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苏图:民歌乳汁哺育绘画之花

发布时间:2019-07-02 10:01:48丨来源:内蒙古晨报丨作者:鲁蒙海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他所表达出来的情感,让我体会到他对故乡的那种热爱与眷恋,并有一种淡淡的忧伤。”美术教师刘乐明这样描述要苏图的画作。

“他所表达出来的情感,让我体会到他对故乡的那种热爱与眷恋,并有一种淡淡的忧伤。”美术教师刘乐明这样描述要苏图的画作。

要苏图是位职业画家,他总是从蒙古萨满、草原民歌、英雄史诗中捕捉绘画灵感,进而构图、定型,描画属于他的草原风景与蒙古历史油画。

民歌绽放为绘画之花

科尔沁草原是文化之地。

要苏图就出生在科尔沁草原,幼年时带给他最深刻的印象是忧伤的民歌、英雄史诗,在民歌中感受到赞颂、眷恋故乡等忧伤的色彩旋律。

谈及草原民歌,要苏图称:“歌唱故乡人们艰苦奋斗、朴实善良、独特自然之美的民歌,在我幼小的心田种下了艺术之根。这种艺术之根随着年龄的增加而茁壮成长,最终绽放为绘画之花。”

在草原民歌的乳汁哺育下,要苏图渐渐地突发奇想:若是有一天,将这种甜美的声音用笔画出来,该有多好啊!于是13岁就拿起画笔开始了小手涂鸦,16岁正式步入油画领域。

哲学指导绘画实践

因为天生酷爱绘画,2006年,要苏图考入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进行美术深造。

度过四年大学生活后,他在呼和浩特定居,并以此为中心,整天背着画箱走遍内蒙古高原的每个角落,慢慢成长、成熟、懂得珍惜并追求自己喜欢的美术事业。

要苏图喜欢自学,夜深人静时,他常常在灯下默默地阅读西方艺术理论、蒙古美术史及西方哲学,并将这些知识尤其是西方哲学思想融入血脉,用以指导自己的绘画实践。

进入21世纪,人类社会、文化正处于迁变之中,要苏图明白了他乡和故乡之间,在当今社会和历史之间必须是有联系的,作品应是立体的而不只是一面。所以他理解的美是精神、感受、感情的追求,它们来源于文化的背景,所以艺术的灵魂是作者内心世界的呼唤。

因而,要苏图觉得他一定要画出生活中有血脉的东西,而不是画出凭空捏造的东西。因此,他通过油画来描绘草原风景与蒙古历史。

捕捉生活中的真实

好的绘画作品应该有两个基本因素:一要真实,二要有形式感。

这里的真实是情感的真实,是发自内心的爱,要苏图的作品中不乏这种情感的真实。

这里的真实形式感是绘画艺术的叙述方式,是艺术家对绘画艺术的理解认识,是艺术家个性的体现。要苏图说,他需要在这方面做深入探索,无论是写生还是创作,都要思考用什么叙述方式,能更完整地在画面上体现自己的真实情感。

在长期职业画家生涯中,他捕捉生活中的真实与形式感,作品也屡获殊荣。

2009年,他的作品《春雪》获第二届内蒙古写生展铜奖;2011年5月,作品《蒙古往事——战》入选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0年内蒙古自治区美术交流展;2013年,《重逢》入选首届中韩美术交流展。同年《鼓舞》《精神的运动》《牵手》等入选远祖的呼唤——阴山岩画国际作品展……

(作者:鲁蒙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