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吹绿草遍地花:内蒙古自治区以“生态优先”引领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06-24 16:02:42丨来源:经济日报丨作者:陈力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推动内蒙古自治区生态环境实现了“整体遏制、局部好转”的重大转变,森林覆盖率和草原植被盖度“双提高”,荒漠化和沙漠化面积“双减少”。

  6月中旬,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乡土植物博物馆里,马莲、景天、野百合、砾苔草、长青石竹等过去不知名的野花野草,在这里争奇斗艳。

  距此不远的大青山脚下,呼和塔拉草原花红草绿,一对对新人纷纷来拍婚纱照。蒙草生态集团董事长王召明说,“这里原来是取土场,沙石裸露,垃圾遍布。2012年起,我们利用乡土植物博物馆的种质资源进行修复,把这里变成了离城区最近的自然草原旅游区”。
  蒙草生态集团的行动成为内蒙古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内蒙古横跨东北、华北、西北共2400多公里的北疆沿线,正竖起一道绿色屏障。
  生态建设产业化
  从东到西,内蒙古分布着草原、森林、沼泽、河湖、戈壁,是我国北方面积最大、种类最全的生态功能区。同时,内蒙古至今还有5大沙漠、5大沙地,是荒漠化和沙化土地最集中的省份之一。
  内蒙古在林区保绿、草原增绿、沙漠见绿的同时,先后发展了林产业、草产业和沙产业。2012年,内蒙古率先在阿尔山地区停止商业性采伐。2015年4月份起,全面停止东部102个国有林场的木材商业性采伐。从那时起,内蒙古近10万林业工人由砍树人转为护林人,带动经济林、林下经济、森林食品加工、森林旅游等林产业破题。多年来,蒙草集团收录各地乡土植物种质资源2万多种、保存入库2000多份。
  内蒙古东达蒙古王集团从1998年开始,先后投资3亿多元在库布其沙漠中建设了30万亩沙柳基地,投资4亿元建成了年产10万立方米的沙柳刨花板厂,包销村民们平茬后的沙柳,带动周边10多个旗区种植沙柳300多万亩。沙产业带来“产城融合”,东达蒙古王集团开始在风干圪梁梁上扩镇,规划核心区面积53平方公里,先后投入60多亿元,打造出生态种植和生态养殖两大产业链。以“公司+农户”的模式养獭兔,形成了每年可出栏獭兔500多万只,貂、貉子、狐狸4万只的养殖规模,并配套了屠宰厂、肉食品加工厂和皮草加工厂。
  “我认为内蒙古东达蒙古王集团是在从事一项伟大的事业——将林、草、沙三业结合起来,开创了我国西北沙区21世纪的大农业。”钱学森曾写信肯定内蒙古的实践,达到了沙漠增绿、牧民增收、企业增效的良性循环。
  产业发展生态化
  在内蒙古达拉特的“光伏发电领跑基地”,正在打造低排放、高产出的业态样板。近期并网发电的50万千瓦一期项目,地处库布其沙漠腹地,既节省了用地指标,还节省了用煤指标。相比同等规模的火电,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0万吨。
  “领跑基地规划光伏发电总规模200万千瓦,三期项目全部建成后,年发电量40亿千瓦时,还可有效治理沙漠20万亩。”达拉特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白文科介绍,这是国家确定的内蒙古唯一一座光伏发电应用领跑示范基地,正在推出光伏棚上发电、棚下种养、棚间旅游的三产融合模式。
  为推动绿色发展,内蒙古还秉持“工业生态”理念,着力培养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并推动企业生产线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园区与园区之间良性循环。
  为推进传统能源的清洁高效利用,乌海打造了“焦炭—焦油—沥青”“焦炭—煤气—天然气”等多条产业链,沥青广泛用于路桥建设,而天然气又是陕汽乌海新能源卡车的动力燃气用料。如今,全市不仅优良空气天数大幅增加,产业发展也迎来新机遇。
  近年来,内蒙古大力发展风能、光能等清洁能源,大力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现代能源经济核心区”鄂尔多斯市从2006年开始,就开工煤制油、煤制天然气、煤制烯烃、煤制乙二醇等示范项目建设。目前,全市已形成煤化工产能1428万吨。投产、在建和获得核准的煤制油产能500多万吨,煤制天然气产能240亿立方米,煤制甲醇产能900多万吨。2018年,内蒙古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规模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8.7%。
  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推动内蒙古自治区生态环境实现了“整体遏制、局部好转”的重大转变,森林覆盖率和草原植被盖度“双提高”,荒漠化和沙漠化面积“双减少”。其中,森林面积由自治区成立初期的1.37亿亩增加到如今的3.92亿亩、覆盖率达到22.1%,草原总面积达到13.2亿亩、草原植被盖度达到44%。歌曲《美丽的草原我的家》中描绘的“风吹绿草遍地花”情景,如今已随处可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