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明德:一个老兵的初心

发布时间:2019-06-26 09:27:29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周静 周立颖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2019年6月12日,94岁的老兵任明德走了。他在歌声中为自己壮行,大步上路。前方,犹有百万雄兵!

医院的病房里,已经昏迷三天的老兵任明德,突然动了动干涩的嘴唇。家人一阵惊喜,连忙俯身。

那沙哑的喉咙里,断断续续地,发出微弱的歌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面对亲人的深情呼唤,老兵再无应答。医生护士泣不成声。

2019年6月12日,94岁的老兵任明德走了。他在歌声中为自己壮行,大步上路。前方,犹有百万雄兵!

6月14日清晨,天刚蒙蒙亮,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东郊街道东方明珠社区长长的巷道里,站满了男女老少。人是那样多,认识的,不认识的,不知道从哪里赶来的,都肃立着,等待着。

从巷口通往殡仪馆的路上,一个个交警的身影,笔直地站立,50米一岗;一对中年夫妇领着女儿,红着眼睛默默地望着;一位白发老人悄悄抹着泪,苍老的手臂举到右肩,致出最后的军礼。

这一天,多少通辽人的微信头像都换成了一朵迎风绽放的菊花。黄菊满城,告慰英灵。

这一天,上万人自发吊唁,痛别一位老党员、老军人,这在通辽历史上是第一次。

战场上精忠报国,陋巷里奉献一生。老兵任明德用一辈子的初心坚守,在科尔沁大地千千万万百姓心中树立起一座巍巍的精神丰碑!

如今,老兵走了,通辽城永远铭记。

壮士行 

任明德,是浴血沙场的英雄。

1925年10月,任明德出生在开鲁县的一户贫寒人家。4岁时,父亲被诬陷入狱,拷打致死,母亲带着他和姐姐连夜逃难,躲进地主家当长工。娘仨跟牲口一起住在草料棚里,下雪天母亲怕他冻死,半夜偷偷把他塞到羊群中间。没鞋穿,冬天光脚上井台打水,在冰上一踩,脚底下就掉一层皮。

1947年春,中国共产党解放内蒙古,任明德也迎来了新生。他从此牢记,是党救他全家脱离了苦海,他要舍此一生,以报党恩。这年6月,曾教他读书识字、教他革命道理的革命音乐家麦新牺牲,他悲痛万分,决心为麦新报仇。这年10月,22岁的任明德辞别家乡,投身革命。

辽沈战役、平津战役、西南剿匪、抗美援朝、西藏平叛……任明德南征北战,九死一生。

当年他们村40多个青年一起当兵,到后来只剩下任明德一人。他亲眼看见一个战友肠子都打出来了,还在坚持战斗。他随时准备为革命掉脑袋,根本没打算活着回来。

1948年10月,锦州战役打响。为了掩护指挥员,任明德和另一名警卫员挺身而出,一个往东跑,一个往西跑,吸引全部火力。刚跑出五六十米,任明德身上连中数枪,一头栽进沟里。回到指挥所,他已血肉模糊。战友把他的棉衣剪下来一看,14个枪眼,全身都被打穿了!

也是在这一年,23岁的任明德火线入党。站在党旗下的每一句誓言,他都深深牢记,从此把一生交付给了党和人民。

1953年,抗美援朝金城反击战前夕,几十名侦察员深入敌军阵地侦察兵力部署,结果在通过一片密集的地雷区时,全部牺牲。任明德和四名战友临危受命,接受了这项“死亡任务”。五人之中只有他会排雷。这一路,他一个人排出25枚地雷。之后他们剪掉4道铁丝网,在小河沟里蹲了13个小时。正当他们完成侦察任务准备撤离时,一名侦察员碰响地雷,当场炸飞。

顷刻间,枪炮像刮大风一样,铺天盖地射来。危急时刻,三名战友一把将任明德推进土坑,趴在他身上。火力停止后,任明德连拖带背,把三名重伤战友带回营地。三天三夜没合眼没吃饭的任明德,在地图上标出敌军20多处装备部署。总攻时,这份地图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战斗赢得胜利。

那是一段血雨腥风的岁月。任明德投身上百次战斗,立过两次大功,三次三等功,获得“全国爱兵模范”“战斗标兵”光荣称号。1960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前接见了他,战斗英雄名扬全国。

1977年夏,时任部队师后勤部副部长的任明德,在一次赴太行山区检查国防工事时,遭遇车祸,腰脊椎间盘断裂,几个月后半身瘫痪。医生诊断,他的病已转为骨癌,最多能再活两年。

师长含泪表示,余生,师里养你!面对死神,任明德夷然不惧。可他又怎肯成为部队的累赘?壮士重恩轻死生。他决然告别挚爱的部队,带着妻儿回到通辽,准备埋骨故乡。这一年,任明德52岁。

英雄气 

前半生的光辉岁月戛然而止,但英雄的浩然之气从未消减。

平凡岁月,烟火人间,老兵任明德踏上了报国为民的新征程。

在科尔沁区东郊街道,部队给任明德盖了三间平房。还没等墙和炕干透,他就领着家人搬了进去。在这座平房里,任明德度过了他的后半生。

他不怕死,怕的是自己真没用了,浪费国家的粮食。他想去一家工厂帮忙看大门,被拒绝了。

这年冬天,他上公厕时,被遍地的粪便冰包绊倒,重重跌了一跤。老兵却突然好像找到了应该做的事。他回到家,找出一把镐,又拄着拐杖一步步挪到公厕。一镐刨下去,腰部“嘎巴”一声,一阵钻心剧痛袭来,他摔在冰包上,晕了过去。

妻子还以为他死了,把他从厕所拖回来,抚“尸”痛哭。

“哭啥?我小名叫唐僧,死不了!”他安慰妻子。

我是兵啊,就算残了,废了,也是条汉子啊!任明德挣扎着下炕,拄着拐杖又走了。妻子哭喊道:“你不要命了?和厕所的臭冰较什么劲!”

任明德不听,这个劲,他今天就是较上了!可是腰上的伤啊,害得他又一次倒在了臭冰上。

眼前这一幕和当年朝鲜战场上那次排雷的经历何其相似?那一年,他匍匐在地,战友们紧跟其后。天黑,大雨,全身泥水,眼前迷蒙。他咬紧牙关,全神贯注,边摸索边排雷,什么连环雷、跳雷、踩雷、绊雷,名目繁多,凶险异常。排雷不能用任何工具,只凭十根手指。这一条路,他摸爬滚打十几个小时,手指抠得血肉模糊。

“几十个地雷都没炸死我,臭冰算个什么东西!今天就是死在这儿,腰折了,我也要把你干掉!”

面对肮脏的公厕,恍如回到昔日烽烟滚滚的战场。任明德热血上涌,挣扎着。可他实在站不起来了,干脆靠着墙,坐在地上,狠狠抡起大镐。

这是离开军营后,他找到的第一个“阵地”,必须攻克!

一镐下去,疼得昏死过去。他再次瘫倒在冰粪上……

醒过来,抹掉脸上的粪水,他咬紧牙关,又抡起大镐。

孩子们回到家,发现屋里臭哄哄的,母亲正流着泪给父亲擦洗。父亲身上到处都是屎尿,发须间还有冰碴。

在小区居民的记忆里,那年冬天,一个半瘫的中年男人天天跪坐在厕所里,身边有个女人一车一车往外运粪块。有时候这个男人刨着刨着,就一头栽倒。

大家诧异了,这个人是谁啊?哪儿来的?

“听说在部队是个官儿,还是个功臣,是不是犯了错误?”

“谁当官儿的干这活?连要饭的都嫌脏!”

“是不是钱不够花,干这个挣点钱?”

“他说他不要钱。”

“谁信啊?给钱还没人干呢!”

不管别人怎么想,从走进公厕的那天起,任明德就像当年冲锋陷阵那样,端起“钢枪”,上阵“杀敌”!

清理完附近的两座公厕,他在东郊小学附近又找到一座公厕。整整一个冬天,他和老伴终于把这三座公厕都清理干净了。

“堂堂部队领导干这活,儿子脸上不好看。”大儿子委婉提醒。

任明德大怒:“农民用大粪种出来的粮食,吃起来却是香的。我扫厕所是一人脏,换来万人洁。这是为人民服务!丢了谁的脸了?”

时间一久,居民被感动了。有的赶过来递一杯热水,有的扛着镐,跟他一块儿干。

谁也没想到,一个多月后,任明德竟然直起了腰,扔掉了拐杖。半年后,行走如常。两年后,腰脊椎断裂处全部愈合。任明德用血性与奉献,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老兵又一次站起来了。这是怎么打也打不倒的军魂! 

人民情 

任明德走了,城市街边的公益广告牌上还印着他的大幅照片,他的事迹还在通辽人口中传颂。

他身上有很多称呼,战斗英雄、道德模范、北疆楷模、任老爹、任爷爷……然而人们想起他,更多的还是——那个“老兵”。

任明德走了,究竟带走了什么?人们静静地回忆,思索……

其实,他一生的战斗从未停止。离开了硝烟弥漫的战场,他又给自己营造了一个模拟的“精神战场”。

在三尺陋巷,他重新划分了他想象中的“军事管理区”。

他把侦察的本领用在了为社区义务巡逻上。鹰一样的眼睛留心小区里来来往往的人,观察每一处平房、拐角的变化;

他把攻坚克难的意志用在了解决小区的“老大难”问题上。推走成堆的垃圾,清理污秽不堪的公厕,修理发臭的化粪池,不惜往返几百次,用小推车拉土,填平泥泞的臭水沟;

他把打扫巷路当成了日常的“练兵”,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倒灰喽!”任老爹的声音每天准时响起,寒来暑往,风雨无阻,小车不倒只管推。有一年冬天,通辽遭遇大暴雪,汽车、火车、飞机都停了,任老爹的垃圾车没停。

“哎呀,老爹!这天还出来,不怕冻坏了?”居民郝秋兰隔着窗户,看到任明德像个雪人似的,在暴风雪中推着车,一歪一斜地走过来。

“没事!冷点怕啥?这垃圾不能攒,搁到外边冻成坨,更难收拾了!”老人的脸冻得通红。

“扫垃圾不差这几天!”老伴儿也劝他。

可战场上能吗?当年顶着炮火也要上,现在只不过是风雪,就被吓住了?在任明德眼里,每一堆垃圾都是“敌人”,是敌人就必须及时消灭!

这一干就是四十年。

四十年来,任明德义务清运垃圾上万吨,清扫街路5万多公里,相当于在长征路上走了两个来回,光铁皮垃圾车就推坏6辆,用坏扫帚300多把。

这些年,他天天看新闻,听国家的最新消息,听来自党中央的最新指示精神,对他来说,这就等于接收到上级的指令,要坚决执行。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说到了他的心坎里,这不就是他一直以来的初心和使命吗?

新一代革命军人要“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他退伍了,但一日当兵,终身是兵。“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这是我军的军魂和命根子,永远不能变,永远不能丢。”

他的心更热了,迈向学校的脚步更加有力,把爱国情怀传播给更多的孩子;

他开设家庭书院,劝导打游戏上瘾的青少年;

他帮失业青年找工作,给上不起学的学生捐款救助……

和平年代的城市中,街路就是他要日日清查的“边防”,厕所就是一个个难拔的“据点”,而每一个街坊邻居、老人孩子,则是他的战友和乡亲,需要他全心全意地守护。

素不相识的农村妇女李桂清因为缺钱,出租车手续办不上,他送去500元钱,这是当时家里两个月的生活费;李桂清后来患上心脏病和癌症,他又送药送钱周济;邻居白义昌贫病交加,他年年送钱送药送生活用品;一个不认识的木匠患了白血病,他委托居委会工作人员送去2000元钱……

离世前四个月,他来到科尔沁区委组织部,捐款10000元,接济贫困党员的生产生活;离世前三个月,他来到科尔沁区扶贫办,再次捐出10000元。

“老任哪,我这辈子报答不完你的恩,你走了,我要让儿子给你立碑啊!”瘫痪多年的社区老党员鲁志英提起任明德,老泪纵横。

他走了,无数人送行,家门口的灵棚前,来吊唁的人络绎不绝。

做一件好事容易,任明德却是天天在做好事,一辈子都在坚持。其实,在他的心里,这不是做好事,而是做一个党员、一个兵该做的“正事”。

一座城,送别了一位忠诚的共产党员,一位初心永驻的老兵。

赤子心 

任明德对物质要求极简。他拒绝政府安排的楼房、汽车,这些年一直住在小平房里,一铺大炕,自己劈柴生火,出行乘坐公交。

因为前半生的贡献,就心安理得地在后半生享受荣光?任明德摇头。退伍了,党旗下的誓言不能忘,帽徽上的颜色不能变。

“你总把钱给别人。你的儿女们有的下岗,有的打工,也挺难,咋不给他们?”有人问任明德。

“孩子们的日子毕竟还能过得去。有的人太苦了,我看到了,就必须得帮。宁可我少吃一点,少花一点,也要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这是共产党员应尽的义务!”老人的一番话,掏心掏肺。

任明德的孩子们过得都不富裕。三个儿子、儿媳,三个孙子,没一个沾过他的光。二儿媳妇没工作,女儿、小儿媳妇都下岗打零工。不论多难,他从不跟政府张口。

凭本事吃饭,绝不给组织添麻烦。这是任家的家规。

老人最宠爱的女儿任国英前几年患了癌症。动手术那天,小区正好一连丢了多个井盖,老人天天跟着治安队排查,三天后才去看望女儿。女儿委屈得哭了,老人也落了泪。

老人最疼爱的孙子任建斌复员后,要到离家三百多公里的一座煤矿上班,那地方寒冷荒凉。“我跟老头说,找找人吧,别让孙子去了!老头说,找啥人啊,别人的孩子在那儿吃苦呢,咱家的孩子怎么就特殊了?咱是党员,不能让组织为难!”送别孙子那天,老伴儿马桂兰大哭了一场。

“老爷子总说,用双手挣的辛苦钱,花得放心!”儿孙们牢记老人的话,坦然面对生活中的坎坷。

以前东郊胡同里有一个菜市场,每到夏天,马桂兰就去捡菜叶,回来煮熟了吃。她和丈夫一起,把钱一点一点地省下来,帮助别人。

四十载时光流逝,任明德就这样安贫乐道,不问索取,默默守护着身边百姓。百姓称他是“通辽的一块宝”!

有着71年党龄的任明德,把他自己的命运与身边百姓乃至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相连,走出小我,走向无我。他在苦难中提纯信仰,在战斗中磨砺精神,赤子其心,钢铁其身,奉献一辈子,甘之如饴。

“有一次全家人在一起吃饭,父亲举着酒杯哭了。他说,孩子们,你们要自力更生,做个好人。心里有啥委屈,就跟爸说,但爸要求你们,一生永远不许做坏事!”提起父亲,老人的二儿子任国栋眼里涌出热泪。

身后名 

青年周二跟人打架,进了派出所。任明德把周二保释出来。周二忿忿不平,直嚷着要去“报仇”。

“报仇?多大的仇?”任明德掀起衣服,露出身上几十处伤疤。“真正的男子汉保家卫国,上前线敢跟敌人玩命!你们鸡毛蒜皮那点事,算啥仇?”

看周二脑袋耷拉下来,任明德给他讲起当年的战斗故事。打四平时胯骨中了一弹,战友用牙把子弹叼了出来,没有药,就用尿液消毒。打天津时,十几人遇上一股敌军,不但没牺牲,还机智地抓了48名俘虏。西藏平叛那年,他们20多人被500多人包围,抵抗11个小时,最终安全脱险……

这些传奇般的经历,让周二听得入了迷。

一天,周二又来找任爷爷,老人正推着小车收垃圾。周二鼻子一酸,爷爷这么大年纪了,头发花白,身上有伤,还在干这些脏活累活,我年纪轻轻的,怎么那么让人操心?他越想越惭愧,上前抢过小车,帮任爷爷清扫垃圾,从此像变了个人。

任明德亲自到科尔沁区人民武装部,保荐周二当兵。入伍那天,周二恭恭敬敬地给老爷子敬了个军礼,含泪又和任爷爷一起推了一次垃圾。周二在部队获了奖,春节时特意来报喜:“任爷爷,要是没有您,我的人生就毁了!我要向您学习,争取立功入党!”

一个人,带动一群人,影响一座城。

在通辽城,任明德精神传承工作室成立了,明德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了,任明德的孙子任建斌从爷爷手中接过了志愿者服务队的大旗。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授予任明德“北疆楷模”荣誉称号,老兵精神传遍北疆大地。

老人一生清正,没有留下财产,但他却给通辽人留下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任大爷有一颗金子般的心啊!看任大爷做好事,我们要不做,就觉得有失党员身份!”

“沿着老英雄的足迹,我们党员干部要坚定地把‘为人民服务’进行到底!”

“任爷爷让我们更深刻地理解了家国情怀,老兵精神要在我们这一代人中间继续传承!”

生前报国,身后流芳。在明德精神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通辽人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仅科尔沁区注册志愿者就有65000多人,10多个人中就有1名志愿者。通辽市各行各业的人们以老兵为镜,自觉践行明德精神。任明德的名字,成为通辽人心中的烙印。

一碗素面,一身旧衣,一处平房,一辆推车,是他留给世间动人的背影。

生命不息,战斗不止,无私无我,为国为民,是他传给后人的明德精神。

任明德这一生,没有人要求他什么,只有他自己在一直不停地要求自己,奉献得那么彻底、无条件,不掺任何杂质,没有任何水分。他的故事用热血与生命写就,坚持背后的精神密码,就是信仰的力量!这力量,来自坚定的党性,来自忠诚的军魂。

任明德与那些有名的、无名的英雄们,以信仰淬火,百炼成钢。那精神的光芒,照亮了北疆的浩瀚星空,引领着千千万万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那前进的号角,响彻民族复兴的征程。

(文:周静 周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