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增绿农民增收:科左后旗生态扶贫扶出“双赢”路

发布时间:2019-07-02 10:12:44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张丽霞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创新生态扶贫方式,在实现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的同时,促进了贫困农牧民增收。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创新生态扶贫方式,在实现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的同时,促进了贫困农牧民增收。

该旗重点实施了国家三北防护林、科尔沁沙地综合治理、城乡森林工程等生态治理项目,以大规模国土绿化推进防风固沙;加强村屯及道路绿化,打造绿色长廊,建设美丽乡村。

大力实施封禁保护和舍饲禁牧,通过建设围栏和人工巡护等措施促进沙地植被自然恢复。同时,积极鼓励引导农牧民利用生态奖补资金建设饲草料基地,年产优质饲草料50亿公斤以上,通过融入肉牛产业链实现了经济收益倍增,为生态持续改善奠定了良好基础。

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产业,强化旅游产业对脱贫攻坚的精准带动,依托传统村落、民居,大力发展集生态观光、文化体验、娱乐休闲、运动养生于一体的乡村旅游,引导贫困群众通过参与旅游项目进入产业链增收。积极发展经济林果、蒙中药材、种苗花卉等产业,与企业签订收购合同,保障种植户销售渠道畅通。

创新发展光伏产业,通过实施地面集中式光伏扶贫项目和村级光伏电站项目,使受益贫困户年增收3000元。鼓励和扶持群众参与生态建设与管护,聘用贫困农牧民群众为护林员,同时吸纳农牧民进入造林企业务工或直接参与苗木起运、树木栽植、抚育管理等工作,增加工资性收入。

严格落实生态奖补政策,2014——2018年, 累计发放各项国家生态奖补资金6.2亿元,引导贫困户利用奖补资金发展生态型产业,促进沙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