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开鲁县:设施农业成为农民“绿色银行”

发布时间:2019-06-26 21:22:39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王晓飞 阴文娟 张启民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走进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开鲁镇民主村的设施农业大棚,一片葱绿里,头顶“戴”着小黄花的黄瓜很是抢眼。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民主村家家户户都在自家小院里建温室种蔬菜,多年经营温室、大棚的经验,使得民主村的设施农业迅速发展。

走进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开鲁镇民主村的设施农业大棚,一片葱绿里,头顶“戴”着小黄花的黄瓜很是抢眼。“这些黄瓜能卖到7、8月份,主要销到开鲁当地市场。黄瓜卖完,第二茬儿还能种豆角和香菜。减去投入成本,少说也能挣1万元钱。”村民刘镇正在自家的棚里忙活着。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民主村家家户户都在自家小院里建温室种蔬菜,多年经营温室、大棚的经验,使得民主村的设施农业迅速发展。现在,民主村有温室大棚289座,其中庭院温室大棚190余座,亩均效益2万元左右。

“有的农户春天还为客户代育各种秧苗。3月份大棚开始育秧,5月中旬育秧结束,之后可以种两茬儿应季蔬菜。”民主村党支部书记赵春明介绍说。

2018年,民主村通过利用“三到村三到户”项目资金,村委会自筹5万多元,流转村民土地56亩,建设设施农业小区一处,共建设施农业大棚及配套设施39座,以每年每个棚2800元的价格租给村民,并优先租给有意愿种植的贫困户,通过租金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0.92万元。一年下来,全村村民仅大棚一项收入就达500万元以上。

近年来,开鲁县把设施农业作为农业结构调整的主攻方向,动员各村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以设施农业为基础的绿色农业得到快速发展。目前,开鲁县设施农业小区面积已累计达到8200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