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日格乐:站在丝路明珠 舞出丹心一片

发布时间:2019-07-08 09:32:19丨来源:内蒙古综合新闻网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站在丝路明珠 舞出丹心一片。

特日格乐:站在丝路明珠 舞出丹心一片


特日格乐:站在丝路明珠 舞出丹心一片


特日格乐:站在丝路明珠 舞出丹心一片


特日格乐:站在丝路明珠 舞出丹心一片


特日格乐:站在丝路明珠 舞出丹心一片


特日格乐:站在丝路明珠 舞出丹心一片


特日格乐:站在丝路明珠 舞出丹心一片

轻快的音乐,飞旋的舞姿,舞台上的舞者瞬间让现场观众感受到阿拉善人飞扬、洒脱的激情,他就是阿拉善小伙——特日格乐。

从一位腼腆小伙成长为舞台上闪耀的新星,特日格乐用了15年的时光。如今,他凭借精湛的舞蹈技巧在人才辈出的阿拉善舞蹈界独树一帜,但他并没有满足现状,仍在持续创新创作中磨励自我……

小小少年踏上舞蹈求学路

“6月9日至6月13日在北京演出;6月14日至6月17日在乌海演出;6月18日在孪井滩演出……”特日格乐的手机备忘录里详细记录着一条条的演出日程。“我已经习惯了忙碌的生活,哪天闲反而不习惯了。”他笑着对记者说。

90后的特日格乐是阿左旗吉兰泰人,童年时候的他就显露出非凡的舞蹈才华,学校的文艺活动几乎场场都有他的身影,但他没想到的是,舞蹈这个爱好会成为他一生的事业。

2004年,13岁的特日格乐做出人生中第一个重大决定:学习舞蹈专业。“培养一个特长生需要大量的经济投入,那时,我们家经济条件一般,因此为了我要不要学舞蹈、在哪儿学,家里开了好几次‘重大会议’讨论这件事。”作为一个男孩子,特日格乐也不敢肯定自己能否成为一名成功的舞者,但他肯定的是,如果踏上这条舞蹈求学路,他就不会放弃。幸运的是,他有一对非常开明的父母,不仅支持他的决定,还陪着他一起远赴他乡求学。

特日格乐就读的学校是内蒙古德德玛音乐艺术专修学院,陪他一起上学的是在该校从事教师岗位的父亲。“爸爸不懂舞蹈,却时刻陪伴着我、鼓励着我,看着我每天因练舞伤痕累累的腿和脚,他很心疼,却从不说一句让我放弃的话。”特日格乐说,每天他和父亲交流最多的就是学到的新内容和遇到的新困难。

学习最难得是坚持,特日格乐也曾经历过叛逆期、低潮期,但他的三位恩师刘桂芬、郭峰、杨宏宇成就了这位舞蹈者。“‘刘妈妈’今年快80岁了,6年前她就像妈妈一样监督、鼓励着叛逆期的我。”特日格乐口中的“刘妈妈”是一名非常负责任的老师,不仅用心教他们舞蹈技巧,还时不时将贪玩的他和同学从“网吧”揪回学校练舞。如果没有“刘妈妈”,特日格乐也不会进步这么快。

2009年,18岁的特日格乐离开了学习6年的学校,进入半军事化管理的北京军乐海韵艺术学院学习。让他没想到的是,原本专业很强的他在学院成了成绩一般的孩子,这让他很气馁。“你之所以不够优秀,是因为你还不够努力。”学院里以严厉著称的郭峰老师对他说,从此特日格力更加严格的要求自己,成绩也提上来了。

2012年,特日格乐进入了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工作,期间遇到了同样是阿拉善人的杨宏宇老师,他是特日格乐考上空政歌舞团的关键人物。“严师出高徒,杨老师对待教学非常严格,我当时觉得有点不近人情,现在想想就是那时让我学会了如何成为一个自律的人。”

不负众望,2013年特日格乐以优秀的专业成绩考上梦寐以求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政治部文工团,成为了一名优秀的文艺兵。

台上十分钟 台下十年功

从地方到中央、从学校到部队,特日格乐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但背后是付出的艰辛的努力。

“至今,我还记得第一天走进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政治部文工团排练室时的场景,墙上贴着‘挥洒汗水展开理想的翅膀,凌云起舞写下青春的诗行’两句话,它们见证了每一位舞者的汗水和成长,这也成为了我的信念。”特日格乐说,“要想成为一名好的舞者,就要比别人更加努力。”

特日格乐最引以为傲的是,他曾在2015年获得过北京市舞蹈大赛表演二等奖、编创二等奖。“我凭借独舞《飞》获得了编创二等奖,这个作品原本是从编导到演出都是我自己完成,结果在排练6人舞《家》的时候,一个特技动作落地时没做好,导致我的腿部受伤,当时距离比赛只剩不到一个月。”特日格乐说,“当时我很绝望,自己辛辛苦苦编创的两个节目,如果因为我受伤影响到成绩,真是不甘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