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痛悼念!老兵不朽精神永恒 北疆楷模浩气长存

发布时间:2019-06-13 11:40:45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老兵不朽精神永恒 北疆楷模浩气长存。

他是一位有着30年军龄的老战士。他身上有20多处枪伤和弹片留下的生死印记,他为新中国成立立下了赫赫战功。1960年,他作为战斗英雄,还受到了毛主席的亲切接见。

他是一位有着70年党龄的老党员。他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他曾经被诊断为癌症,被告知还有两年的生命,但却没有一刻放弃过奉献,30多年过去了,他平复如故。

他是众人称呼的“老爹”。“老爹”不是对老人的简单称谓,因为他是街坊邻里和孩子们心中最亲近、最信赖的人。

老战士、老党员、老爹,他用这三个角色书写了一个平凡血肉之躯铸就的“传奇”。

他就是“北疆楷模”任明德。

2019年6月12日下午,任明德老人永远离开了我们,享年94岁······

任明德,内蒙古开鲁县人,1925年10月出生,1947年入伍。曾任排长、副连长、连长、副营长、营长、师后勤部生产科长、团后勤处长、副团长、师后勤部副部长等职。参加辽沈战役、平津战役、西南剿匪、抗美援朝、西藏平叛等战役战斗,5次荣立战功,被授予“爱兵模范”“战斗标兵”等荣誉称号,1977年10月离休后回到家乡通辽市科尔沁区东郊街道做社区志愿者。

他是革命老战士

1947年,任明德在自己的家乡、如今的通辽市开鲁县麦新镇穿上军装,走进了革命队伍。

1956年,任明德在河北昌黎速成中学授中尉军衔时合影(前排左二)

麦新镇原名开鲁县五区,是为纪念人民音乐家、革命烈士麦新而命名的。麦新是任明德走上革命道路的领路人。1947年,麦新任中共开鲁县委宣传部长。他是上海人,为保护他的安全,区领导派基干民兵任明德为他站岗。他下乡搞社会调查,进行发动群众的宣传时,任明德为他带路。他和麦新形影不离,前后30多天,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一有空,麦新就给任明德讲共产党、毛主席领导人民翻身闹解放的故事,讲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道理,并手把手教他识字读书。不幸的是,1947年6月6日,麦新在执行任务途中,遭遇土匪袭击壮烈牺牲。得知这个消息,任明德万分悲痛,决心为麦新报仇。此后,他擦干眼泪,毅然报名参军。

1960年10月1日,任明德(前排左一)作为解放军英模代表到北京参加国庆观礼,受到毛泽东主席的亲切接见。图为成都军区国庆观礼团全体合影

在部队上,任明德始终战斗在第一线,英勇杀敌,多次和死神擦肩而过。至今,老人的身上仍留有多处伤痕。

在四平战役的一次巷战中,敌军的一颗子弹打在了任明德的胯骨上,鲜血直流,是战友用牙将进入他身上的子弹给拔了出来。

任明德的军旅生涯充满了传奇色彩,他先后5次荣立战功,被授予“爱兵模范”“战斗标兵”等荣誉称号。1960年10月1日,他作为解放军英模代表到北京参加国庆观礼,受到毛泽东主席的亲切接见。1961年,他作为英模报告团成员到部队作巡回报告,引起强烈反响。

他是固执老党员

1977年10月,阔别故乡30年后,任明德回来了。

不同的是,当年走时还是一个英姿勃发的青年战士,现在回来的,却是一个身患骨癌的伤残老兵。

那年,任明德52岁,一次工作中遭遇了车祸,腰脊椎间盘三节断裂,造成半身瘫痪。几个月后,又被诊断腰部部分骨头坏死,已转为骨癌。

那段时间他天天一个人发呆,想了很多,尤其想到了焦裕禄。他是县团级干部,我也是县团级干部,人家得了肝癌,疼得受不了,拿根棍子顶着,还为兰考人民工作呢!我就不能再做点儿事?既然还有两年命,就不能坐着等死!

冬天,他到150米外的公共厕所方便,进去一看全是冰。他站在那里看了半天,就想自己天天在想找工作干,这不就是工作吗?

任明德37年义务清扫街道,无怨无悔

任明德37年义务清扫街道,无怨无悔

每天早上五六点钟,任明德都准时出现在他家门前那条400米长的街道上,清扫马路。这是他为自己找的一份没有报酬的工作,而且一干就是37年,光铁皮的垃圾车就推坏了6辆。

有人给他粗略地计算过,37年来,任明德在这条街上共清运垃圾上万吨,走路5万多公里,相当于在长征路上走了两个来回。

任明德的老伴儿说:“那个时候,他一只手拄着拐杖,另一只手干活,有时候一条腿跪着,看他那么辛苦,我忍不住心疼地哭,最后我劝不动,就跟着他干,帮他干。”

任明德同白义昌等4位义务联防员在社区巡逻

手臂每挥动一次,身上的痛就加深一次,有时痛到麻木便失去知觉,久而久之,任明德干起活来不再那么疼了,后来竟直接扔掉了拐杖。两年后,医生给他的诊断是:“腰脊椎断裂处全部愈合”。

他是邻居的“老爹"

任明德住通辽市的一幢平房内。那是他刚回通辽时地方政府给盖的。许多次有领导提出让他搬进楼房,他都不肯。他固执的理由只有一个,就是为了那些牺牲了的战友,他不可以一味享受,更不能给部队和地方添乱。

“为群众多做点事,既能强健身体,还能回报社会。”任明德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干得更加投入了

读报是任明德每天的必修课

读报是任明德每天的必修课

有一年春天,看到街道上有一个30多米长、15米宽的臭水沟,任明德又忙乎开了。他推车移土,硬是用半年多时间,把这个臭水沟给填平了,还自费购买栽种了100多株树苗。

在社区,任明德爱管“闲事”也是出了名的。他担任街道的义务网吧管理员,孩子们都听他的。有的中小学生痴迷网吧游戏,家长管不了。任爷爷一去,他们就不玩了。有的偶尔打架,有的发生纠纷,任爷爷一出面,问题就都解决了。

左邻右舍的每个人,都受到过这般温暖。因此,他也常被亲切地称呼为“老爹”。

说起父亲乐于助人,任明德的女儿任国英,一直都闷闷不解一件事。

任国英说,有一年后院的芳嫂得了癌症,要做手术,父亲着急忙慌从家里拿了钱,说她家困难,要给送钱去。听到这儿,她心里像打翻了五味瓶。因为几年前,她和芳嫂得了一样的病,手术后的第三天父亲才去看她,说那两天社区正好丢了几个井盖,他跟着治安队天天排查,没顾上。

“不管是什么原因,我就是觉得,父亲对待邻居比对自己的亲闺女还好。”因为这件事,任国英还大哭了一场。她说,哭完了也想通了。想到这些年邻居们受父亲影响,主动加入了清扫街道的队伍,想到父亲走进校园深受孩子们的爱戴,想到父亲在部队做完报告后热烈的掌声,“我觉得,有这样的父亲我挺骄傲的”。

他是第二位  “北疆楷模”

从2014年11月开始,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会同有关部门,不定期地发布全区重大先进典型——“北疆楷模”。任明德是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发布的第二位“北疆楷模”。

2015年 5月29日下午,在内蒙古广电数字传媒中心800平方米演播室,通辽市推荐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典型人物——任明德被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授予“北疆楷模”荣誉称号并颁发证书。在发布现场,为任明德撰写的北疆楷模颁奖词是这样写的:

他,有阳刚的脊背,不夸自威,傲立风雷,让子弹飞。

他,有清澈的泪水,不计功名,英雄荣归。唯一的负累,是梦境中卸载不掉的军魂与头盔。

他,有不老的双腿,马路天使,清扫着尘灰,清扫着块垒,也清扫着人间道义的是非。

他,有滚烫的胸膛,捂热着乍暖还寒的社会。这怀抱里住着一群又一群的新人类,住着一个从不打烊的关工委。

他,有倔犟的理想,从不执著得与失,从不含糊红与黑,是最资深的孩子王,是最年轻的老前辈。

他,有质朴的家规,以大爱擎天,以厚德立地,人格一撇一捺,交织着经纬。

他,有高远的作为,一生无悔,正是那二十四字的核心价值观,小节不愧,大节不亏。阵地上血染玫瑰,民主与自由、平等与公正的花香,令人神往心醉,和平时躬耕火种,诚信与友善、和谐与敬业的光芒,在平凡的路口交汇。富强与法治的文明大国梦,让一部人生史诗永不结尾。

他,有强大的气场,究竟是意志还是善良,打败绝症,推倒墓碑。谁说好人不长寿?谁说老人不再美?春华秋实九十岁,赤子童心一百回。往事可追,英姿不退,夕阳,也怒放余辉。

我们的老兵任明德成为“北疆楷模”了!消息传遍辽河两岸

解放军报《什么叫革命理想高于天》

2016年4月15日,“任明德精神传承工作室”揭牌仪式举行

他给学生讲革命传统故事

他给学生讲革命传统故事

他是通辽市多所学校的校外辅导员

他是通辽市多所学校的校外辅导员

他参加革命传统纪念活动

他参加革命传统纪念活动

一件挂满勋章的军大衣

一名永不凋零的老兵

任明德,脱下戎装,军人本色从未改变!

向您致敬!我们的老前辈!我们的楷模!

草原人民永远怀念您!

任老,一路走好!

【任明德同志生平】

任明德,1925年10月出生,1947年参军入伍,1948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排长、副连长、遊长、副营长、营长、师后勤部生产科长、团后勤处长、副团长、师后勤部副部长等职。参加过辽沈战役、平津战役、西南剿匪、抗美援朝、西藏平叛

等战役战斗,5次荣立战功,被授予“爱兵模范”“战斗标兵”等荣誉称号。1977年10月,因伤病从师后勤副部长岗位离休后,回到了家乡通辽市,居住在科尔沁区东郊街道。在回到家乡通辽后,任明德同志无惧伤痛,自1977年以来,他主动承担起辖区义务保洁员、社区联防员、社区关工委副主任等工作,从清理公厕、打扫街道、填沟种树,义务清运垃圾上万吨,行走于辖区志愿服务达5万多公里;他义务为社区、学校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宣讲近千场次;他主动参加义务联防,调解纠纷,熱心服

务,无私奉献社区事业38年,以拳拳之心回报祖国、回报人民。

任明德同志先后荣获全国社区奉献奖、全国老有所为精英奖、全国社区志愿者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15年5月,荣获内蒙古自治区第二届北疆榰模荣誉称号,同年10月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荣誉称号。

(来源:通辽日报 部分图片提供:彭福森 高路 张启民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