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草原好声音 “安达”组合唱响通辽

发布时间:2019-07-09 15:40:01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刘云 张力军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7月8日晚,内蒙古艺术学院安达组合乌兰牧骑交流暨高校巡演专场音乐会在内蒙古通辽市辽河剧院举办,拉开了安达组合通辽行的序幕。

7月8日晚,内蒙古艺术学院安达组合乌兰牧骑交流暨高校巡演专场音乐会在内蒙古通辽市辽河剧院举办,拉开了安达组合通辽行的序幕。

内蒙古艺术学院安达组合乌兰牧骑交流暨高校巡演专场音乐会在内蒙古通辽市辽河剧院举办

演出中,著名蒙古族原生态音乐组合——安达组合以大家耳熟能详的蒙古族民歌《酒歌》作为开场,将吉祥如意的祝福送给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牧马人》《故乡》等节目的上演不断将现场的气氛点燃。

安达组合为观众们带来了一曲曲震撼人心的音乐

演出过程中,安达组合用呼麦、长调、短调、马头琴、冒顿潮尔、说唱以及多种蒙古族特有的打击乐等形式,为观众们带来了一曲曲震撼人心的音乐,如潮声涌动般的掌声不断响起。灵动的音符,完美的演绎,一场精彩纷呈的艺术盛宴,让在场的观众如痴如醉。

安达组合为观众们带来了一曲曲震撼人心的音乐

“能到现场来看这场演出,特别震撼也特别激动。他们通过各式各样的古老乐器将蒙古族的音乐以这种原生态的方式演奏出来,对于传承蒙古族的古老乐器、草原文化等有很好的宣传作用。作为土生土长的蒙古族人感到非常开心,也非常喜欢安达组合。”一位现场的观众说。

现场气氛热烈

据介绍,此次安达组合通辽行是安达民族音乐传承创新与传播中心成立以来对基层乌兰牧骑开展的首次培训指导,也是安达组合高校巡演第二季的首场音乐会,由内蒙古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院长杨玉成教授和著名诗人、词作家、内蒙古艺术学院特聘教授阿古拉泰带队。

内蒙古艺术学院安达组合乌兰牧骑交流暨高校巡演专场音乐会现场

安达组合通辽行系列活动是通辽市政府与内蒙古艺术学院音乐学院达成的校地合作项目,作为通辽市政府文化精品扶持项目,由安达民族音乐传承创新与传播中心与通辽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共同实施,还将在通辽市举行惠民文化演出和科尔沁艺术职业学院巡演,对通辽市科左后旗、霍林郭勒市的双合尔组合、查干乐团开展合作指导。

安达组合将对通辽市科左后旗、霍林郭勒市的双合尔组合、查干乐团开展合作指导

安达组合是一个由9位蒙古族青年艺术家组成的原生态音乐组合,被认为是中国民族音乐走向世界的成功案例。这个成立于2003年的乐团每年有几个月的时间在国外巡演,用传统与现代结合的方式演绎草原上传唱千百年的歌谣,在世界音乐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内蒙古艺术学院安达组合乌兰牧骑交流暨高校巡演专场音乐会现场

从初创的稚嫩青涩,到如今的羽翼渐丰,安达组合不断探索,把呼麦、长调、短调、马头琴、冒顿潮尔等多种蒙古族音乐和包括流行音乐在内的其他音乐形式以一种世界性、时尚性的音乐语言和表现理念揉合在一起,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民族音乐道路,让蒙古族音乐之花在国际舞台绚丽绽放。

内蒙古艺术学院安达组合乌兰牧骑交流暨高校巡演专场音乐会现场

内蒙古艺术学院安达民族音乐传承创新与传播中心于2018年9月成立,在继承发扬乌兰牧骑优秀传统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安达组合在实践表演、传承创新、团队培养、科研教学、对外推广等方面的优势,打造“下得了牧区、进得了市场、走得出国际”的服务于人民的新时代草原文艺轻骑兵,推动草原文化的海外传播,扩大内蒙古文化的影响力,提高小型民族音乐组合的培养质量

更多图片走进内蒙古艺术学院安达组合乌兰牧骑交流暨高校巡演专场音乐会现场:


 (文:刘云,摄影:张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