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奈曼旗以产带迁以业促迁:贫困户1万元住新楼

发布时间:2019-06-18 19:48:5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阳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走进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青龙山镇向阳所村贫困户陈秀华的家里时,她正在厨房里忙活,说起这个令人羡慕的新楼房,她脸上的笑意可没停过。

卫生间内洗衣机嗡嗡作响、客厅的地砖干净锃亮、宽敞的卧室温馨舒适……走进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青龙山镇向阳所村贫困户陈秀华的家里时,她正在厨房里忙活,说起这个令人羡慕的新楼房,她脸上的笑意可没停过。

位于镇区5公里外的向阳所村是重点贫困村,家住在偏僻的山沟里,陈秀华和丈夫一家4口平时只靠种地维持生计。由于是山区,一直以来,家里的10亩耕地也只能“靠天吃饭”。两个女儿一个在外地读大学,一个在镇里读小学,两个孩子的生活费用是家里的最大支出,已有已有30多年房龄的老房子,更是陈秀华的一块“心病”。
    “看着别人家纷纷建起了新房,我真是羡慕!”动辄十余万元的建房费用让陈秀华只能望“房”兴叹。

2018年5月份,青龙山镇开始启动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按照搬迁户住房建设面积人均不超过25平方米、户均自筹不超过1万元的标准,对全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进行集中安置,引导搬迁户参与甘薯产业、设施农业发展,通过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带动帮助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

“谁能想到1万元能住到新房子呀?做梦也想不到!”2018年,根据政策,陈秀华一家分到了一套两室两厅100平米的楼房。2019年春节前,陈秀华一家高高兴兴地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楼,她也更有了干劲。
    在向阳所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陈秀华将家里的耕地承包了出去,来到位于新楼房后面的腾格里溪公司长期务工,月工资2000多元,丈夫则在镇里的建筑施工队干活,每月也挣3000多元。

住进了新房的陈秀华别提有多高兴了:“从农村搬到这里,方方面面都变得好多了,做饭方便多了,不用烧柴火了,冬天楼房特别暖和,在镇里上小学的女儿也不用花钱雇人接送了,自己就去接了,我们公司就在楼后,我老公上班的工地也在家旁边,我俩现在成了‘上班族’了。”陈秀华满脸笑着说。

近年来,奈曼旗坚持“以产带迁”“以业促迁”,搬迁户人均补助后续产业发展资金2788元,用于落实搬迁户后续产业发展项目。同时,投入资金890余万元,扶持贫困户发展种植业、养殖业、设施农业等特色产业,实现增收致富。开展订岗、定向、菜单式精准培训,建立和完善输出地和输入地劳务对接机制,引导企业和工商户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吸纳搬迁群众就近务工,增加务工收入。投入资金865余万元,通过土地托管、牲畜托养和土地经营权入股等方式,带动700户2097人脱贫致富。

(文:王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