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日勒图和玉花的甜蜜“德吉”

发布时间:2019-07-10 21:34:49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周静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格日勒图和玉花这小两口,每天出现在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金龙苑小区东门,“德吉”蒙餐馆就是他们生活的主场。两个人在这里勤勤恳恳,用双手打拼着热腾腾的小日子。

他瘦高个,话不多,一笑眉眼就眯起来,细细长长的。一会儿去采购,一会儿进厨房,一会儿又当起了跑堂,里里外外一把手。

她白净,大眼睛,瓜子脸,秀秀气气的。站在前台,招呼顾客,上茶,点单,不紧不慢,笑意盈盈。

格日勒图和玉花这小两口,每天出现在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金龙苑小区东门,“德吉”蒙餐馆就是他们生活的主场。两个人在这里勤勤恳恳,用双手打拼着热腾腾的小日子。

酥香的烤羊排,肥嫩的手把肉,内容和营养都堪称丰富的蒙古火锅,冒着热气,浓香四溢。至于皮薄馅大的“德吉”蒙古馅饼,更是许多通辽人多年来喜欢的美食之一。还有自制的老酸奶,以及用砖茶、炒米、牛奶、黄油、乌日莫一起慢火熬煮的奶茶,吸引着无数的回头客。进门一碗热奶茶,舒服得毛孔好像都要张开,很惬意。

夫妻二人每天迎来送往,忙碌而踏实。实际上,能够打拼到如今这种地步,两个人足足付出了十多年的努力。这一路上,也写满了一对普通农村青年奋斗的艰辛与励志。

小两口的老家都在扎鲁特旗乌兰哈达苏木,两家相距十几里路。格日勒图初中毕业就不读书了。家里条件不好,兄弟四个,他排行老三。在家放了三年牛羊后,格日勒图呆不住了,打算到城里看看外面的世界。就这样,2003年,格日勒图只身来到科尔沁区。

开始时,他在小饭店里洗碗、打杂,工资每月180元。吃店里的工作餐,有时住宿舍,有时把饭店里的凳子拼一起,和衣而卧。因为年轻,也不觉得苦。

他特别节俭,不乱花钱,即便工资如此之少,到月底居然还有节余,过年回家还能给父母买点礼品。半年后,勤快的小伙子学会了切菜,两年后学会了炒菜。上灶当炒菜师傅后,工资也涨了,每月达到七八百元。

2010年夏,当街上柳枝依依,绿荫垂地,在城里独自闯荡七年的格日勒图,惊喜地遇到了来自家乡的姑娘玉花。玉花比格日勒图小4岁,读到高一就不再继续上学了,她也来到了科尔沁区,在格日勒图所在饭店旁边不远的一家蒙餐馆当服务员。

两个远离故乡的年轻人,就这样相遇相爱了。他们互相照顾,互相鼓励。玉花每月工资2000多元,此时格日勒图也当上了主勺大师傅,每月工资涨到3000多元。两人省吃俭用,开始攒钱,为以后做打算。

2012年底,这对相恋两年多的年轻人走入婚姻殿堂。他们在桥北天域蓝湾小区贷款买了房子,首付10万元,贷款14万元,六楼,70多平方米。结婚时,楼房钥匙还没交呢,两人就先在市里租房子住。

就这样租房住了两年。期间,他们自己的房子也交工了,简单装修之后,2015年春天,他们搬到了新家。

搬新家那天,他俩特别高兴。屋子虽然不大,装修虽然简单,但这是他们凭借自己的双手一点一点挣出来的,是他们心血和汗水的结晶。住进新家这一天,小两口立志,要继续用双手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住在桥北,工作在桥南,两个人骑着电动车来回跑。春夏秋还好,一到冬天,大桥上尤其冷风刺骨。他们经常半夜才下班,等骑车回到家,冻得跟个冰人似的,老半天暖不过来。

2016年4月,他们的宝贝儿子出生了。这个虎头虎脑的可爱小家伙,给他们的生活平添了无限温馨。可是问题也随之而来,有了孩子,玉花无法出去工作,专心在家照顾婴儿。生活的重担全部压在了格日勒图的肩上。

这时,格日勒图已经是一名技艺非常纯熟的大厨了。煎炒烹炸,焖溜熬炖,样样精通,尤其是一手做牛肉干的手艺,远近闻名。他的工资此时涨到每月5000多元。工资是不少了,可是开销更大了。每月1600元的按揭贷款,一家三口人的吃穿用度,再加上宝宝的奶粉、纸尿裤……两口子精打细算,勉力支撑,已没有节余。

转眼间孩子一岁多了,该断奶了,格日勒图的母亲从老家赶过来,帮忙带孩子。由于孩子幼小,玉花已不适合再去当服务员,两口子一商量,干脆自己干!自己开饭店,自己当老板,这样时间自由,方便照顾孩子。

说干就干。两个人天天上街转悠,看哪里有出兑的饭店。没多久,还真看中一家,就是金龙苑小区东门口的“德吉”蒙餐馆。前任老板要开更大的饭店,无暇顾及这间小店,干脆转租。格日勒图和玉花一眼看中了这个地方,凑钱兑了下来。

招聘了一名厨师,一名面点师,店名没换,简单收拾一下,直接开业。饭店生意还挺好,顾客盈门。刚开始两个人手忙脚乱,过了一个星期,就都理顺了。

之前,“德吉”蒙餐馆的生意就不错,自打格日勒图和玉花接手后,来吃饭的顾客们一时间居然没有注意到这里换了老板,饭菜照旧好嘛!

来自山乡的朴实深深刻在骨子里,格日勒图和玉花从来不耍小聪明,始终勤恳踏实。买食材总是挑市场里最好的。牛羊肉要当天的上好肉质,蔬菜要新鲜的,从来不买特价处理的菜。尤其是牛肉干,要选牛后鞧没有筋的肉,自己拿回来改刀、煨料、风干,下锅一炸,味道极佳。

日子就这样一天天忙碌而去。楼上楼下150平方米,九张桌,客流量最多的时候一天接待过200多人。早晨7点多开门,晚上有时忙到一两点钟。他俩把桥北的房子租了出去,在金龙苑小区又租住了一间房子,方便早晚照看饭店。孩子也送到小区门口的幼儿园,奶奶负责接送。

夫妻二人都很实在,每次来了客人,都只是暖心地一笑,并不卖力地推荐菜品。他们的脸上没有职业式的笑容,言语中没有套路式的客气,反而是这份朴实,让人有一种回到家般的舒服与放松。

自己单干这两年,很辛苦,但年底有盈余,令人喜悦。农村老家这几年日子也过得很有起色。格日勒图父亲家养了几十头牛羊,也已脱贫致富奔小康,不用孩子们惦记了。

一不靠父母,二没有学历,格日勒图和玉花就这样靠着自己勤劳的双手,肯吃苦肯流汗,一步一个脚印,挣出了坚实的生活。还有更多像他们一样平凡的劳动者,默默无闻,在广袤的人间,在红尘深处,奋斗着,坚持着。他们像基石,托起了社会的根脉。

两口子盘算着,还有两年多,房贷就还完了,到时候经济压力就轻了。“咱俩好好干,把饭店做大!”谈到将来的想法,两个人羞涩地笑了,笑容中透着甜蜜。未来在他们手中,正焕发出幸福的七彩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