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城 送别老兵任明德

发布时间:2019-06-14 13:17:14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斯琴塔娜 迟婷 杨笑然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沉痛悼念任明德老人千古。”灵堂门口的挽联,摆不下的花圈,寄托着人们对任老英雄的敬意和哀思。

他走了,妻子颤抖着手,从额头、眉毛、眼睛,一点点抚摸着他的脸,不忍放开;

他走了,女儿跪倒哭喊:“爸爸,你永远是我的骄傲”;

他走了,社区的居民们结伴而来,未语泪流;

他走了,生前好友赶来送上最后一程,强忍悲痛;

他走了,社会各界群众自发前往殡仪馆献花,吊唁英雄,表达敬意。

今天,内蒙古通辽满城送别老兵任明德。

6月14日,天气晴朗,微风,少云,天际线清晰可辨,适宜扫街、巡逻、读报,为学生讲革命传统故事。

早6:30,记者一行来到任老家中,“我从13岁嫁给他,他一直在保护我,没成想,现在他却扔下我走了。”任明德相携一生的老伴儿、87岁的马桂兰老人坐在炕上没能忍住眼泪,孙女守在一边,怕老人太过激动引起身体不适。

7:00,送行车队前往殡仪馆。

7:30,通辽市殡仪馆告别大厅内,鲜花翠柏、庄严肃穆。伴随着低回的哀乐,遗像上的任明德正温和地望向远方。

“北疆楷模”任明德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9年6月12日下午2时40分去世,享年94岁。

“沉痛悼念任明德老人千古。”灵堂门口的挽联,摆不下的花圈,寄托着人们对任老英雄的敬意和哀思。在这苍茫的大地上,有任老拼搏的汗水,有他光荣的足迹,足以让我们始终铭记,永生不忘。

7:50分,任明德同志遗体告别仪式正式开始,此刻,任老静静躺在花丛中,身上覆盖着鲜红的党旗。 

 告别仪式现场,内蒙古自治区有关部门领导,通辽市、科尔沁区两级四大班子领导,任明德同志的家属、亲属和生前好友以及自发前来的社会各界群众1500余人参加遗体告别仪式。


“一朵素花寄哀思,两行伤泪祈安息。”他们人人胸前挂着白花,排着队列,前来送别他们心中的“老爹”“爷爷”“老英雄”。科尔沁书虫团队一行25人手持黄花,牵着横幅,上书“科尔沁书虫团队向任明德先生致敬!”,他们向老英雄致以最崇高的敬意,任老一路走好!

告别仪式上,为任明德老人撰写的悼词是这样写的:

任明德同志用英勇无畏、舍生忘死书写了战斗的一生;

任明德同志用艰苦朴素、大公无私书写了奉献的一生;

任明德同志用心怀天下、大爱无疆书写了光荣的一生。

参加告别仪式的领导和社会各界群众肃立默哀,科尔沁区领导介绍任明德同志生平。随后,全体人员列队走进告别厅,围着任明德同志灵柩缓缓绕行一周,挥泪向遗体鞠躬作最后的送别,深切表达哀悼之情。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这是任明德生前最常说的一句话。

但是,他不会回来了。

社区里,再也不会有那个充满干劲的身影了······

前来送别的后辈忘不了,任老他一生淡泊,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默默奉献、不慕荣利的精神。他时刻怀揣着一名中国共产党员的职责,始终践行着最初在党旗下做出的承诺。他,是一位有着70年党龄的老党员。

通辽市的市民们忘不了,任老以普通退伍老兵的身份清扫街道40载的往事。 昨日,走过那熟悉的街道,明日,人们便会不舍离去,难挪动一丝脚步,会靠墙凝望,思绪回到任老推着垃圾车清扫着尘灰的从前。他有着质朴的家观,以大爱擎天,以厚德立地。他,是众人称呼的“老爹”。

通辽市的少年们忘不了,任老的每一枚勋章、每一个红色故事都是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把他们带回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任爷爷从小学、初中、高中对他们的教导都印刻在他们心中,任爷爷是英雄的存在。他们从任爷爷口中,第一次知道军人,知道英雄,知道要发奋图强。他,是一位有着30年军龄的老战士。

英雄是一个民族的脊梁,是一个民族沸腾着的血液。

任老前半生为国家抛头颅洒热血,不怕牺牲,敢为人先;后半生为群众甘于奉献,躬身清扫,大爱擎天。

不管时代怎样变迁,无论环境如何改变,英雄精神都是一种价值观的传承。

自发前来悼念的市民陈凤楼通过新闻报道了解到任明德老人的事迹:“我看到他推垃圾车的照片时,心中肃然起敬。任老虽然已是满脸皱纹,须发斑白的老年人,可却像个横刀立马、血气方刚的壮士履行着党旗下的誓言,让我无比敬佩。”

身虽去,精神永驻;人已逝,典范长存。

任老英雄一生葆守普通一兵本色,亦立起了不朽的精神丰碑。

您是科尔沁大地的赤子,永远守护着这片草原!

任老英雄,一路走好!

(来源:通辽日报,记者:斯琴塔娜 迟婷  杨笑然,摄影:巴图乌力吉 杨笑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