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归库布其》亮相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纪念大会

发布时间:2019-06-17 15:58:54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义轩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2019年6月17日,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纪念大会暨防沙治沙人才培养与科技进步国际研讨会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隆重举行,长篇报告文学《春归库布其》获得高度关注。

2019年6月17日,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纪念大会暨防沙治沙人才培养与科技进步国际研讨会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隆重举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等各地政府和相关科研院校领导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展示了由著名作家和谷、杨春风撰写的反映内蒙古库布其治沙的长篇报告文学《春归库布其》,获得中国林科院荒漠化研究所防沙治沙首席专家杨文斌等与会嘉宾、专家学者的高度关注。参会代表争相领取阅读,场面十分热烈。

荒漠化是当今世界的生态顽疾。据统计,全球荒漠化面积已达3600万平方公里,占陆地总面积的1/4,遍及110多个国家。荒漠化现象已成为全球性环境和社会经济问题,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库布其沙漠是中国第七大沙漠,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北部,总面积1.86万平方公里,曾经是京津冀风沙源,沙区老百姓的常受其扰。多年来,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库布其沙漠治理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昔日的“死亡之海”发生了根本性改变,成为一片“希望之海”。

如今,库布其沙漠已成为世界上唯一被整体治理的沙漠:公路南北纵贯,草灌乔筑成一道道绿色长龙;年降雨量不断增加,沙尘天气次数减少,生物种类由十几种增至530多种;沙区农牧民人均收入由不足400元增长到了1.5万元以上。治理区内,沃野千里,阡陌纵横,鸟语花香,村舍隐现,一派田园风光。

《春归库布其》以诗意的笔调生动揭示了在政府领导下,亿利集团等治沙企业与广大群众总结熔炼出的成功治沙模式,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发展理念,艺术地传递了生态治理的中国声音,提振了人们防治荒漠化的信心与决心,体现了中国智慧在人类防治荒漠化方面的贡献,为世界荒漠化治理提供了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

正是在国家态度、国家意志的有力影响下,亿利集团治沙团队与农牧民们为了让自己的生活更加美好,几十年来不懈努力,默默坚守,不断摸索自然规律,与沙漠和谐相处,最终将寸草不生的千年荒漠变成了生机盎然的的生命绿洲,并开发沙产业脱贫致富,使库布其模式成为国际治沙的典范,被联合国向全世界推广,库布其治沙的带头人王文彪也获得了联合国颁发的“地球卫士终身成就奖”。

如今,全球环境污染、生态系统退化形势依然严峻,全球荒漠化防治任务仍然紧迫而任重道远。人们坚信,随着国家与民众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沙漠会越来越少,绿洲会越来越多。 

大会上,《春归库布其》出版方辽宁人民出版社向大会捐赠该书1000册。

(文/图:义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