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市麦新镇探索“镇办公司+党支部+贫困户”扶贫模式

发布时间:2019-07-08 22:53:42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邵南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麦新镇增加贫困户收入、寻找新的利益联结机制,大胆尝试“镇办公司+党支部+贫困户”产业扶贫新模式,通过公司雇佣贫困户进行手工画半成品制作,使贫困户年人均增收近2万元。

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麦新镇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多是因病、因残致贫,他们大部分属于弱劳动能力或有部分劳动能力。如何增加贫困户收入、寻找新的利益联结机制,成为脱贫攻坚的首要问题。

针对这一问题,该镇党委大胆尝试了“镇办公司+党支部+贫困户”产业扶贫新模式,通过公司雇佣贫困户进行手工画半成品制作,使贫困户年人均增收近2万元。小小手工画已成为了该镇的一个特色产业。

产业扶贫,归根结底是产业链扶贫,完善贫困户与新型主体的利益联结机制出路所在。为了解决这一难题,该镇党委在今年年初成立了内蒙古麦新经济发展有限公司,积极寻找适合弱劳动能力发展的产业。经过项目分析和谨慎考察,最终与浙江义乌远洋工艺商贸有限公司达成长期合作关系,采取公司购进水粉画和钻石画半成品,由党支部组织贫困户进行制作的方式,带动贫困户增收。

确定项目后,以公司名下的22亩土地作为抵押,整合政府扶贫资金20万元,为贫困户购入水粉画和钻石画半成品。镇政府与公司签订了20万元资金使用协议书,手工制作项目运转一年后,公司将20万元资金全部返还给镇政府,确保扶贫资金使用安全。

公司每批购进画作半成品100幅,由党支部与建档立卡贫困户及贫困边缘户对接,在统一培训后,进行手工制作。加工完成后由公司统一出售,贫困户每幅合格画作可得手工费180元,公司每幅画可收入30元左右。目前每人3—5天即可完成一幅画作,该项目可使贫困户年人均增收近2万元,公司年收入可达50万元。

在以往的产业扶贫过程中,简单发放扶持资金缺了扶志,让贫困户“坐享分红”少了扶智。内蒙古麦新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充分认识到只有智志双扶,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让贫困户动起手来、动起脑来,才能让他们参与其中。因此公司成立了专门的宣传队伍,走千家串万户,鼓励贫困户树立脱贫信心,用双手致富。同时进行手工画制作培训300余人次,不仅转变了贫困户“等、靠、要”的思想,还使其掌握了手工画制作技能。

保胜村贫困户吴连辉由于骨癌双腿高位截肢,丧失了劳动能力,债台高筑的他对生活失去了信心。在党支部的联系下,吴连辉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领取了两幅水粉画半成品进行制作,仅用了8天时间就交上了合格作品。当公司把360元钱交到他手中时,他激动地说:“我瘫痪近三年了,没想到趴在床上还能挣钱,我还有希望、我的家也还有希望。”截至目前,公司已与84户贫困户签订了手工画制作协议,完成手工画制作2批200幅,第三批正在制作中。

如今,该镇有7个村成立了子公司,也积极参与到这一产业中来。镇内不同领域的村办公司多点发力,探索出了产业发展新路子,激发了产业扶贫新动力。

该镇党委通过“镇办公司+党支部+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新模式,年可为贫困户创收200万元以上,公司年利润达50万元以上,真正建立起扶贫产业利益联结新模式,手工制作小镇雏形初步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