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旅游专列首次开进内蒙古草原 将推出"高铁+旅游"多元化产品

发布时间:2019-06-24 18:24:21丨来源:新华网 通辽日报丨作者:邵南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6月22日,“开往敖包相会的地方——通辽”高铁旅游专列首发仪式在沈阳北站举行。这是新通高铁开通以来,高铁旅游列车首次开进内蒙古草原。

6月22日,“开往敖包相会的地方——通辽”高铁旅游专列首发仪式在沈阳北站举行。7时16分,载着400余位游客G8132次列车驶出沈阳北站,驶往目的地“敖包相会的地方”——通辽,这是新通高铁开通以来,高铁旅游列车首次开进内蒙古草原。

通辽市副市长于沨以及通辽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沈阳日报社、沈阳铁道国际旅行社(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等参加启动仪式。

在首发的高铁旅游专列上,市民族歌舞团的演员们为游客表演了具有浓郁蒙古族风情的精彩文艺节目,悠扬的马头琴声伴着歌声回荡在车厢内,为旅途增添了欢乐。

随后的两天里,400多名旅客在通辽站下车换乘大巴车,走进科尔沁草原,穿越塔敏查干沙漠,感受通辽的独特风情。前往誉州北天堂草原听蒙古歌、品马奶酒,体验蒙古族祭祀活动“祭敖包”,去库伦塔敏查干沙漠体验沙漠骑马……行程结束后,游客于23日在甘旗卡站登乘C1120次旅游列车,当日18时即可返回沈阳。

“我是第一次去草原,之前听说去草原坐大客车要5个多小时,怕折腾一直也没去,这次坐高铁去只要一个多小时,还能去沙漠玩。”市民刘长玲告诉记者,她很高兴能与几个好姐妹一起乘坐这次列车前往草原,开启一次短途闺蜜游。

据介绍,沈阳至通辽开车近4个小时车程,新通高铁列车仅需1小时20分钟左右。游客出站后直接换乘旅游大巴车前往景区,实现了从车站到景区的无缝接驳。

据了解,通辽高铁旅游专列的正式启动,标志着通辽旅游同中铁沈阳局集团的合作迈出实质性步伐,乘着高铁来通辽旅游也将成为常态。专列的开通为两地搭建了联络交流的桥梁,对于增进两地旅游合作、改善旅客出行条件、提升城市知名度、助推线路深度融合、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年,通辽将开通旅游专列20列,其中高铁旅游专列8列。

据了解,未来沈阳局集团将根据季节特点和游客的出行需求,陆续开发山水游、温泉游、研学游、红色游、文化游等“高铁+旅游”多元化系列产品,通辽也将以专列开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旅游市场开拓,加大特色旅游产品开发,从旅游区点、旅游住宿、旅行社、在线旅游、导游和领队、旅游市场秩序、旅游信用体系七个主要环节着手,全方位开展服务质量提升工作。

本次活动由内蒙古通辽市政府、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沈阳日报社主办,通辽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沈阳铁道国际旅行社(集团)有限公司、沈阳晚报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