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视频丨内蒙古科左中旗“小庭院”做出乡村振兴“大文章”

发布时间:2019-07-04 17:12:38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苏文彦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左翼中旗(简称科左中旗)充分利用农牧户庭院普遍较大的特点,大力推行“小果园、小菜园、小田园”庭院经济发展模式,并逐步向规模化、产业化方向发展。

【微视频】小庭静院 富民靓村(视频来源:科左中旗广播电视台)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左翼中旗(简称科左中旗)充分利用农牧户庭院普遍较大的特点,大力推行“小果园、小菜园、小田园”庭院经济发展模式,并逐步向规模化、产业化方向发展。

2019年,当地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通过采取“先建后补”的方式,扶持6638户打造精美“小菜园”2109亩;按照户均5-10棵规模,扶持5687户发展锦绣海棠、123苹果等“小果园”42384棵;规模发展特色“小田园”4693户4796亩。

同时科左中旗探索实施订单式、菜单式种植,庭院认养模式,推动第三产业发展,彻底改变自家食用而采取的原始种植模式。目前,当地田园经济正在“化零为整”,向规模化、产业化方向发展,形成了“南蔬果、北谷子、东小麦、西油葵、中杂粮”的庭院经济发展格局。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科左中旗把发展庭院经济作为贫困群众节支增收和改变生活习惯、改变精神面貌的一项扶贫举措来抓,扶持贫困户建设庭院生活区、种植区、养殖区、垃圾和杂物存放区“四区分离”,并组织开展了“最美庭院”等评选活动,有效提高了贫困群众发展庭院经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小庭院”里做出扶贫“大文章”。

目前,科左中旗累计扶持1.3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实现户均节支增收1000元以上,带动建设庭院经济示范村210个、示范户3万户,开辟了一条节支增收、生态靓村的新路,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另据了解,目前正在进行的“2019中国最美村镇评选”网络投票中,内蒙古通辽市五个入围村镇中有三个来自科左中旗,分别是科左中旗敖包苏木扎如德仓嘎查、科左中旗花吐古拉镇浩日彦艾勒嘎查、科左中旗舍伯吐镇那仁嘎查。

科尔沁左翼中旗隶属于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东与吉林省松原市、四平市相邻,全旗总土地面积9811平方公里,辖20个苏木乡镇场、488个行政嘎查村,总人口54万人,其中蒙古族人口40万人,是全国县级区域蒙古族人口最多的旗县。2011年,被确定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旗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