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奈蒙古马

发布时间:2019-06-14 21:10:57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 李冠男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蒙古族人们心中,蒙古马是图腾,是草原文化精灵。

蒙古族世世代代都在草原上骑马放牧,以日月星辰为坐标,把古老的岁月酿成一个个动人的故事。在蒙古族人们心中,蒙古马是图腾,是草原人记忆深处的文明使者,是草原文化中的精灵。

在草原上,阿巴嘎黑马、乌珠穆沁白马、乌审走马、百岔铁蹄马,并称为内蒙古四大名马。

阿巴嘎黑马:“哈日阿都”文化品牌

成群的阿巴嘎黑马从山上扬长奔下,犹如一条黑色的绸缎在秋季的草原上舞动,甚是壮观。作为优良畜禽遗传资源,产于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的黑马具有耐粗饲、易牧、抗严寒、抓膘快、抗病力强、恋膘性和合群性好等特点,素以体大、乌黑、悍威、产奶量高、抗逆性强而著称。

在阿巴嘎旗境内发现岩画230余幅,其中与马有关的岩画有60多幅。长期以来,阿巴嘎黑马在这里繁衍生息,在长期的自然选择和人工选择的影响下,逐步形成了现在的地方良种。1958年4月,阿巴嘎旗原宝格都乌拉苏木赛汗图门嘎查(现在的别力古台镇)建立了草原民兵连。在1959年的建军节时,“黑马连”参加了电影《草原晨曲》的拍摄;1960年10月,八一电影制片厂为“黑马连”拍摄专题片;电影《阿巴嘎旗黑马连》和电视剧《今天的黑马连》在全国范围内发行,成为全国民兵的先进典型和榜样。

以顽强的生命力和耐力而著称的阿巴嘎黑马,被当地人遍称“哈日阿都”(蒙古语“黑色神骏”之意)。在阿巴嘎旗3万多匹马中,近一半是哈日阿都。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阿巴嘎黑马。2008年,阿巴嘎旗被评为全区“哈日阿都之乡”,阿巴嘎旗充分利用区域优势和马资源优势,努力打造“哈日阿都”文化品牌。

乌珠穆沁白马:横空出世一白练

从新疆天山迁徙而来的乌珠穆沁白马产于锡林郭勒的东、西乌珠穆沁旗,是成吉思汗时期宫廷专属的御马。传说成吉思汗的81匹白色战马就是来自于乌珠穆沁,经数百年驯化,此品种马具备了体形优美、聪明睿智、耐力十足的特性,品相和毛色均堪称稀世绝品,西乌珠穆沁旗也因此得名“中国白马之乡”。

乌珠穆沁白马是蒙古马中的优良品系,曾面临数量大幅减少。2011年,牧民色达来和嘎查的其他8户牧民共同成立了乌珠穆沁白马专业合作社,繁育白马350匹。乌珠穆沁白马矫健的神姿又一次进入人们的视野中。

乌珠穆沁白马有走马和奔马两种。走马多数会走对侧快步,因此疾行时步伐矫健平稳,人们骑乘不会有强烈的颠簸感。因走速快,姿行美,所以走马被列为草原“那达慕”盛会的表演项目之一。奔马,则要求马匹四肢有力,耐久力强。上个世纪闻名华北地区的草原民兵“白马连”就出自乌珠穆沁草原,曾28次为党政军领导和外宾进行表演,是一个有着光荣传统的民兵连队,在草原建设、军事训练、保卫边疆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功勋卓著。

乌审走马:不可摇落的千年乡愁

乌审走马产于毛乌素沙地鄂尔多斯市的乌审旗。外形清秀,结实紧凑,体小精悍,反应灵敏,适合沙地驮运和骑乘。

与其他马种相比,因超强的综合耐力而卓群,能够在极粗放的饲养和艰苦环境下生存。所谓走马,即左前蹄、左后蹄同时抬起,同时前迈,同时落蹄。右前蹄、右后蹄亦然。如此交替行进,蹈步匀速。走马好比竞走运动员,再急也只能加快走的步频,但绝不能跑。一匹上等的乌审走马,可日行100公里以上。

乌审大地遍布对马的传说和歌颂。在一本民间流传的乌审旗民歌集里,仅赞美马的民歌就有上百首。今天牧民的住地,还飘扬着禄马风旗,上面印有9匹飞奔的骏马,在这一图案的空隙里写着:希望之马奔腾飞跃,愿我们的民族繁荣吉祥。

每逢草肥马壮时,乌审旗的牧民们都要举办马奶节、打马鬃节、赛马节。凡是在赛马中得奖的公马都被选为种用,以保乌审马种群子嗣绵延。有些有志之士,不想让乌审走马绝种,投入多年积蓄陆续买回一批纯种乌审走马,成立了蒙古马养殖专业合作社,养了300多匹马。除了定期举办乌雅奇德约会、查拉曼节、玛拉沁节、珠拉格节等传统文化节日,合作社还建有配种站、挤奶站等发展马产业所需的基础设施,尝试“保护与经济”一体化发展模式。

保护、壮大乌审马群的工作正在草原上兴起,“以马养马”,更好地保护乌审走马,在乌审大地已形成普遍共识。

百岔铁蹄马:千里疾风万里霞

铁蹄马产于内蒙古赤峰市克什克腾旗百岔沟一带。铁蹄马善走山路、步伐敏捷、蹄质坚硬、不用装蹄可走山地石头路,故有“百岔铁蹄马”之称。

在内蒙古,铁蹄马是唯一不需挂掌即可上路的快马,无论跑沙跑雪跑山地,均耐力超好,且神速无比。当地有民谚:“千里疾风万里霞,追不上百岔的铁蹄马。”

史书上、民间故事中都有大量关于铁蹄马的描述。据记载,1950年,铁蹄马在当年118华里的那达慕大会上,58分钟就跑到了终点。《克什克腾旗志》里记录了铁蹄马参加比赛的情景:“马身一纵,颈一伸,四蹄甩开飞也似的向前追去。乍看如闪电,再瞧似旋风,后蹄起的山石有碗大,在半空飞舞,看的人都惊呆了。同呼:真是铁蹄般!

在广阔的贡格尔草原上,看着蒙古马的数量急剧下降,又看到蒙古马文化已经日渐式微,克什克腾旗两个牧民宝音达来和阿拉腾借高利贷繁育铁蹄马,在草原上一时传为美谈。为改善蒙古马的处境,2009年,他们联合养马的牧民成立了一个“马文化协会”,有240多个牧民报名参加,总共养了3000多匹马,几乎遍及整个克什克腾旗。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内蒙古时指出,干事创业就要像蒙古马那样,有一种吃苦耐劳、一往无前的精神,这种蒙古马精神需要在草原上代代传承下去。

“吃苦耐劳”是蒙古马精神的源泉,“勇往直前”是蒙古马精神的途径。蒙古马在历史发展的长河中,经受来自于自然界、来自于猛兽、来自于一切敌人的生死拼搏,与自己的体力抗争、与一切艰难困苦抗争。它们毫无畏惧地迎着困难而上,保护自身、保护种群的同类,与自己认定的人类伙伴勇敢地决不罢休地一直向前,既求得了生存发展,又成就了蒙古马的英名。蒙古马的精神深深地影响着人类,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