炕围画:走出民居展新姿

发布时间:2019-06-20 09:44:11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 安寅东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走出民居展新姿。

“我是共和国的同龄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作为非遗传承人,我特地创作了这幅30米长的《三国演义》主题炕围画,为祖国华诞献礼。” 包头市土默特右旗文化馆书画室里,内蒙古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炕围画项目传承人张三铁戴着套袖、手握画笔,全神贯注伏案作画。

为作品补色

随着补色的最后一笔落下,一幅历时近3个月的炕围画艺术作品创作完成。

炕围画又称墙围画,墙围,也被称为“民居壁画”,集诗、书、画、印于一体,绘画内容一般都是农村群众喜闻乐见的题材。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农村家家户户以火炕为床。为防止墙土脱落弄脏被褥,人们就以胶水调制白土沿炕边墙上涂盖“围子”,并在上面作画,形成炕围画。随着城乡居民住宅条件的改善,炕围画也淡出人们的生活。19岁开始学习炕围画手艺的张三铁,对这项民间艺术感情深厚。

从连环画中寻找灵感

“炕围画的兴起和衰落,恰恰是老百姓日子越过越好的见证。这项民间艺术绝不能丢,因为它留得住那一代人最美的乡愁。” 张三铁说,尽管炕围画已经没有了市场需求,他依旧在探索这项非遗的创新发展之路。

长卷作品展览后吸睛无数

为了让这部献礼作品主题贴近群众,张三铁选择了“千里走单骑”等22个在民间广为流传的故事情节;为了更好的刻画人物,他反复研读原著,并从珍藏的连环画中寻找创作灵感;为了让全面呈现绘画技法和表现形式,他选择了祥云边、梅竹边等7种经典边道样式,并配以105个人物图像和38幅点景山水小画;为了让炕围画“走下”炕头,他几经探究,最后选择以书画装裱形式,走到更多的场合展示这项艺术的魅力。

全神贯注

在张三铁的努力下,携带方便的炕围画长卷作品在当地重大节庆活动多次展出,越来越多的人被这项民间艺术的魅力所吸引。很多游客来土右旗旅游时都会慕名而来,一睹炕围画的风采。

以书画装裱形式,让炕围画“走下”炕头

研究和设计边道种类

(文/图:安寅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