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霍林郭勒市聚焦“六个精准”决胜脱贫“摘帽”

发布时间:2019-07-02 19:2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霍宣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伴随着“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的嘹亮号角,霍林郭勒市聚焦“六个精准”,打出了一套精准扶贫“组合拳”,力推各项扶贫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全力巩固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成效,确保如期脱贫“摘帽”。

初夏时节,走进内蒙古通辽霍林郭勒市达莱胡硕苏木巴润村郑坤家中,院内三间平房窗明几净,园子里绿油油的时令蔬菜长势喜人,猪圈里饲养的十几头猪正在悠闲地吃着食料,还有几只芦花鸡正在房前屋后觅食、饮水……郑坤老两口看着自己辛勤的付出结出了“致富果”更是满脸笑容。

脱贫攻坚,党心所向,民心所盼。伴随着“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的嘹亮号角,霍林郭勒市聚焦“六个精准”,打出了一套精准扶贫“组合拳”,力推各项扶贫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全力巩固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成效,确保如期脱贫“摘帽”。

力求识别对象精准。严格遵循识别、退出程序,按照“两不愁、三保障、一收入”标准评定贫困人口,实时监控贫困群众生产生活状态,做到应识尽识、应退尽退,把好贫困人口精准识别进出关口。

力求健康扶贫精准。实施健康扶贫“三兜底”政策,确保因病致贫户脱贫。该市通过召开座谈会、入户走访、发放政策宣传单等方式,结合贫困户具体情况,对各项扶贫政策进行有针对性地讲解,面对面解答群众疑问,重点从“三兜底”政策、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送医送药等几大方面对政策进行详细宣讲,使贫困户更加全面、准确地了解健康扶贫新政策,坚定脱贫的信心和决心。截至目前,共受益31人次,支付扶助金14.2万元,有效防止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的发生,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了应有作用。

力求资金使用精准。成立扶贫资金管理使用领导小组,做到专人、专户、专管,为扶贫资金安全使用提高组织保障。先后制定出台《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扶贫资金公示公开办法》《扶贫项目库项目申报、实施办法》等一系列资金管理文件,定期抽查审计扶贫资金使用情况。全市财政拨付产业扶贫资金136万元,各包联单位筹措资金68万元,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增加收入,使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

力求教育扶贫精准。霍林郭勒市教体局及各包联帮扶单位筹集资金10万元,对9户因学致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教育扶贫,确保贫困家庭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力求技能培训精准。深入14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听取有就业能力人员的培训意愿,并根据意愿安排培训。培训中提供一对一就业指导、帮助分析自身优势等服务,充分调动贫困人口的参训积极性;将按需与实际相结合。围绕市场需求和贫困人口自身能力、培训意愿,以电工、焊工、家政服务、中式面点制作为重点开展培训,培训中强化实际操作,突出实用性;将精准与创新相结合。采取分时段或进村入户的方式进行培训,确保培训不耽误农时、不影响生活。贫困群众成功就业后,实时进行跟踪指导,了解他们的就业动态,实现点对点帮扶。

力求脱贫成效精准。坚持问题导向,结合“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上半年重点开展了8次排查整改系列行动,不断压实工作责任,推动政策落实,使整体工作取得一定效果。

聚焦精准扶贫,决胜脱贫“摘帽”。霍林郭勒市正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做实功。(供稿:中共霍林郭勒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