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调研西辽河:推进内蒙古量水而行以水定需工作

发布时间:2019-07-01 21:45:11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许媛媛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要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用系统的思维统筹做好水资源开发、利用、管理工作,推动水资源节约、保护和管理取得积极进展和显著成效,把内蒙古建设成为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为贯彻落实中央领导重要批示精神,推进西辽河流域量水而行以水定需工作,同时办理好全国人大重点督办建议,6月27日-28日,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一行来内蒙古通辽市就西辽河流域水资源开发利用管理工作开展调研。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通辽市委书记李杰翔,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李秉荣,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厅长刘万华,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副厅长赵忠武陪同调研。通辽市委副书记、市长郝茂荣,通辽市委常委、科尔沁区委书记曹文敏,通辽市副市长韩国武陪同调研。

近年来,水资源不足与用水需求增加的矛盾已成为西辽河流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不协调的主要因素。在年初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通辽市委副书记、市长郝茂荣提交了西辽河流域综合治理的建议,被列为全国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建议,并得到水利部、财政部、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发改委等相关国家部委的高度重视。

两天来,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孟家段水库、苏家堡枢纽、莫力庙水库、总办水利枢纽,了解西辽河流域水库蓄水运行、水利工程建设、水资源开发利用情况。到科左中旗农业高效节水工程核心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培训中心,了解农业高效节水工程建设、现代农业发展、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进展等情况。

座谈会上,魏山忠认真听取了内蒙古自治区推进水资源开发利用管理工作和通辽市关于西辽河流域水资源情况及治理建议的汇报,对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关于西辽河流域治理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用系统的思维统筹做好水资源开发、利用、管理工作,推动水资源节约、保护和管理取得积极进展和显著成效,把内蒙古建设成为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李杰翔感谢中央部委和内蒙古自治区一直以来对西辽河流域治理工作的关怀和支持。他表示,通辽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中央和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认真研究总结西辽河流域水资源开发利用与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规律,继续大力推进“四个千万亩”等重大生态节水工程和引绰济辽等水利工程建设,努力实现生态恢复、草原增绿、农牧民增收,全力推动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

李秉荣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深入推进内蒙古量水而行以水定需工作,构筑祖国北疆万里绿色长城。


(原标题:水利部调研组到我市开展西辽河流域调研李杰翔李秉荣刘万华赵忠武郝茂荣等陪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