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曼“好姐姐”梁格日其木各入选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

发布时间:2019-06-28 20:51:15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活力奈曼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日前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公示,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固日班花苏木赛汉塔拉嘎查村民梁格日其木各入选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成为通辽唯一的候选人。

日前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公示,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固日班花苏木赛汉塔拉嘎查村民梁格日其木各入选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成为通辽唯一的候选人,也是内蒙古全区仅有的9位候选人之一。这位平凡的老人做出了怎样不平凡的事迹打动人的?一起来认识一下这位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梁格日其木各。

据了解,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组委会审核确定了由各地和军队系统推荐的303名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6月25日起在中央主要媒体和重点网站进行集中公示宣传。全国评选表彰活动组委会经过认真审核,确认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共303名,其中包括助人为乐类60名、见义勇为类60名、诚实守信类56名、敬业奉献类65名、孝老爱亲类62名。

梁格日其木各(又名:梁格日乐其木格),女,蒙古族,中共党员,1949年出生,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奈曼旗固日班花苏木赛汉塔拉嘎查农民。她个子不高,慈祥淳朴,就是这样一位老人,撑起一个家,影响一个村,温暖一座城。

甘于奉献,小家大爱

梁格日其木各是家里的长女,弟妹7个,她13岁时父亲卧病在床,弟妹尚小,为了帮助母亲撑起这个家,她辍学回家,照顾卧病在床的父亲和更小的弟妹成了她生活的全部内容。等到弟妹们相继成家立业后,2岁时患病导致双目失明的妹妹达日呼成了她最大的牵挂,她也成了达日呼唯一的依靠。从妹妹2岁患病起,直到以后的64年,她一直精心照顾着妹妹的生活起居,穷尽青春年华,终生未嫁。

热心助人,服务乡亲

因梁格日其木各热心助人、不求回报,19岁时,她被推选为嘎查妇联主任,23岁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担任嘎查妇联主任的22年里,她几乎年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工作者。1988年,苏木党委想聘任她为苏木妇联主席,但为了双目失明的妹妹,她毅然决然地放弃了这个机会。

家庭孝星,邻里榜样

梁格日其木各孝老爱亲的事迹早已被周围的乡亲们广为传诵,这位蒙古族孝心女子的感人故事也示范影响了整个苏木嘎查的群众。在她的影响下,固日班花苏木赛汉塔拉嘎查涌现出许多感人的孝老爱亲典型。现在,赛汉塔拉嘎查90%以上的家庭三代同堂,敬老爱老已经成为整个嘎查的良好风尚。

没有太多的道德约束力,也没有强制的行为规范价值,这位“好姐姐”用不懈的坚持感人肺腑,这坚持不是一年两年、十年八年,是近70年的执守。这70年里,也有过青春萌动的眷恋,也有过清辉照衣的去处,她都不曾割舍这个家,这个放下来能让她轻松很多的家。从韶华到白发,从形单影只到见贤思齐,这个小村庄的人们因为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善举,渐渐形成一种质朴的文化契约,“爱,滋养着人的精神体质”,梁格日其木各并不觉得做了什么大事,她对生活的真与美充满崇敬和爱戴,她觉得,弟妹们叫了这声姐姐,就要给他们最温暖的家。

2016年10月,梁格日其木各被中央文明办评为“中国好人榜”好人。2018年10月,被评为通辽市第五届道德模范。同年12月,被提名为第六届内蒙古道德模范。她的义行善举,彰显着一个普通农民的文明刻度,一个普通村庄的精神温度。

(来源:奈曼旗委宣传部,原标题:全国公示!奈曼这位老人震撼全国,通辽仅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