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尾巴变废为宝:国内首创羊脂皂从草原走向世界

发布时间:2019-07-05 09:18:22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许晓岚 李永桃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羊尾巴在草原不是什么稀罕物,长期以来因其脂肪聚集缺少实用价值,常常被收购商和牧民遗弃,造成牧民经济损失和资源浪费。

来自内蒙古大草原的国内首创绿色天然羊脂皂出口海外了!记者从内蒙古高雅乐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了解到,经过三年艰苦研发,该公司揭开了“羊尾巴的秘密”,生产出利用废弃羊尾巴油脂制作的天然高端羊脂皂。日前,2000余块、价值6万元的羊脂皂漂洋过海出口日本,开创了锡林郭勒盟农畜深加工产品出口创汇的先河。

羊尾巴在草原不是什么稀罕物,长期以来因其脂肪聚集缺少实用价值,常常被收购商和牧民遗弃,造成牧民经济损失和资源浪费。“羊尾脂油的品质和健康指标都比工业油脂强得多,何不变废为宝,既可以充实乡亲们的钱袋子,又能让市场增加一款天然洗化产品?”内蒙古高雅乐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布仁说。他率领团队自主研发出国内第一款羊尾脂油冷制手工香皂。但产品上市后,却因为羊膻味问题市场遇冷,产品大量滞销。为克服这一难题,布仁团队又经过艰难的技术攻关,直至2018年底,这一横亘在市场上的“肠梗阻”问题才终被解决,公司也由此打开了广阔的国内外市场大门。

日本洗化行业发达,草原羊脂皂凭借什么打入强手如林的日本市场?布仁介绍,一是日本洗化行业虽然十分成熟,但大量的化工产品充斥市场,纯天然的产品很少,来自大草原的绿色羊脂皂颇受市场青睐。二是羊脂皂采用冷制手工工艺,尽管生产成本高、效率低,但与占据绝对市场份额的热制皂相比,具有天然营养成分高、品质好等特点。“我们内蒙古最大的优势就是天然、绿色,我们是在天然的地方做天然的产品。”布仁说。

他算了一笔账,一只羊尾巴市场收购价仅为几元钱,却能出20块羊脂皂,上市后价格400元至3000元不等,翻了几十甚至几百倍。通过深加工,草原羊尾脂油真正实现了变废为宝,极大地提升了附加值。据锡林郭勒盟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锡林郭勒盟每年出产近万吨羊尾脂油,通过深加工转化可以生产上亿块羊脂皂,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据了解,公司正在扩建生产规模,完成后将从现在年产100万块羊脂皂的产能提升为年产300万块。目前,以草原绿色羊尾脂油为核心原料的羊脂皂通过添加驼峰脂、驴奶、羊胎素等不同的天然成分,形成了几大系列数十个品种。公司生产的产品销往全国,并继日本之后,正在积极开拓美国、新加坡等国家的市场。

(原标题:羊尾巴变废为宝 新技术借绿生金 国内首创羊脂皂从草原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