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蒙元文化旅游发展核心品牌

发布时间:2019-06-24 18:24:21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卓琳 丁佳禾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深入挖掘、传承、创新、突出蒙元文化内涵,着力打造蒙元文化旅游发展核心品牌。

蒙元文化既是中华民族灿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十分珍贵的世界文化遗产。内蒙古通辽市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深入挖掘、传承、创新、突出蒙元文化内涵,着力打造蒙元文化旅游发展核心品牌。

这几天,内蒙古苏鲁德乐器制造公司正在加紧生产来自鄂尔多斯市乌审旗的300条马头琴琴弓订单。总经理黄敬斌说:“我们的产品目前已销售全国,哪里做马头琴,哪里就有我们的配件。今年以来,仅铜轴发出1万多副,琴弓也有1万多条。”

别看企业的生产车间不大,每年仅琴弓的销量就达到了两万条,占到全国市场份额的50%以上,年营业额达到200万元左右。这样的成绩,得益于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去年10月份投入运营的科尔沁文化创意产业园,园区吸纳民族文化企业,为企业提供三年免租金以及一些设备和原材料的支持,鼓励企业开发新的旅游产品。

黄敬斌告诉记者:“开发区给我们提供了电脑雕刻机和木料等,旅游产品做出来,还可以帮助宣传推广。”

草原吉祥娃是园区里另一家创意产品企业新开发的品牌形象,由科尔沁、高雅汗、赛罕、萨如拉、乌达木、塔拉6个纯真可爱的蒙古族萌娃组成。他们的名字翻译成汉语意为“科尔沁欢迎您”。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旅游部门帮助企业积极推广草原吉祥娃旅游产品,受到游客的好评。公司主创人员蓝凌说:“我希望草原吉祥娃能让人想到内蒙古、想到科尔沁、想到敖包相会的地方——通辽。”依托草原吉祥娃品牌形象,今年,企业开始陆续推出相关品牌衍生产品,目前已有十多种。其中,大漠传情奶茶是公司的主打产品,也同样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

蓝凌告诉记者:“通过六个小娃娃的故事,把我们草原上的民俗、民风以及草原的辽阔、风土人情展现给想了解草原的人。”

依托科尔沁文化创意产业园,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着力打造蒙元文化创意产业链。目前,国家、自治区和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企业已陆续入驻园区,带动200多人实现稳定就业。去年10月投入运营以来,园区已创造产值超过1000万元。今年,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围绕蒙元文化旅游融合、蒙元文化餐饮、蒙医药健康养生、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及会展产业、马文化、文化创意及“文化+教育”6个产业发展方向,形成一批具有蒙元文化特色的旅游产品。

园区工作人员包精华说:“通过给予政策上的优惠和项目上的扶持,帮助传统手工艺人把身家绝活传承下去,让传统蒙元文化、科尔沁文化不断绵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