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扶贫绿富同兴:亿利集团助力西藏生态修复产业扶贫

发布时间:2019-06-17 16:28:03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义轩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国务院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刘永富,国家开发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欢,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解学智共同考察调研了亿利西藏扶贫项目。

6月14日-15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中国西藏发展论坛”在拉萨举行。论坛开幕翌日,国务院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刘永富,国家开发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欢,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解学智共同考察调研了亿利西藏扶贫项目,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西藏山南市委书记许成仓,市委副书记、市长普布顿珠,亿利集团西藏区域公司总经理李平等陪同。  

在项目现场,刘永富等听取了项目负责人的情况汇报,详细了解乡土经济林木的种植情况、贫困农牧民的生产经营情况等,并寄语亿利,希望继续发挥企业优势,持续助力西藏自治区的脱贫攻坚工作。

据了解,亿利集团在西藏山南实施的生态产业扶贫,是政企多方合作、农牧民市场化参与的多赢成果。2017年,由国投创益管理的央企扶贫基金与亿利集团在西藏生态治理、绿色产业项目上开展合作。在整体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国投创益进一步支持亿利集团全面推动 “1+6”整体扶贫计划,助力西藏脱贫攻坚。

据了解,“1+6”综合项目的“1”是指一个整体生态产业扶贫项目,“6”是指生态职业教育扶贫、中药材种植与供应链扶贫、沙漠旅游产业扶贫、生态移民扶贫、贫困户技能培训和劳务就业扶贫、肉羊养殖产业扶贫等6个具体扶贫项目。该计划目前在西藏山南市贡嘎县、扎囊县、乃东区、桑日县四个县区的雅江流域实施高寒冷高海拔高科技苗圃和防沙护江产业扶贫项目。截至目前,山南市扶贫办已组织了20多支贫困户民工联队在亿利生态产业基地进行劳务工作,完成生态修复、防沙护江、甘草和果林种植面积10000余亩,累计带动1000余人不离乡不离土就近就便就业,人均增收6000多元。

生态产业扶贫,因地制宜,绿富同兴,既是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也是取得蓝天保卫战、脱贫攻坚战双赢的利器。近年来,亿利集团在各级政府和金融机构的支持下,已在全国20多个省区展开生态产业扶贫,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协同逐步显现。央企扶贫基金、国开行、农发行等政策性金融机构也积极发挥优势,大力支持生态环保企业实施生态环境治理和生态产业扶贫,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在国家生态建设重点工程区库布其沙漠,国开行与亿利签订协议,支持库布其治沙扶贫,如灌木平茬复壮、饲草化利用、牛羊养殖等,增加农牧民收入,实现精准扶贫,并为生态工程开辟新的经济增长点。农发行先后支持了亿利在河北张家口、官厅水库、贵州安顺、湖北孝感等地实施的光伏扶贫及环境综合治理等生态产业扶贫,如设计专门的信贷产品并签定长期合同,精准助力当地贫困人口脱贫。

(文/图:义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