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霍林郭勒市全力打造千亿绿色循环工业园区

发布时间:2019-06-18 20:14:13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霍宣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霍林郭勒市把“绿色”作为产业可持续发展的“生命线”,把“生态”作为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积极协调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探索以煤炭为主要禀赋的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霍林郭勒市坚定不移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把“绿色”作为产业可持续发展的“生命线”,把“生态”作为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积极协调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探索以煤炭为主要禀赋的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坚持高质量发展,着力提高园区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

霍林郭勒工业园区于2002年12月经通辽市人民政府批准设立,2003年3月正式启动开发建设;2006年4月,经国家发改委核准并经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晋升为自治区级工业园区。园区规划总面积76.4平方公里,核定面积49.0278平方公里,建成面积26.38平方公里。截至目前,工业园区入驻企业79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6家,汇集了霍煤鸿骏、锦联铝材、创源金属、联晟新材料等一批铝行业领军企业。先后荣获“自治区循环经济示范园区”“自治区煤电冶化高新技术特色工业产业化基地”“自治区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园区”“自治区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自治区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内蒙古自治区人才改革实验园区”“自治区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等荣誉。2018年7月,被评定为自治区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在主导产业发展规划方面,霍林郭勒市认真贯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对霍林郭勒提出的打造千亿级“煤电网铝加”产业集群的要求,确定了重点建设“五链四区三城两基地”的发展思路。“五链”即:“煤电网铝加”循环经济、废弃物综合利用、文化旅游会展、生态环保、现代物流全产业链;“四区”即: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示范区、高载能产业绿色发展试验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样板区、现代能源经济率先发展先行区;“三城”即:千亿霍林郭勒、生态霍林郭勒、幸福霍林郭勒;“两基地”即:多种能源集中消纳基地、高端铝材生产加工基地。毫不动摇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布局现代能源经济、壮大煤电铝主导产业、促进“五个全产业链”协调发展,着力提高发展质量效益,努力到2021年地区工业总产值突破千亿元。2018年,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261.1亿元,同比增长14.5%;规上企业工业总产值259.3亿元,同比增长14%;园区主营业务收入264.1亿元,同比增长20.5%。在主要产品方面,累计生产原煤3235万吨,同比增长1.4%。生产原铝148万吨,同比增长14.5%。铝后产品33万吨,同比增长10.8%。生产碳素23万吨,同比增长2.2%。发电量272亿度,同比增长24.4%,用电242亿度,增长23.2%。

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动全产业链深度减排

霍林郭勒市坚持“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发展理念,以绿色发展为第一路径,把环境优先贯穿于园区和项目建设全过程,在转型升级上出实招求实效,在效益上做乘法,全力打造千亿绿色循环工业园区。

煤炭板块。严格要求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在煤炭行业“采、储、运、燃”环节中,要求企业24小时不间断洒水降尘作业,降低扬尘污染;投资2.7亿元建成了3处封闭储煤仓和8000余米挡风抑尘墙;所有大型煤炭企业以封闭皮带输煤系统和煤炭运输专用通道运输煤炭,对运煤车辆进行整治,严管重罚超载运输、未经苫盖的车辆;出台了《煤炭集运站仓储场所集中整治工作方案》,重点在封闭式仓储、封闭式作业、场区硬化绿化三方面开展专项整治,对2019年6月底前未完成整改任务的煤场将一律取缔,努力让草原煤城实现“储煤不见煤、运煤不露煤、产煤不散烧”。

电力板块。霍林郭勒市共有已投产火电机组14台。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投资超过6亿元,完成了8台火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按照国家要求,改造完成后,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分别不高于10、35、50毫克/标立方米。2019年计划完成锦联1台20万千瓦机组、2台66万千瓦机组,鸿骏电厂1台15万千瓦机组,金源口电厂2台5万千瓦机组改造工作。届时,霍林郭勒市全部火电机组全部实现超低排放改造。

电解铝板块。在有组织排放方面,鸿骏、锦联、创源等企业投资4.7亿元,建成了7套电解铝烟气超低排放工程,覆盖全部已建成的188万吨电解铝产能。主要工艺是采用铝电解烟气石灰石—石膏法脱硫脱氟除尘技术,氟化物、二氧化硫、颗粒物整体减排90%以上,2018年7月6日,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主办的该技术科技成果评价及推广会在霍林郭勒召开,经以中国工程院张文海院士为首的专家组认定,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二氧化硫<35mg/Nm3、氟化物<0.3mg/Nm3、粉尘<5mg/Nm3),广泛推广后可有效改善空气环境质量。在无组织排放方面,电解铝企业与东北大学、沈阳铝镁设计院等高端研发平台合作,启动了电解铝无组织排放技术改造工程,2018年共完成投资6200余万元(鸿骏3595万元、锦联2000万元、创源600万元),实施了槽盖板密封、中频炉除尘改造、铸造车间烟气治理、抬包增加出铝引射器改造、电解槽与导杆密封、电解多功能机组抓斗改造、槽门挡板观察孔、电解槽负压平衡改造等项目,再一次走在了全国铝行业绿色发展的前列。今年,三家企业还将投资3600万元,重点推进电解槽上集气改造、天车负压改造、残阳极冷却箱等项目。以鸿骏为例,总投资1.28亿元的深度治理项目研发应用后,电解烟气集气效率可达到99.5%以上,吨铝全氟排放小于0.25千克、减排0.36千克。按我市188万吨电解铝产能计算,每年可减少氟排放677吨,届时,电解铝烟气超低排放工程和无组织排放技能改造项目,将成为霍林郭勒铝产业发展最闪亮的名片,建立国内铝行业减排新标准,实现用科技创新引领高载能产业绿色发展、奠定可持续发展的空间和基础。

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矿”建设,深入实施生态修复工程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按照“推开窗是森林、走出门是花园、出了城是草原”的工作思路,制定全域生态城市建设规划,用系统思维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矿”建设,在矿山生态修复、草原生态保护、水环境综合治理等方面综合施策,全力推进绿色发展。

深入开展矿山生态修复。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通报霍林郭勒矿山生态环境治理问题后,霍林郭勒市高度重视,进行了深刻反思反省,并立即启动整改,结合全市33家矿山企业实际,制定了《矿山生态环境治理整改工作方案(2018—2020年)》,计划总投资3.2亿元,修复治理矿山面积11464亩,并组织县处级领导分别包联矿山企业,强力推进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工作。按照“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的原则,2018年,矿山企业共投入1.54亿元,治理矿山1.29万亩,其中,南北露天矿投资1.18亿元,治理8200亩,其他矿山企业投资3595万元,治理4693亩。2019年,矿山企业计划投资1.45亿元,治理矿山1.27万亩,其中,南北露天矿投资1.25亿元,治理矿山8817亩,其他矿山企业投资2038万元,治理矿山3857亩,向着建设“绿色矿山”的目标迈出有力步伐。

切实加强草原生态保护。实施严格的全年禁牧政策,建立国土监察、草原执法、林业执法等协调配合的联合执法机制,对非法放牧、非法开垦草原等案件进行严肃处理。贯彻落实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制定了《霍林郭勒市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实施方案(2016—2020年)》,推行禁牧休牧和草畜平衡等制度措施,在市辖区内严格执行各畜种全年禁牧,在军马场生态保护区范围内实施季节性禁牧,加快推行舍饲精养、牲畜改良。同时,着力加大退耕退牧还草力度,按照《霍林郭勒市重点区域退耕还草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对公路两侧500米范围之内耕地进行退耕还草,2018年以来在交通干线两侧、军马场生态保护区等重点区域累计退出耕地15000余亩。加强对草原鼠害、虫害的动态监测和科学预警,建立了专业化、科学化、常态化的治理体系,切实提高了草原植被恢复水平,有效促进了草原休养生息。

大力净化水生态环境。全面落实河长制,严格按照《霍林郭勒市水体达标方案(2017-2020年)》开展河道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全面落实“河长制”,对流经域内的7条河流进行清淤清污,重点加强巡查监管,严禁工业废水直排、河道内违规放牧、倾倒垃圾废物、非法侵占河道等问题,进一步推动河流水体水质达标。开展水资源开发利用情况专项核查,全面封停自备水源井,为所有应急水源加装流量计,对违规偷采地下水行为依法严惩。鼓励铝厂、电厂提高中水使用量,并将超出企业回用量的中水用于园林绿化、洒水降尘,推动中水利用率达到60%。今年,霍林郭勒还将继续坚持“一河一长全覆盖,一河一策护生态”,深入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实施嫩江流域霍林河境内水生态修复工程,确保河流水质稳定达标,营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水环境。

全面优化城乡环境。围绕“老城区增量、新城区提质”的思路,通过拆迁建绿、破硬复绿、见缝插绿,不断拓展绿色空间,推动园林绿化由多数量向高质量转变。2018年,新增绿化面积44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46%、绿地率达到42.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7.4平方米,静湖国家湿地公园通过国家林业局审批。据气象局统计,建站45年来,霍林郭勒每年出现沙尘天气平均为15.3天,近三年来沙尘天气平均为5.1天,沙尘天气明显减少,蓝天白云成为常态,2017年被内蒙古自治区评为生态宜居示范市。

坚持在补链延链强链上做文章,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按照李纪恒书记在霍林郭勒市调研时提出的打造千亿级“煤电网铝加”循环经济产业集群的要求,霍林郭勒市一方面全力抓好产业链各个环节,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另一方面重点抓好产业链的“终端”,发展壮大铝加工产业,用高附加值的产品推动“霍林郭勒制造”抢占更大市场份额、创造更多经济效益。在补链方面,加快推进吉煤600万吨井工矿审批,推动煤炭供需企业开展长期合作,更好地解决“产煤缺煤”问题;全力推进电解铝产能指标置换工作,帮助更多原铝获得“准生证”;加速推进创源60万吨碳素、霍煤60万吨碳素、奥海100万吨碳素项目,解决碳素原料外运问题。在延链方面,推动创源80万吨铝精深加工、联晟15万吨双零箔、旭阳20万吨球形铝粉和10万吨铝银浆等高附加值项目尽快达产达效。在强链方面,加快推进福耀集团与霍煤集团合作重组步伐,努力盘活大扁锭、高精铝等僵尸企业;全力推进嘉晟大修渣处置、铭浩石膏项目尽快投产运行;盯跑鼎胜集团第二条哈兹列特板带箔生产线,锦江集团5万吨多晶硅、6万吨工业硅和农光互补光伏小镇,创源12万吨多晶硅及下游铝深加工等项目。据测算,到2021年霍林郭勒市“煤电网铝加”循环经济产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实现千亿产业集群目标。(供稿:中共霍林郭勒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