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沙天少了 看新疆“十三五”治理沙化完成任务答卷

发布时间:2019-06-27 08:51:12丨来源:天山网丨作者:曹华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2016年以来,新疆累计完成沙化土地综合治理1941.73万亩,占“十三五”规划任务量2250万亩的86.3%。

  植被多了,风沙少了,生态好了。6月19日,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获悉,2016年以来,新疆累计完成沙化土地综合治理1941.73万亩,占“十三五”规划任务量2250万亩的86.3%。沙化土地综合治理工程持续推进,使新疆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防沙治沙取得阶段性成果。

  据了解,受地理、气候、水资源等多种因素影响,新疆土地沙化严重,全区沙化土地面积74.71万平方公里,开展沙化土地治理,不仅关系着群众的生产生活,还关系到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近年来,随着国家、自治区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力度,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在广袤的戈壁滩、沙漠上,开展了大规模的植树造林、沙化土地综合治理等工程,让戈壁沙漠变绿洲,让昔日荒漠变成林果基地,既保护了生态环境,还帮助农民增加了收入。
  在昌吉回族自治州奇台县,经过12年的不懈努力,当地群众建起了一条长65公里、宽3公里的生态绿色屏障,阻挡住了全国第二大沙漠——古尔班通古特沙漠侵袭的脚步,昔日肆虐的沙尘,如今生长出成片的梭梭林,极大地改善了奇台县的生态环境。
  在喀什地区麦盖提县,面对三面被塔克拉玛干沙漠包围的严峻形势,麦盖提县凭着一股韧劲在沙漠里植树造林,5年时间植树30万亩,向沙漠推进16公里,实现了人进沙退,使当地的生态环境发生了改变,沙尘天气明显减少,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拉起一道绿色屏障。
  在阿克苏地区,继柯柯牙绿化工程后,陆续启动了阿克苏河流域、渭干河流域、空台里克区域三个百万亩生态治理工程,逐步改变了周边的自然环境。
  记者了解到,近年新疆依托三北防护林工程、退耕还林还草工程、塔里木盆地周边防沙治沙工程、防沙综合示范区、沙化草地治理、水土保持等国家重点工程,荒漠化土地面积持续减少,植被状况显著改善,森林覆盖率由2011年的4.24%增加到目前的4.87%。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国家下达新疆沙化土地综合治理任务2250万亩,目前已完成1941.73万亩,占到“十三五”规划任务量的86.3%,极大地推进了新疆生态环境建设。
  目前,新疆沙化土地面积扩展速度由2009年以前的年扩展82.8平方公里缩减为目前的年扩展73.4平方公里。根据气象部门对1981年—2017年沙尘天气监测,新疆年沙尘天气日数平均每十年减少9.4日。
  今年,新疆将继续围绕绿洲、城市、农村外围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区域推进沙化土地治理工程,全年计划完成沙化土地治理450万亩以上,造林200万亩,不断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