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奈曼旗打响“沙海明珠”品牌 开启乡村旅游时代

发布时间:2019-06-19 15:14:47丨来源:正北方网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从本地实际情况出发,树立特色旅游理念,以民族文化为主线,发展旅游全产业链。

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从本地实际情况出发,树立特色旅游理念,以民族文化为主线,发展旅游全产业链。依据广大游客的需求,突出产品创新、业态创新、市场主体创新,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把奈曼旗打造成最美休闲目的地,唱响“沙海明珠·奇美奈曼”品牌。

以脱贫攻坚为抓手 建设乡村旅游

奈曼旗以“旅游+战略”为切入点,提高旅游扶贫精准度,以旅游产业带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为目的,推进乡村旅游建设。针对本旗南山、北沙、中平原的自然地理特点,重点建设巴音塔拉苏木、固日班花苏木和沙日浩来镇、青龙山镇四个特色旅游小镇;与此同时,加快建设包头嘎查、苏布日干塔拉嘎查、多日奔敖包嘎查、金星嘎查、包古图嘎查、庙屯嘎查和青龙山村、黑鱼泡子村、孟家段等10个嘎查村的旅游建设。旗财政局整合涉农涉牧资金2615万元,建设庙屯嘎查,民俗旅游村和黑鱼泡子等6个嘎查村的旅游扶贫项目。这个旗还争取上级旅游扶贫资金75万元。2018年,旗政府还投资2200万元,投入到苏日干塔拉嘎查、伊和乌素嘎查、巴彦塔拉嘎查和黑鱼泡子村建设旅游扶贫项目。孟家段村被国家农业农村部评为2018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并被文化和旅游部确定为全国乡村旅游发展观测点。八虎山庄旅游度假村获全市“旅游扶贫贡献奖”,孟家段旅游村获“全市乡村旅游发展范例奖”。

以节庆活动为主体 推进乡村旅游

奈曼旗坚持以活动促宣传、以活动促建设、以活动促发展的宗旨,开展富含民族特色的系列节庆旅游活动。在2018年先后举办了“欢乐草原·健康内蒙古第十届全民健康运动会”暨“内蒙古沙漠那达慕”;中国·奈曼(国际)越野群英会;通辽市“一带一路·敖包相会”主题活动之孟家段湖泊会暨全国垂钓邀请赛和全国山地自行车邀请赛;2018奈曼旗“中国荞麦美食之乡”文化节;首届奈曼旗苏勒德旅游区“草原那达慕”;2018“丝路驼铃”首届中国·奈曼国际摄影文化节;2018国际沙漠小姐总决赛;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2018“广乾杯”中国·奈曼四驱越野联盟首届冰上车王争霸赛;“五一”国际露营大赛;乡村文化旅游节之杏花节;丁香花节;冬季采摘节;庙屯首届民俗文化节;奈曼第四届斯布呼勒敖包文化节;叫来河第四届“那达慕”大会等。以上各项活动参加人数近百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近5亿元。

2018年端午假期,在奈曼旗宝古图沙漠旅游区举办“欢乐草原·健康内蒙古”第十届全区全民健康运动会暨内蒙古沙漠那达慕和奈曼(国际)越野群英会系列旅游活动。9天的赛事;接待游客50多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3亿多元,进一步推动了乡村旅游事业的发展。

以红色游、绿色游、古迹游为突破口拉动乡村旅游

红色游:为了纪念在解放战争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因公牺牲的同志,经政府批准,将牺牲同志的牺牲地或居住地的村名,以牺牲同志的名字冠于村名,为红色旅游创造了资源。以烈士梁东明命名的东明镇,以吕明仁命名的明仁苏木,以烈士高和命名的高和村,烈士闫成山命名的成山大队……每一个村名都有一段红色历史,为传给后人,可建红色游。

绿色游:奈曼旗旅游局在“十三五”规划中,以区域优美的原生态环境为本,以怪柳为特色、以地域文化为内涵,将怪柳区集观光猎奇、休闲娱乐、文化创作为一体的生态绿色旅游区。现在初步形成绿色旅游的乡村景区有白音塔拉(宝古图)沙漠旅游区、兴隆沼森林公园、银沙九岛生态旅游区、休闲胜地柏盛园、青龙山洼、八虎山旅游度假村等。累计投资2200万元新建的苏勒德旅游区。近几年来,在脱贫攻坚方针的指导下,土城子乡、青龙山镇、新镇等乡镇,在山坡上栽种大扁杏、山杏、桃等果树,近万亩之多,缓坡山岗地区还栽松柏树,形成了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的美丽画卷,也是绿色游的另一条风景线。

古迹游:奈曼旗除了闻名遐迩的奈曼王府以外,还有古城址、古长城、古墓等。其中:土城子古城址、善宝营子古城址、长里沟瞝北域地遗址,被哲里木盟列为第一批全盟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5月,,土城子古城址被国务院列为第七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除此外,还有西孟家段古城、五间房城堡。奈曼旗多次文物普查发现原白音昌乡镇酒局子辽代古城、半拉城子古城址,原太和乡舍力虎古城遗址、坡营子古城遗址。燕长城在奈曼境内有125公里。1985年6月,奈曼旗青龙山镇发现辽代陈国公主与驸马合葬墓。在奈曼旗还发现有新镇乡的后双山子墓碑、青龙山镇下地村古墓群、土城子乡的杏树园子古墓群、白音昌乡酒局子古墓。佛教圣地——经缘寺(时称胡硕庙佛塔),位于奈曼旗原章古台苏木,始建于清代乾隆54年(1740年3月),占地面积近百亩。

(原标题:打响“沙海明珠”品牌 奈曼旗开启乡村旅游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