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节省出26个天池:河(湖)长制推动新疆河湖焕发生机

发布时间:2019-06-26 09:19:14丨来源:新疆日报丨作者:刘东莱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比起2012年,2018年新疆相当于节省出了约26个天山天池的蓄水量(以1.6亿立方米计算),并将之全部用于天山南北的生态恢复。

18日下午,新疆乌鲁木齐市郊,柴窝堡湖波光粼粼,水鸟蹁跹。“自河(湖)长制开展以来,新疆深入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河湖保护管理工作不断加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河(湖)长制办公室负责人刘洪祥说,“2018年,新疆用水总量548亿立方米,比2012年下降了42亿立方米,提前完成国家确定的新疆2020年550亿立方米的控制目标。”

也就是说,比起2012年,2018年新疆相当于节省出了约26个天山天池的蓄水量(以1.6亿立方米计算),并将之全部用于天山南北的生态恢复。

柴窝堡湖曾经“形销骨立”,湖面面积一度萎缩至0.24平方千米。近年来,以河(湖)长制为抓手,通过持续限采地下水、休耕、关停农业灌溉机井、种植生态林等方式,柴窝堡湖湖区面积恢复逾16平方千米。

不止柴窝堡湖,一年来,河(湖)长制从“全面建立”向“全面见效”转变,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河道采砂专项行动排查出的107个非法采砂厂已全部关停;河湖“清四乱”共排查出问题1326个,截至2018年底,销号率达93%。塔里木河实施了第19次生态输水,尾闾台特玛湖形成水域、湿地面积500余平方公里;和田地区对玉龙喀什河、喀拉喀什河两岸1公里范围内砂石料厂及周围破坏区域开展了专项治理整顿和地质环境恢复工作。

在艾比湖周边,沿岸乡镇建成8个垃圾填埋场、6个污水处理厂,湖区内卤虫捕捞活动全面停止,渔业养殖违法违规建筑设施全部拆除;乌伦古湖积极开展“洁净水源”“百日拆违”活动,实施了“最严格的禁渔令”,有效改善了水环境。

严密高效的巡河(湖)措施,是河湖得到有效保护的重要基础。2018年,全区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流域管理机构共出动执法人员4.1万人次,累计巡查河道长度26.6万公里,巡查水域面积2.3万平方公里。借助于先进的巡河管理软件,河湖长在巡河(湖)中发现的任何问题都可以即时上报,并迅速讨论解决方法。2018年,全疆15789名各级河湖长共开展河湖巡查14.8万人次,解决了一大批河湖管护方面的突出问题。仅塔里木河流域,就退出耕地14万亩。

“接下来,新疆将一如既往,以钉钉子精神,把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切实把河流湖泊治理好、保护好、管理好,为建设美丽新疆提供坚实的生态保障。”刘洪祥说。

(原标题:去年节省出26个天池的蓄水量用于天山南北生态恢复河(湖)长制推动新疆河湖焕发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