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通辽调研 李杰翔:打造全国农业高效节水“通辽样板”

发布时间:2019-06-25 22:05:56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张炜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通辽市高标准农田建设规模大、效果好,“田、林、路、井、电、技”配套完善,实现了省水省工省时省地、减肥减膜、增产增收、促进种植结构调整和脱贫攻坚的良好效果,取得了显著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6月24日,农业农村部农田建设管理司司长卢贵敏一行到内蒙古通辽市调研指导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通辽市委书记李杰翔,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厅长孙振云,通辽市委常委、科尔沁区委书记曹文敏,副市长韩国武等陪同。

卢贵敏一行先后深入科尔沁区木里图镇邹家街村、张家村,钱家店镇项家村、敖力布皋镇项目区,科左中旗敖包苏木朝伦敖包嘎查项目区、科左中旗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培训中心进行实地调研,现场查看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对通辽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做法和成效给予高度评价。卢贵敏指出,通辽市高标准农田建设规模大、效果好,“田、林、路、井、电、技”配套完善,实现了省水省工省时省地、减肥减膜、增产增收、促进种植结构调整和脱贫攻坚的良好效果,取得了显著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各级干部工作抓得紧、抓得实,已经构建起一套符合本地区特点的绿色发展新模式,走出了一条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好路子。希望继续探索完善长效运行管理机制,推进农业水价改革,进一步拓宽项目筹资渠道,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为全国做出贡献和表率。

李杰翔对农业农村部长期以来给予通辽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对调研组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通辽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对照调研组具体要求,聚焦浅埋滴灌建设标准和提高群众获得感目标,保质保量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持续深化三权分置、农业综合水价、农企利益联结等重点改革,坚持“生态一产、绿色二产、低碳三产”,“引节留用”相结合推进全域节水,必保三年完成1000万亩建设任务,打造全国农业高效节水的“通辽样板”。

孙振云表示,通辽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高标准农田建设,多年来的积极探索、试点、推进,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希望农业农村部能够在项目投入、政策上给予适当支持,上下联动,多方努力,综合施策,解决通辽“既产粮又缺水”的发展瓶颈,为全国实施高效节水农业提供更好更多的模式和经验。

(原标题:农业农村部调研组来我市调研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李杰翔孙振云等陪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