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摄草原丨光影流转 将父老乡亲的面孔深深镌刻心底

发布时间:2019-06-20 18:55:58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张延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张延说:“每个人在一生中都有他所钟爱的地方,对我而言,草原就是我的心灵栖息之处。与其说爱草原,不如说爱草原上粗犷、豪放、真诚、善良的草原人。

“肖像摄影不是对人物外貌的记录。捕捉人物神态,追求形神兼备的创作理念,抓取瞬间内心情绪的真实流露才是最生动的。”这是内蒙古通辽市摄影家张延对自己拍摄的一组蒙古族人物肖像的深切感触。

2016年至2018年的三年间,张延辗转于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草原和锡林郭勒盟乌珠穆沁草原,拍摄了一组当地牧民的肖像,将一张张最朴实真挚的面孔定格在光影流转间

张延说:“每个人在一生中都有他所钟爱的地方,对我而言,草原就是我的心灵栖息之处。与其说爱草原,不如说爱草原上粗犷、豪放、真诚、善良的草原人。每一次去草原,我都怀着一种敬畏之心拍摄草原上的人们,拍摄草原上那一幕幕动人的故事,用自己的摄影语言,表达对草原的情怀,记录草原人的一种生活状态。”

把最真挚的情感寄托在作品里,让每一幅作品都浸润着对草原深深的眷恋,是张延在创作中始终追求的目标:“置身于草原,尽情挥洒我对草原的热爱,让心灵像草原的骏马一样如风驰骋。”







【个人简介】

张延,笔名笔墨含香,内蒙古通辽市人,自从2009年开始接触摄影至今,作品以生活记录和社会纪实为主。得力于童年学习美术、特别是长时间画人像素描的经历,张延的肖像摄影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用光、构图、拍摄视角等都有素描般的质感。

(文/图:张延,编辑:苏文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