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呼和巴拉:用不变初心践行责任担当

发布时间:2019-06-24 15:15:53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郝秀娟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在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茫汗苏木奈林塔拉嘎查,经常能看到一个忙碌的身影——驻村第一书记呼和巴拉。

在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茫汗苏木奈林塔拉嘎查,经常能看到一个忙碌的身影——驻村第一书记呼和巴拉。去年3月,呼和巴拉来到奈林塔拉嘎查担任第一书记,面对扶贫工作的艰辛、驻村生活的艰苦,他始终面带微笑、干劲十足。“舍小家,为大家,扎根贫困牧区,心系贫困群众,倾情贫困事业。这句话不是空喊的口号,而是奉献基层的决心……”每当呼和巴拉召开会议时,都会用这样的话来勉励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队员,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温暖嘎查百姓,用自己勇于担当的精神铺就了奈林塔拉的脱贫之路,一年的时间里,他为百姓办了一件又一件实事。

初心不变,方有恒心

“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我们就不能安之若素。”呼和巴拉进村后的第一项工作就是对全嘎查基本情况进行深入摸排,走家串户,宣传扶贫政策,与当地群众沟通联络感情。“这个嘎查基本都是蒙古族群众,我也是蒙古族,交流起来比较顺畅,我用真情实意和他们耐心交流,很快赢得了大家的信任和支持,同时也把所有村民的情况都做到了心中有数。”在摸清情况之后,呼和巴拉与村“两委”班子一起制定了“一户一策”帮扶方案。除了落实好扶贫政策,他还与贫困户一起商量对策,发展种养殖产业和庭院经济,拓宽致富的渠道和路子。在精神扶贫工作中,呼和巴拉和队员利用村村通广播、微信群宣传扶贫政策和种养殖技术。同时,不定期开展脱贫之星评选、道德讲堂、精准扶贫文艺晚会等一系列活动,营造和谐文明的社会氛围。为了调动村民的积极性,他协调乌兰牧骑开展演出2次、协调电影管理站为村民放映电影1场、组织举办排球比赛1次,协调旗博物馆为嘎查购买了会议桌及电子琴。呼和巴拉是乌兰牧骑演员,他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在农闲时间辅导嘎查文艺队。今年5月28日,自治区主席布小林视察该嘎查,呼和巴拉和村民一起为布小林主席表演了自编自演的好来宝《脱贫攻坚赞》。

初心不变,亦需匠心

扶贫不仅需要信念,还需要精巧的心思、精准的方法,唯有如此,才能找到正确的路子。刚到村里,呼和巴拉就听说了重度贫困户韦棠的情况,自身残疾,有4个孩子,其中3个都在上学,因为家里还不上欠债,将35亩耕地全部低价租给了债主,失去了唯一的经济来源。于是,呼和巴拉带领工作队多次上门协调,做通了债主的工作,帮助韦棠收回了耕地,并自己掏了1000元付了赔偿款,又垫付资金2050元为韦棠购买了种子化肥。为了拓宽收入渠道,他组织工作队和嘎查干部帮助韦棠开发了3亩水稻田,自己又拿出500元帮其完成了水稻种植。不仅如此,还出钱帮韦棠买种子和菜苗,发展庭院经济。当年韦棠家就有了收入,去年年底还脱了贫。“呼书记把我们当成亲人,孩子们不仅享受教育扶贫政策,他还带队员们帮我干活,真不知道该怎么感谢他,他就是我们家的福星啊!”提起呼书记,韦棠又红了眼眶。为了帮助更多的贫困户过上好日子,呼和巴拉自掏腰包为道尔吉老人修建了厕所,解决了其上厕所难的问题;帮助前达门收拾院落,开垦菜园,垫付1550元购买了喷雾器……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他对大家的帮助越多,村民对他的信任和支持越大,大家的脱贫信念也越强。“我已经58岁了,很多人都对我说,这么大岁数的人了,少干点儿别累着自己。但看到老百姓那期盼和亲切的眼神时,一股动力油然而生。一个人只有帮助他人,为社会作贡献,他的人生才会有价值。既然我选择来到嘎查驻村,就要扑下身子,全心全意为群众做点事情。老百姓已经把我当成了亲人,这里也是我的家。” 呼和巴拉虽然汉语表达不是很顺畅,没有华丽的语言,但他用实际行动,用爱的温情感动着村民,践行着一名党员干部的责任和担当。(郝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