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扎鲁特旗:有了浅埋滴灌 种地不再犯难

发布时间:2019-06-21 20:54:4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白敖敏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扎鲁特旗积极行动,因地制宜,以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突破口,坚持把发展高效节水农业作为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战略举措,大力推广浅埋滴灌技术,推动农业生产方式转变。

“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随着气温逐渐升高,农作物进入生长旺季。在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乌额格其苏木塔格他图嘎查,农民青林正在向设备里加药,进行水肥一体化作业。

“原先我们浇地多用‘小白龙+柴油机’,大水漫灌不仅慢,而且浪费水,赶上旱年头,耗费人力、物力不说,还耗费财力。如今有了机电井,浇地变容易了,一个人就能看管大片作物的浇灌,不管雨水多少,今年都能保证丰收了!”提到浅埋滴灌的好处,青林有一肚子话要说:“浅埋滴灌技术不仅省水、省时间,更省钱。没用浅埋滴灌的时候,浇一亩地要花20多块钱,现在五六块钱就浇一亩地。”

近年来,扎鲁特旗积极行动,因地制宜,以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突破口,坚持把发展高效节水农业作为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战略举措,大力推广浅埋滴灌技术,推动农业生产方式转变,促进生产效率提升,实现节水增效又增收。

“玉米大幅增产,我们却比以前轻松得多。”2018年,青林借助浅埋滴灌项目把自家的300多亩耕地全部铺设了浅埋滴灌带,不仅节省了浇地、追肥的投入成本,粮食产量也比往年提高了很多。今年,青林同样引进浅埋滴灌技术,早早就把地种完了。由于播种初期干旱少雨,浅埋滴灌发挥了作用。刷卡、打开阀门,水通过滴灌带流到地里,而他只需查看滴灌带是否漏水就可以了。如今看到大田里玉米长势良好、均匀整齐,青林的脸上洋溢着笑容。

“去年村里有个2000亩的滴灌项目,我看用着确实挺好。以前费工,大水漫灌得慢慢流啊……现在是打开阀门就可以去干别的活了,不再需要过多劳力,还能科学施肥、精准施肥,增产增效,当然受欢迎了!”与青林同嘎查的谢洪祥是当地有名的种植大户,曾被评为“2012年全国种粮大户”。谢洪祥不但种地,还饲养着18头育肥牛,以前农忙时一家人根本忙不过来,需要花钱雇人浇地,如今这一切都迎刃而解。谢洪祥说,浅埋滴灌技术使用起来省水又省工,这样他就有更多时间发展育肥牛产业了。

扎鲁特旗水务局工程师李政介绍,2018年,全旗建设完成浅埋滴灌高效节水工程20.64万亩,项目的实施让农民深刻体会到了浅埋滴灌高效节水农业在灌溉用水、劳动力投入、农作物产量等方面的显著成效。今年,该旗对浅埋滴灌高效节水工程面积进行了追加,预计到年底将建成浅埋滴灌高效节水工程40万亩。(文/图:白敖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