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市霍林郭勒:将绿色转型进行到底

发布时间:2019-06-24 18:25:17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胡秀军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霍林郭勒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统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打出了煤电铝全产业链深度减排和“山水林田湖草矿”综合治理的“组合拳”。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霍林郭勒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统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打出了煤电铝全产业链深度减排和“山水林田湖草矿”综合治理的“组合拳”。

产业转型在行动

围绕推动产业高端化、绿色化和循环化,在传统“煤电铝”产业的基础上,重点在铝新材料、铝深加工和工业废弃资源循环利用方面持续发力,联晟双零箔、旭阳球形铝粉及铝银浆、亚欧铝型材等高精尖、少冒烟、高附加值项目加速推进,蓝田升华粉煤灰、腾远固体废弃物、铭浩石膏板等固废综合利用项目逐步达产,煤炭产业对经济贡献率从五年前的65%下降到26%,铝及铝加工产业对经济贡献由21%上升到36%。正在着力打造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示范区、高载能产业绿色发展试验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样板区、现代能源经济率先发展先行区,努力推动煤电铝产业向高端铝材、装备制造产业延伸,推动老工业基地向清洁能源基地转型。

源头治理在行动

突出抓好矿山生态环境治理修复,制定《绿色矿山建设工作方案》,紧盯到2020年全面建成绿色矿山的目标,大力实施霍林河南北露天矿和其它32家矿山绿化治理任务,并投入4.7亿元治理无主排土场、裸露山体、废弃采坑210万平方米,努力留给老百姓“沃野千里、青山延绵”的生态财富。煤炭板块,投资2.7亿元建成了3处大型封闭储煤仓和8000余米挡风抑尘墙,投资10亿元启动了煤炭企业集中仓储建设项目,拆除主城区全部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改造棚户区8000余户,城市集中供热率达到99%,实现了“储煤不见煤、运煤不露煤、产煤不散烧”。电力板块,完成8台火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任务,其余6台将于2019年完成改造,新建机组全部按照超低排放标准建设,届时所有火电机组将冒出“朵朵白云”。电解铝板块。投资4.7亿元建成了7套电解铝烟气超低排放工程,覆盖全部已建成的188万吨电解铝产能,较国家排放标准年均可减排二氧化硫2.2万吨、氟化物372吨、颗粒物680吨,整体减排90%以上,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同时,实施了15项电解铝无组织排放治理项目,为国内铝行业减排树立了新标杆。有监测数据以来,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比达到92.4%。

生态修复在行动

聚焦建设“推开窗是森林、走出门是花园、出了城是草原”的全域生态城市,科学节水治河管湖,中水利用率达到74%,加强城区沿河生态景观建设,让群众近距离享受“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优美景象;全面退耕还林还草,累计退出耕地20万亩,2019年再退出耕地2万亩,行政区划内除工矿区和城区外,将全部变为森林和草原。据气象部门数据显示,过去45年,霍林郭勒市每年沙尘天气平均为15.3天,近三年来下降到5.1天,沙尘天气显著减少,蓝天白云成为了常态;大力实施增绿行动,近三年全市累计新增绿化面积260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36.9%、绿地率达到33.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1平方米,60周岁以上老年人年均增加1000人以上,彻底扭转了过去“本地挣钱、异地养老”的现象。

低碳生活在行动。深入开展公共机构、企业节能低碳行动和节能减排全民行动。全部取缔了城区和工业园区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和企业煤气发生装置,实施了通辽至霍林郭勒天然气供应工程。着力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实施了新能源公交系统改革,鼓励群众绿色消费、绿色出行、绿色生活。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担当。在今后的工作中,霍林郭勒市将高举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伟大旗帜,把“绿色”作为产业可持续发展的“生命线”,把“生态”作为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着力建设“推开窗是森林、走出门是花园、出了城是草原”的全域生态城市,把霍林郭勒建设成内蒙古东部地区“经济发展、环境优美、社会和谐、市民幸福”的璀璨明珠。(文:胡秀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