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无言 下自成蹊——记赤峰农牧学校教师乌力吉

发布时间:2019-06-25 09:38:03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石铁鑫 刘向东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乌力吉,中共党员,高级讲师,兽医防治技师,国家执业兽医师。曾获得赤峰市政府三等功奖励3次、嘉奖2次;2009年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优秀教师;2011年获赤峰市五一劳动奖章;2014年获赤峰市委组织部“玉龙人才”称号; 2019年获得“内蒙古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

乌力吉,中共党员,高级讲师,兽医防治技师,国家执业兽医师。曾获得赤峰市政府三等功奖励3次、嘉奖2次;2009年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优秀教师;2011年获赤峰市五一劳动奖章;2014年获赤峰市委组织部“玉龙人才”称号; 2019年获得“内蒙古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

勤奋好学,潜心磨砺

1983年,乌力吉于赤峰农牧学校兽医专业毕业,被择优留校,分配到兽医院。八十年代的农村机械化程度不高,马、驴、骡等是人们农业耕作、交通运输的主要帮手。学校兽医院很有名气,不仅赤峰周边地区,远在数百里之遥的河北围场等地也拉来病畜就诊。接诊病例每天多则60例,少则10余例。这期间,乌力吉和兽医院的老师们曾一天做过8台手术,最长一例手术做了8个小时。接诊量大了,乌力吉接触的病例多了,从学生转变为教师的他,勤奋好学的态度没有变。每个病例他都查阅资料,细心研究,对于没治好的病死畜,他恳求畜主允许解剖,进行病因分析,求个究竟,弄个明白。遇到一时不能确定的病症,他就请教老教师,虚心的态度俨然当年听讲的学生一样。寒来暑往,乌力吉的知名度逐渐提升。

爱岗敬业,精益求精

1986年春,乌力吉转入教师编制兼任兽医院门诊工作。1987年,国家农牧渔业部在部分院校设立中专教师学历提高班,乌力吉考入西北农业大学兽医系。两年的学习时间里,渴求知识的乌力吉如鱼得水,通过西北农大系统的专业学习,使他的理论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

两年脱产学习后,他一直没有离开一线教师岗位,主讲兽医外科及产科,还讲过内科、临床诊断等近十门课程,从指导实习、实训到多门课程的讲授,逐步成为全科式畜牧兽医专业技术人才。1995年他向校领导递交辞呈,他恳切要求,就让我踏实地做个好教师吧。之后,他以师傅带徒弟的方式,手把手地传授动物外科手术、疾病诊疗、家畜繁育等技能,从接诊、治疗每一个细小环节教起。他常说的话是:“畜主(老百姓)不容易,一头大牲畜就是他们半个家业,医治好病畜是对生命的爱护,也是对老百姓财产的保护,没有这种责任感,就不要学兽医。”严师出高徒,由乌力吉带出的近170名徒弟大多已独立行医。十几年来,乌力吉带领学生完成黄牛、奶牛冷配5000余头,诊疗病畜二万余头(只)。他多次承担全校观摩课教学任务,连续几年被评为学校“优秀教师”。

2013年,赤峰市部分牧区出现羊的脑炎症状疾病,死亡率很高。有专家诊断为流行性脑炎,而以“流脑”治疗,使用乙脑疫苗免疫无效。乌力吉前往病区出诊发现,尽管呈现出不同地区的多发性特征,但不是“流脑”。他诊断为羊多头绦虫幼虫移行引起的脑炎或是伪狂犬病、羊链球菌病及李氏杆菌病引起的脑炎。他向有关部门建议,使用药物驱治,实施统一驱虫;同时提出了改善饲养管理、强化免疫等预防措施。有关部门听取了他的建议,由此病情得到控制,也为牧民免除了更大损失。

笃行致远,脚踏实地

乌力吉承担教学工作的同时,科研工作和学术研究也没放松。几十年来他撰写了十余篇专业论文,编著近二十部。主编了中等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牛羊病防治》、《动物外科及产科学》、《兽医临床诊断》等;副主编及参编论著主要有《兽医临床诊疗技术》、《动物疫病防制与监测》、《猪病临床诊断图谱》、《绵羊实体解剖图谱》、《猪病防治实训》等。

作为主要完成人,他的《中草药复合免疫增强剂治疗规模化猪场仔猪水肿病技术研究》、《规模化猪场种猪群胃溃疡防治技术开发研究》、《新型蒙兽药阿木郎制剂研发及其在标准化养猪场疫病防控HACCP体系中的应用推广》等项目获赤峰市人民政府科技进步三等奖;参加了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工作项目,动物科学与医学数据整合与共享课题的子课题等。

乌力吉为人谦虚低调,不事张扬。2005年,乌力吉应邀到赤峰北部地区进行技术推广,某高校两名教授带领研究生也在附近搞胚胎移植,采用的是腹腔镜辅助手术,但手术过程中需要将羊倒立保定,导致受体羊呕吐严重,手术做完了,羊却无法站立。羊场老板便联系乌力吉帮忙,乌力吉同意帮忙,但要以羊场兽医身份出现。做了一天手术,晚上教授们便主动找上门来和乌力吉探讨技术问题,因为他们坚信,这个人决不是场里的兽医。如实相告之后,他的厚道与真诚令教授们肃然起敬,第二天竟然派来他们的研究生跟乌力吉学起了技术。

淡泊名利,无私奉献

2005年至今,乌力吉应邀担任赤峰人民广播电台的“牧民生活空中热线”蒙语节目嘉宾,解答听众提出的畜牧兽医技术问题。为了增强节目实效,乌力吉将每次收到的共性信息加以整理,提出带有普遍意义的处理建议及防控措施。2014年乌力吉在右旗、克旗等地出诊,发现多例家畜消化道线虫病引起贫血的病症。经了解这是因多年使用驱虫药物单一,寄生虫产生抗药性,消化道线虫大量寄生所致。他就在节目中专题讲解,并提供施治处方,由此挽回了养殖户经济损失。

2016年,乌力吉被赤峰农牧学校党委评为“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学校宣传材料中这样记述了他的职业生涯:乌力吉,一名普通教师,几十年如一日,踏实工作,无私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是一名共产党员,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铮铮誓言。他是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他的学生们凭借所学技术解决了生存之计,奉老养家,服务乡里,因老师的培养教育而受益,桃李无言,下自成蹊。

(来源:赤峰日报作者:石铁鑫  刘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