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恢复与精准扶贫结合:通辽科左后旗环境美农户富

发布时间:2019-06-19 10:12:11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 张慧玲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春梅一家人收入的变化,得益于2014年通辽市实施的“生态修复促扶贫”双千万亩生态修复工程。面对生态造林缺少资金,缺少人工和造林成活率不高的实际,科左后旗把生态恢复和精准扶贫工作相结合,以土地流转的形式流转了项目区农民的沙化土地,再让农牧民以务工的形式在自家沙地上植树造林。


6月的一天,记者在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努古斯台镇努古斯台嘎查见到了正在林地里浇水的牧民春梅。这个季节,她在林地里打工,栽树、浇水、剪枝等等,每天能拿到100元的收入。虽然每年造林季的时间有限,一年下来,春梅和丈夫在植树和护林上的收入也能达到2万元。

春梅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她家有580亩地,由于沙化严重,其中的520亩都不能耕种。2014年,科尔沁沙地综合治理工程启动,春梅将沙化严重的土地全部流转给国有林场,拿到5万元流转费后购买了4头基础母牛发展养殖业。

“我们这里是黄牛之乡。养牛每年能收入2万元,种地能收入2万元,加上在林地打工的钱,现在全家年收入有6万多元。”春梅说。

春梅一家人收入的变化,得益于2014年通辽市实施的“生态修复促扶贫”双千万亩生态修复工程。面对生态造林缺少资金,缺少人工和造林成活率不高的实际,科左后旗把生态恢复和精准扶贫工作相结合,以土地流转的形式流转了项目区农民的沙化土地,再让农牧民以务工的形式在自家沙地上植树造林。为了解决树苗外运费用高等问题,旗里以造林补贴的形式,选用当地一批有劳动能力的农牧民成为以育代造示范户,承担起育苗工作。

为了解决造林成活率不高问题,该旗从苗源抓起,不再从外地购进苗木,而是让贫困户家家育苗,参与生态建设,然后从他们那里购苗,不仅解决了贫困户收入问题,还解决了苗木运输成本高、造林成活率低问题。

2014年,科左后旗通过生态修复促扶贫工作,开展了人工造林、封禁保护、飞播造林种草、退耕还林等工程,引导农牧民转变经营方式,退牧还草、为养而种。向绿色发展要效益,减轻草原承载压力,让生态系统修复与贫困人口增收相结合,实现了绿色可持续发展,贫困农牧民通过参与生态修复工程实现了脱贫增收。

生态修复促扶贫工作的开展,使全旗3万多农牧民人均收入从2387元增长到5553元。目前,88万公顷沙化土地得到有效治理,森林面积增加到24万公顷,沙地治理项目区内粮食单产增幅最高达81%,牧草单产增幅最高达50%。今年5月中旬,在意大利罗马召开的全球减贫伙伴研会上,科左后旗的生态修复促扶贫案例从全世界提供的110个减贫案例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了首批全球最佳减贫案例。

“生态好了,环境美了,农户富了,这正是生态修复工程给我们带来的福祉啊。”春梅感慨地说。(原标题:科左后旗入选首批全球最佳减贫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