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小林:内蒙古一直以来是东西方经贸文化交流的重要节点

发布时间:2019-06-21 20:20:28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苏文彦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6月21日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副书记、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布小林答记者问。

6月21日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书记、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纪恒,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副书记、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布小林,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常委、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常务副主席马学军介绍“守望相助 建设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国新办举行“守望相助 建设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新闻发布会(摄影:中国网记者 宗超)

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副书记、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布小林在回答“内蒙古在共建‘一带一路’、推进向北开放方面扮演什么样的角色”问题时表示,内蒙古一直以来是东西方经贸文化交流的重要节点。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时,要求把内蒙古建设成为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按照总书记提出的亲诚惠容理念和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内蒙古以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为重点,与俄罗斯、蒙古国建立了多领域、多层次的交流合作机制,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经贸合作、人文交流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的成果。目前,内蒙古的18个口岸承担着中俄之间65%的陆路过货量,承担着中蒙之间95%的过货量。2018年,中欧班列从内蒙古过境2850多列,占到全国近50%。

布小林在“守望相助 建设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新闻发布会上(摄影:中国网记者 宗超)

在回答记者关于“如何弘扬乌兰牧骑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更好地服务基层农牧民”的提问时,布小林表示,在上世纪六十年代,按照周恩来总理的指示,乌兰牧骑到全国巡演,也到了井冈山、延安,井冈山的群众从当年红军战斗过的地方砍来几根竹子,送给乌兰牧骑做旗杆,希望乌兰牧骑高举红旗,永远向前。这么多年,乌兰牧骑没有辜负党的培养和人民的期望,始终保持了初心。2017年,在乌兰牧骑成立6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回信,称赞乌兰牧骑是全国文艺战线的一面旗帜,鼓励乌兰牧骑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总书记的回信极大地鼓舞了乌兰牧骑,也鼓舞了内蒙古全区各族群众。乌兰牧骑队员都表示,要继续发扬优良传统,扎根草原、服务群众,保持红色基因不变,传承好、弘扬好革命文化、优秀民族文化,宣传好党的政策,始终做民族团结的典范。目前,内蒙古各个旗县的乌兰牧骑正在跨盟市交流演出,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在回答记者关于“内蒙古将如何做好现代能源这篇文章”的提问时,布小林表示,内蒙古能源资源富集,煤炭、风能、太阳能资源都居全国前列,石油、天然气和地热能资源也很丰富。能源工业占了全区工业的50%。从挖煤卖煤、燃煤发电到现代能源经济,既是实践革命,也是思想革命。目前,内蒙古正在积极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促进能源清洁、高效、安全、可持续发展:一是在能源供应上,建立化石能源、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多元供应体系;二是在能源消费上,推行节能改造,倡导全社会节约能源,促进绿色消费;三是在能源技术上,紧跟国际趋势,积极推动新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四是在体制机制上,坚持市场化方向,推进电力、油气等领域改革;五是在能源国际合作上,要进一步深化能源国际合作,推动能源经济高质量发展。

“守望相助 建设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新闻发布会现场(摄影:中国网记者 宗超)

以下为布小林答记者问实录:

香港经济导报记者:

我们都知道内蒙古紧邻俄蒙,请问在共建“一带一路”、推进向北开放方面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刚才书记提到内蒙古有很多口岸,包括二连浩特、满洲里等口岸,请问内蒙古下一步如何为中欧班列提档加速,让“钢铁驼队”驰骋草原丝路?谢谢。

布小林: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对内蒙古的关注。内蒙古一直以来是东西方经贸文化交流的重要节点。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时,要求把内蒙古建设成为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

按照总书记提出的亲诚惠容理念和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我们以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为重点,与俄罗斯、蒙古国建立了多领域、多层次的交流合作机制,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经贸合作、人文交流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的成果。

目前,内蒙古的18个口岸承担着中俄之间65%的陆路过货量,承担着中蒙之间95%的过货量。2018年,中欧班列从内蒙古过境2850多列,占到全国近50%。

我们以满洲里、二连浩特、策克开发开放试验区为枢纽,建设东部、中部、西部三个综合性经济区,积极发展泛口岸经济。二连浩特-扎门乌德经济合作区是中国与蒙古国第一个跨境经济合作区,中蒙两国就是在本月初签署的协议。我们要努力把这个合作区建成优势互补、贸易和投资更加便利的高水平开放区域。

由中蒙两国主办的中蒙博览会,已经成为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参与国家达到40多个。今年9月,第三届中蒙博览会将在内蒙古举办,我们欢迎国内外的朋友届时莅临。

内蒙古与俄罗斯已经建立了10对友好城市关系,与蒙古国建立了20对友好城市关系。目前,在内蒙古学习的俄蒙两国留学生有4600多人。“一带一路·光明行”蒙古国行动,2018年开始在边境地区和口岸附近开展,为蒙古国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这项活动列入了中蒙建交70周年纪念活动计划。

2018年我们举办了阿尔山论坛,以“全球文明对话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目的就是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我们将进一步发挥好应有作用,为实现“一带一路”美好愿景,做出内蒙古应有的贡献。谢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记者:

提起乌兰牧骑,大家都很熟悉,是内蒙古草原上流动演出服务的综合性文艺服务团体,深受农牧民群众的喜爱,被誉为全国文艺战线的一面旗帜。请问,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农牧民对精神文化需求的不断提升,如何弘扬乌兰牧骑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更好地服务基层农牧民?谢谢。

布小林:

谢谢这位朋友以及社会各界对乌兰牧骑的关心。乌兰牧骑诞生于1957年,是为基层群众服务的文化工作队。内蒙古农村牧区地广人稀、居住分散,为了适应这一特点,每一支乌兰牧骑人员都不多,队员都是一专多能的。60多年来,乌兰牧骑把党中央的声音和关怀及时传递到农村牧区,在给广大农牧民送去欢乐的同时,还为他们传授科学技术知识和文化知识。乌兰牧骑每年到基层演出,每一支队伍都能达到100场以上,深受广大农牧民群众的欢迎。乌兰牧骑本身还是一个多民族的大家庭,队员来自于不同的民族。乌兰牧骑几乎走遍了全国,并且到过很多国家演出,在对外文化交流中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党和国家给予乌兰牧骑很高的荣誉,几代领导人都观看过乌兰牧骑的演出,接见过乌兰牧骑队员,为乌兰牧骑题词。

在上世纪六十年代,按照周恩来总理的指示,乌兰牧骑到全国巡演,也到了井冈山、延安,井冈山的群众从当年红军战斗过的地方砍来几根竹子,送给乌兰牧骑做旗杆,希望乌兰牧骑高举红旗,永远向前。这么多年,乌兰牧骑没有辜负党的培养和人民的期望,始终保持了初心。

2017年,在乌兰牧骑成立6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回信,称赞乌兰牧骑是全国文艺战线的一面旗帜,鼓励乌兰牧骑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总书记的回信极大地鼓舞了乌兰牧骑,也鼓舞了内蒙古全区各族群众。乌兰牧骑队员都表示,要继续发扬优良传统,扎根草原、服务群众,保持红色基因不变,传承好、弘扬好革命文化、优秀民族文化,宣传好党的政策,始终做民族团结的典范。目前,内蒙古各个旗县的乌兰牧骑正在跨盟市交流演出,相互学习、共同提高。谢谢。

中国日报社记者:

我的问题是关于能源的。我们知道,内蒙古是我们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目前自治区正处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和攻坚期,我想问一下,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蒙古将如何做好现代能源这篇文章?谢谢。

布小林:

内蒙古能源资源富集,煤炭、风能、太阳能资源都居全国前列,石油、天然气和地热能资源也很丰富。能源工业占了全区工业的50%。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内蒙古把现代能源经济这篇文章做好。做好这篇文章,从挖煤卖煤、燃煤发电到现代能源经济,既是实践革命,也是思想革命。目前,我们正在积极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促进能源清洁、高效、安全、可持续发展。

一是在能源供应上,建立化石能源、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多元供应体系。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目前,煤炭一体化的比重达到90%以上,燃煤发电机组超低排放达到76%以上,煤制油等现代煤化工产业的规模和技术水平在国内领先。同时,我们积极发展新能源,目前风能、太阳能发电装机占总装机的30%以上,到2025年可以达到40%以上。

二是在能源消费上,我们推行节能改造,倡导全社会节约能源,促进绿色消费。现在自治区全社会用电量的23%以上来自新能源,相当于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300万吨。

三是在能源技术上,紧跟国际趋势,积极推动新技术的研发和应用。目前,我们自治区煤炭深加工方面有专利技术100多项。

四是在体制机制上,坚持市场化方向,推进电力、油气等领域改革。目前我们已经开展电力体制改革试点,建立了电力多边交易市场。

五是在能源国际合作上,主要与俄罗斯、蒙古国等国家开展合作。去年我们举办了内蒙古国际能源大会,国内能源领域的主要专家学者和20多个国家的专家学者,包括3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共同研讨现代能源经济发展的路径和措施,形成了许多共识。我们还要进一步深化能源国际合作,推动能源经济高质量发展。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