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霍林郭勒市盘活升级企业推动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19-07-01 21:45:21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霍宣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霍林郭勒市不断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以市场为导向,针对停产半停产企业面临的资金不足等诸多问题,通过制定扶持政策,闲置资产分块出租或整体出租,加强科学技术投入,兼并重组等行之有效的办法,使停产半停产企业正在焕发勃勃生机。

走进内蒙古信兴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铣面、加热、热粗轧、热精轧、冷轧、精整、包装、装箱,到处是一派繁忙的生产场景。

“该项目前期6条铝板带铸扎生产线投产,2018年累计生产产成品0.58万吨,2019年截至目前共投产8条生产线,预计全年生产铝板带8万吨,实现产值11亿元,后期该企业还将改扩建部分生产线,最终实现20万吨的铝加工年生产能力。”公司负责人赵岗介绍说。

内蒙古信兴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前身是内蒙古霍煤万祥铝业有限公司,是一个生产销售铝板、铝带、铝中间合金及其系列产品的铝后加工企业,2008年入驻霍林郭勒工业园区。由于公司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固定资产投资上,造成生产流动资金短缺,最终因资不抵债被迫停产。为盘活企业,最大限度地发挥企业带动优势,霍林郭勒市党政主要领导通过不断努力,成功引进江苏鼎胜公司,对霍煤万祥铝业公司进行盘活。2018年11月,重组组建了内蒙古信兴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实现企业落地就进入生产状态,真正实现了24小时满负荷生产。

近年来,为促进地区经济快速发展,霍林郭勒市在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的同时,积极盘活存量,通过合作重组、技改扶持、产品创新以及促进闲置资产有效利用等方式,努力破解停产半停产企业盘活升级这一难题,推动企业满负荷生产,困难企业正常生产,停产企业恢复生产,从而实现向存量要空间、促发展,近两年来已经盘活升级企业7家,其中民营企业4家。

“我们对全市所有停产半停产企业进行梳理,找准停产的主要‘症结’,一个企业一个企业地把脉,一个企业一个企业地开方,努力盘活存量、提高效益。”霍林郭勒市委书记张鸿福说。

继盘活万祥铝业之后,经过通辽市、霍林郭勒市主要领导的亲自对接洽谈,2019年农历新年刚过,福耀集团盘活高精铝公司项目、渤海铝业盘活霍煤铝扁锭项目相继签约落地。福耀精铝投资1200万元建设年产1.2万吨汽车内饰及行李架用高端铝合金棒。

霍煤铝扁锭公司由渤海铝业盘活,计划生产铝合金棒和A356合金,经过几个月基础设施维修和设备更换、改造,5月8日和6月19日,两户企业分别以崭新的面貌重新启动生产。

截至目前,3户盘活企业累计生产铝加工产品2.3万吨,实现产值3.1亿元,预计2019年全年生产铝加工产品12万吨,提高电解铝就地转化率6个百分点,可新增产值16亿元。此外,还可新增规上企业3户。上述企业的盘活不仅将闲置产能迅速转换为工业经济新增长点,还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有效防止了国有资产的贬值和流失。

近年来,霍林郭勒市不断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以市场为导向,针对停产半停产企业面临的资金不足等诸多问题,通过制定扶持政策,闲置资产分块出租或整体出租,加强科学技术投入,兼并重组等行之有效的办法,集中为中捷彩钢等7家企业破解了融资等生产要素瓶颈,彻底解决了企业缺乏足够的资金问题,使停产半停产企业正在焕发勃勃生机,为霍林郭勒市扩大经济总量,拉动经济增长,带动就业注入了强劲动力。

针对民营中小型停产半停产企业,霍林郭勒市重点通过政策引导其转型发展、开展政银企对接和协调大企业“以大代小”促盘活等手段,帮助其“起死回生”。年初以来相继盘活了嘉晟科技、源源煤化工2户停产企业。

下一步,霍林郭勒市将继续按照突出重点,各个击破的原则,大力推动针对长期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的工业企业的盘活工作,特别是“煤电网铝加”产业链停产企业,着重通过帮助其资产重组、调整优化产品结构、寻求与大企业分工合作等方式实现复产,全力打造“千亿霍林郭勒”。(供稿:中共霍林郭勒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