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实现荒漠化与沙化土地面积“双缩减”

发布时间:2019-06-26 18:17:30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田金文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从西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获悉,全区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积持续10年保持减少的趋势,尤其是“一江两河”中部流域地区沙化持续好转趋势明显。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获悉,全区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积持续10年保持减少的趋势,尤其是“一江两河”中部流域地区沙化持续好转趋势明显。

  据西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提供的荒漠化和沙化监测数据显示,目前西藏自治区荒漠化土地面积较2009年减少1.36万公顷,年均减少0.27万公顷,缩减速率为0.06‰;各类沙化土地面积较2009年减少3.50万公顷,年均减少面积0.70万公顷,缩减速率为0.32‰。
  西藏海拔高、气候寒冷,受地形地貌和水文气候等因素的影响,生态环境较为脆弱,土地沙化和水土流失严重,具有治理难度大等特点,是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生态环境最为脆弱的地区之一。
  截至目前,西藏建立噶尔县、定结县、仲巴县、萨迦县4个国家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1个山南市级国家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完成沙化土地治理32万公顷,累计投入资金11.68亿元。通过防沙治沙工程实施,工程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林草植被明显增多,扩大了绿地面积,遏制了沙化土地的进一步恶化和扩展,为构筑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