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为发展装上“绿色引擎”

发布时间:2019-07-05 20:21:34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萨如拉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为构筑祖国北疆万里绿色长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为构筑祖国北疆万里绿色长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面落实生态文明思想。该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四个一”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不断加深对生态文明建设规律的把握,积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优化生态空间格局,建设绿色经济体系,提升生态治理水平,增强污染防治成效,健全生态文明体制,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协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积极打造通辽绿色生态安全屏障核心区,构建天更蓝水更清草更绿、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扎鲁特。

全面贯彻生态优先战略。该旗坚持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按照通辽市“北保护、中节水、南治沙”的生态布局,坚定不移地推进“四个千万亩”工程。高质量落实千万亩农业高效节水工程,年内建成浅埋滴灌高效节水工程20万亩、总面积达到40万亩以上;大力实施千万亩草原修复工程,完成草原修复50万亩,修复面积达到130万亩以上;大力实施千万亩天然草原现代畜牧业示范工程,进一步深化国道304沿线现代畜牧业示范带建设,继续落实生态保护禁牧舍饲、舍饲半舍饲、休牧轮牧、禁牧不禁养政策,实行小畜全年禁牧舍饲,推动绿水青山增创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大力推进千万亩科尔沁沙地综合治理工程,落实“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欧投行贷款造林等重点项目,完成沙地综合治理35万亩、无立木林地恢复造林8万亩。

全面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提出的“五个结合”重要要求,围绕通辽“九链五都一市一城”发展战略,狠抓草原肉牛全产业链建设,着力打造通辽市草原肉牛核心区。全面落实“稳羊增牛,强牛兴牧,展质提效”战略,实施“百万头草原黄牛”工程,坚持规模化养殖与小规模、大群体相结合,扩大养殖规模,建设养殖基地,培育发展3000亩以上生态家庭牧场100个。做大做强草原黄牛产业,力促威利斯万头育肥牛养殖基地项目和玛拉沁艾力2万头肉牛屠宰及深加工项目建成运营,确保全旗羊存栏稳控在200万只以内,牛存栏达到40万头以上。将区市级龙头企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纳入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信息平台,构建农畜产品全产业链追溯体系,打响扎鲁特草原黄牛、扎鲁特放心牛羊肉、扎鲁特绿豆等绿色农畜品牌,提高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

全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重要指示要求,统筹抓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综合治理,着力打造通辽绿色生态安全屏障核心区。大力推进生态功能性保护区建设,持续规范国家级罕山自然保护区和自治区级荷叶花湿地水禽自然保护区管理,切实提升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区管理水平。严格落实国家公益林和地方公益林管护责任,严厉打击滥采滥挖滥垦等违法行为。扎实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完成扎哈淖尔、亿诚等煤矿企业排土场治理及绿化工程,综合整治采石矿、井工矿生态环境,确保到2020年,所有矿山达到绿色矿山标准。持续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建立完善“一河一档”机制,巩固提升河湖长制执行成果,扎实开展河道综合治理和“四清”行动,推进水源地安全达标。全力开展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以村庄清洁、厕所改造、垃圾处理、污水治理为重点,逐步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的环境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