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博会遇上游牧文化节,"中国马都"锡林浩特迎来一场草原文化盛事

发布时间:2019-06-15 19:38:2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金梅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6月15日上午,首届内蒙古国际马文化博览会锡林浩特分会场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中国·锡林浩特第十六届国际游牧文化节在这里开幕。

中国网6月15日讯(记者 王金梅) 6月的锡林郭勒草原,披上一件崭新的绿装,晴空碧野、牛羊肥壮,四方游客和身着蒙古袍盛装的牧民,相聚“中国马都”核心区锡林浩特市,迎来一场久违的盛事……15日上午,首届内蒙古国际马文化博览会锡林浩特分会场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中国·锡林浩特第十六届国际游牧文化节在这里开幕。

首届内蒙古国际马文化博览会锡林浩特分会场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中国·锡林浩特第十六届国际游牧文化节(摄影:冠辰)

锡林郭勒盟委副书记、盟长霍照良宣布活动开幕。

开幕式上,威风凛凛的蒙古族骑手驰骋而过,身着艳丽蒙古族服饰的舞蹈演员舞姿优美,乌兰牧骑的演员们为观众带来的大型综合器乐舞蹈《我的蒙古马》等文艺表演震撼全场,《锡林郭勒草原》、《北京正北 锡林郭勒最美》等歌曲唱响锡林郭勒草原。

内蒙古国际马文化博览会锡林浩特分会场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文艺表演精彩绝伦(摄影:冠辰)

开幕式后,2019中国马都大赛马暨蒙古马王争霸赛首场赛、锡林浩特市第十六届国际游牧文化节暨额尔敦敖包祭祀那达慕相继举行。

锡林浩特市作为“2019首届内蒙古国际马文化博览会”分会场,将陆续举办为期两个半月的分会场系列活动。据介绍,锡林浩特市将围绕“马”主题做足文章,通过赛事、演出、展览等形式,助力将首届内蒙古国际马文化博览会打造成为国际型、综合型、互动型的马文化展示品牌,并以此为契机,把现代马产业培育特色产业和富民产业,成为全国重要的马匹繁育、竞技、交易、旅游、文化及马产品的产业基地,全面提升锡林浩特市马产业的优势地位,扩大中国马都核心区——锡林浩特市的对外影响力。

内蒙古国际马文化博览会锡林浩特分会场系列活动启动仪式精彩文艺表演震撼现场(摄影:冠辰)

今天,恰逢额尔敦敖包固定祭祀日,当地蒙古族群众通过额尔敦敖包祭祀仪式祈福草原风调雨顺,祝愿祖国国泰民安。第十六届中国·锡林浩特国际游牧文化节也在今日开幕。

额尔敦敖包祭祀仪式现场(来源:锡林郭勒日报)

自6月15日开始,每周六、周日在中国马都核心区文化生态旅游景区速度赛场地举办中国马都大赛马,直至八月底结束,调动全民参与分会场活动的积极性,全力推动本土蒙古马的竞技赛事。

内蒙古国际马文化博览会锡林浩特分会场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文艺表演精彩绝伦(摄影:冠辰)

中国·锡林浩特第十六届国际游牧文化节暨额尔敦敖包祭祀那达慕,包括男子搏克128名、赛马15公里耐力赛、女子沙嘎、搭建蒙古包、捡牛粪、快速装马鞍赛马等传统趣味比赛活动。通过优美的歌舞表演传播好声音、正能量,祝贺祖国70周年华诞。

选手们将在比赛中呈现精彩的速度与激情的视觉盛宴,充分展现锡林浩特市民俗文化风情和马产业蓬勃发展的气势。   

内蒙古国际马文化博览会锡林浩特分会场系列活动启动仪式精彩文艺表演震撼现场(摄影:冠辰)

锡林郭勒盟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包国权,锡林郭勒盟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徐卓,锡林郭勒盟委委员、锡林郭勒军分区政治委员李英彬出席活动。 中国马业协会秘书长助理张纯,内蒙古自治区马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范春阳等应邀出席。

威风凛凛的蒙古族骑手(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据悉,首届内蒙古国际马文化博览会拟于2019年8月18日至28日举行,主要包括马主题论坛、开闭幕式演出、马文化征集展示活动、体育赛事、马主题舞台文化表演与电影展映活动、大型马主题狂欢节以及弘扬蒙古马精神惠民演出七大类活动。本次活动以“人类和马的故事 ”为主题,活动将在呼和浩特市设置主会场,锡林郭勒盟设置分会场,其他盟市同时开展弘扬蒙古马精神的主题活动。6月15日开始,一系列赛马比赛将在内蒙古陆续展开,内蒙古将晋升为国内乃至国际最热烈的马竞技赛事区。

中国·锡林浩特第十六届国际游牧文化节暨额尔敦敖包祭祀那达慕上参赛搏克手(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锡林浩特市位于首都北京正北方,是锡林郭勒盟政治、经济、文化、教育、交通和旅游集散中心。这里草原风光秀丽,民风古朴淳厚,马文化积淀深厚、马业资源丰富,素有“草原明珠”的美誉。近年来,锡林浩特市着力打造马文化精品剧目,把现代马产业培育成该市的特色产业和富民产业,成为全国马匹繁育、竞技、交易,旅游文化及马产品生产的重要基地。

更多前方图片,走进精彩现场:

首届内蒙古国际马文化博览会锡林浩特分会场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中国·锡林浩特第十六届国际游牧文化节(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锡林郭勒盟委副书记、盟长霍照良宣布活动开幕(摄影:冠辰)

莅临首届内蒙古国际马文化博览会锡林浩特分会场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中国·锡林浩特第十六届国际游牧文化节的领导嘉宾(摄影:冠辰)

锡林浩特市委书记张锦明(摄影:冠辰)

中国·锡林浩特第十六届国际游牧文化节暨额尔敦敖包祭祀那达慕现场(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中国·锡林浩特第十六届国际游牧文化节暨额尔敦敖包祭祀那达慕现场(摄影:冠辰)

威风凛凛的蒙古族骑手(摄影:冠辰)

中国·锡林浩特第十六届国际游牧文化节暨额尔敦敖包祭祀那达慕现场(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中国·锡林浩特第十六届国际游牧文化节暨额尔敦敖包祭祀那达慕现场(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中国·锡林浩特第十六届国际游牧文化节暨额尔敦敖包祭祀那达慕现场(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首届内蒙古国际马文化博览会锡林浩特分会场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中国·锡林浩特第十六届国际游牧文化节现场观众(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中国·锡林浩特第十六届国际游牧文化节暨额尔敦敖包祭祀那达慕现场大梅与捡牛粪参赛牧民选手合影(摄影:冠辰)


(文字:王金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