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西巴彦塔拉村:构建利益共同体 激活发展要素

发布时间:2019-07-03 19:20:00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邵南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巴彦塔拉苏木西巴彦塔拉村积极借鉴东萨拉嘎查的成功经验,按照“村集体+合作社+农牧民”的模式,探索出一条村社联办、股份联合、集中联营、农企联接、利益联结、增收联动的脱贫致富新路子。

2018年初,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巴彦塔拉苏木西巴彦塔拉村积极借鉴东萨拉嘎查的成功经验,按照“村集体+合作社+农牧民”的模式,由村“两委”牵头成立大军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引导村民以土地、农机具等入股参股,有效激发内生动力、激活各类要素,探索出一条村社联办、股份联合、集中联营、农企联接、利益联结、增收联动的脱贫致富新路子。

村集体、合作社共同研究,确定以合作社、村集体、村民三方合股的方式建立股份制合作社。在群众自愿的基础上,262户村民与合作社签订了土地经营权入股合同。以耕地1亩折合1股、入股期限9年(至土地二轮延包到期)的折股办法,入股集中连片耕地5300亩,以股份为纽带,构建了紧密联结的利益共同体。对未入股群众的承包地,以对等互换、自愿挑选的方式调整到其他地块,既充分维护未入股群众利益,又保证土地集中连片规模经营。

通过集中联营、农企联接,提高了农业综合效益。打破以往家庭经营、插花种植的耕种结构,实行土地统一规划、农资统一采购、作物统一管理、产品统一销售的“四统一”制度,提高了农业现代化、机械化水平。2018年,合作社连片种植高粱2000亩、谷子2000亩、绿豆1300亩,种植、管理、收割全部采用大型机械集中作业,生产效率显著提升。

通过经纪人、信息员等了解信息、对接企业,避免盲目跟风、突出规模优势,发展适销对路、收益稳定的订单农业,农业生产与企业需求对接更加紧密,产品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因为谷子供量大、质量好,2018年毛谷的订单价格达到每市斤2.7元,高出市场同期收购价0.2元。今年已经与赤峰天山欧亚牧业签订了青贮玉米供应合同。通过集中采购农资、销售企业对口指导、各个环节规范操作,农作物病虫害得到有效防治,基本实现作物“零损失”;为所有耕地投保了“保收入、保产量”的双联保农业保险,将突发重大灾害的损失降到最低。

通过利益联结、增收联动,带动村集体与村民双增收。合作社按照合同,根据2018年收益情况,除提取5%发展基金外,其余收益全部按股分红,村民每亩获得分红350元,连同国家种植补贴等每亩纯收入500多元,较自己经营收入翻了一番;村集体农用机械按40股折股获得分红14400元。合作社忙时雇工30多人,人均支付报酬1万多元;介绍群众外出务工,按男工180元/天、女工150元/天、全年120个劳动日计算,每人至少可获得劳务收入18000元。2018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500元,比上年增加2800余元。合作社还进一步创新扶贫模式,吸引全村9户贫困户及邻村6户贫困户以43万元扶贫资金入股合作社,户均分红3440元;协调5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就业,每户劳务收入达到20000元,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

(原标题:西巴彦塔拉村构建利益共同体 激活发展要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