听长调《小草》,心不由得飞向她歌唱的家乡。这些交流贯穿于整个演出,没有华丽的辞藻,自然大方。他们拿着家乡的乐器、唱着家乡的歌,讲着家乡的故事,他们站在那里代表的就是草原文化。

来到了科尔沁,安达组合准备了与科尔沁相关的节目。一首科尔沁安代舞歌《奔波莱》让现场气氛一下燥热起来,安达组合队员赛汗尼亚是通辽人,在她的带领下,全场合唱属于家乡的歌曲。“奔波莱,奔波莱……”现场有好多小孩子随着欢乐的旋律舞动着身体,恨不得跑上台伴舞。

安达组合将以自己的方式改编过的《岱日拉查好来宝》(科尔沁对抗好来宝)送给了观众,激烈的争论、越来越快的语速、眼花缭乱的乐器演奏,听得人倒吸一口气。

欢乐的时光总是过得很快,在古老的潮尔伴奏下,安达组合经典作品英雄史诗《江格尔赞》上演,低沉的呼麦诉尽英雄的豪迈。在热烈的掌声中安达组合完成了计划内的所有作品,只是现场观众意犹未尽,请求安达再来一首,在现场观众强烈的挽留下,他们呈现了一个独特的乐曲演奏《万马奔腾》,一曲过后,演出完美落幕。

“我是安达组合的铁杆粉丝,他们的表演每次都能带给我深深地感动,我出生在城市,非常向往草原的生活,他们的作品给我塑造了一个神圣、充满敬畏的草原,让我越来越热爱自己的文化,今天真的非常激动。”带着孩子来看演出的香兰女士说道。

据了解,本次安达组合的通辽之行系列活动是通辽市人民政府文化精品扶持项目,具体由安达民族音乐传承创新与传播中心、通辽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共同实施。此次音乐会是安达组合的通辽之行系列活动之一,此后安达组合将对通辽市科左后旗乌兰牧骑双合尔组合、霍林郭勒市乌兰牧骑查干乐团开展合作指导。

安达组合的通辽之行,还是内蒙古党委宣传部与内蒙古艺术学院的校部共建项目,这是安达民族音乐传承创新与传播中心成立以来对基层乌兰牧骑开展的首次培训指导。旨在充分发挥安达组合在实践表演、传承创新、团队培养、科研教学、对外推广等方面的优势,打造“下得了牧区、进得了市场、走得出国际”的服务于人民的新时代草原文艺轻骑兵,推动草原文化的海外传播,扩大内蒙古文化的影响力,提高小型民族音乐组合的培养质量。

活动现场,安达组合队长那日苏分别与科左后旗乌兰牧骑、霍林郭勒乌兰牧骑签订培训项目合作意向书。

带领安达组合完成此次通辽行的内蒙古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院长杨玉成告诉记者,传承草原优秀的文化,向世界传播蒙古族传统音乐是安达民族音乐传承创新与传播中心最主要的责任,安达组合是在国际上非常成熟,集传承与创新于一体的队伍,他们走出了自己鲜明的艺术道路,也为同类型的乐队提供了丰富的经验。安达民族音乐传承创新与传播中心希望建立一个涵盖全自治区乃至全国草原音乐组合的联盟,发挥安达组合“火箭头”的作用,把安达倡导的音乐形式传播给更多的人,帮助更多的人“走出去”。

“双合尔组合在之前安达民族音乐传承创新与传播中心主办的内蒙古首届音乐组合大赛上获得了第二名,他们都很有天赋,基础也很好,但是在舞台经验、编曲水平、国际眼界、演奏能力等等方面还是有所欠缺,那么安达组合正好有这方面的优势,所以这次点对点的培训可以帮助他们提高编创水平,创作自己的作品,让他们独立完成独立的音乐会,在培训结束后会在呼和浩特开一场汇报演出。如果可以,我们将帮助双合尔、查干沿着安达的的路子,把他们引入市场,走向世界。”内蒙古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院长杨玉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