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无阻守护羌塘:记色林错保护区申扎县野保员白玛丹增

发布时间:2019-06-14 13:19:57丨来源:西藏日报丨作者:张宇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在藏北羌塘草原,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风餐露宿,却不惧风雨;他们跋山涉水,却乐此不疲;他们收入微薄,却心甘情愿……

  在藏北羌塘草原,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风餐露宿,却不惧风雨;他们跋山涉水,却乐此不疲;他们收入微薄,却心甘情愿……

  一辆摩托车、一架望远镜、一个干粮袋、一本记录册,是他们的标配。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作野生动物保护员。

  白玛丹增,就是其中的一员。

  2013年,28岁的白玛丹增通过招聘加入色林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申扎县野保员队伍,主要的任务是巡护和记录,这份工作,他一干就是6年多。

  早上9点,高原的太阳已经升到天边。吃过早餐,白玛丹增检查了一下装备,然后熟练地跨上摩托车,出发了。摩托车驶过的沙地上,瞬间形成一道滚滚腾起的烟尘,渐渐地遮没了白玛丹增远去的背影。

  白玛丹增家住雄梅镇4村,主要的巡护范围也是在雄梅镇和马跃乡一带,虽然只有短短100多公里,但巡护一趟需要花上整整一天的时间。

  “平时,每个月只需巡视3到4次。遇到特殊时期,巡视时间就不固定,甚至有时日夜蹲点守候。”白玛丹增告诉记者。

  白玛丹增说的特殊时期,主要是藏羚羊的产崽期,即每年的5至6月期间,也是所有野保员最忙碌的时候。用白玛丹增的话来说,要时时盯防着野狼、棕熊、雪豹等野生动物对藏羚羊的侵害。

  春夏间的羌塘草原,天气变幻不定,一日经历四季更是常态。藏羚羊在产崽之前,需要选定一个安全地点,以便照料新生幼崽。

  2016年7月的一天,暴雨之后,阳光洒满大地,白玛丹增照例出去巡视。摩托车行驶到马跃乡吴如错核心区的一个山崖旁,白玛丹增发现一只藏羚羊幼崽,它遍身伤痕,四肢还在努力挣扎着,情况十分危急。

  白玛丹增赶紧从包里拿出救护工具,给小羚羊做了简单包扎,然后立即送到管护站。

  “由于刚下过雨,山坡上比较湿滑,小羚羊可能是从坡上滚下来的。”白玛丹增说,如果救助不及时,小羚羊极有可能死掉。

  巡护之余,白玛丹增最喜欢在错鄂湖边小憩。错鄂湖因错鄂鸟岛而闻名,栖息着数以万计的珍稀鸟类,有斑头雁、黑颈鹤、赤麻鸭、凤头鸱鸮等,它们与蓝绿相间的湖水相映成趣,构成一个完整而美丽的湿地生态系统。

  “它们就像我的孩子一样。”白玛丹增望着湖面上飞跃着的、湖里游动着的各种鸟类说。在他的记忆中,已经数不清到底救助过多少只鸟了。

  像白玛丹增这样的野保员,申扎县共有42名,主要负责相关区域内野生动物安全巡护工作,并向申扎县林业局汇报巡护情况,每个月仅有工资600元。

  600元,对于白玛丹增一家四口人来说,确实太少了,可他却说,能够守护着这些人类的“朋友”,是无上光荣的事。(原标题:风雨无阻 守护羌塘——记色林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申扎县野保员白玛丹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