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民间仪式音乐活化石:金珠村“百”“甲江”记

发布时间:2019-06-13 13:25:31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曲杰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源自金珠村的“百”“甲江”是一种古老的传统民间仪式音乐,人们通过说和唱的形式祈祷人畜平安、五谷丰登、吉祥平安,至今还留存于民间习俗活动中。

金珠村在藏语中意为“解放”,该村位于有“藏文化摇篮”之称的西藏自治区山南市琼结县加麻乡,平均海拔4200米。全村总耕地面积为946.6亩,下辖3个自然村152户人家。

金珠村男子们手拿酒器唱“甲江”

源自金珠村的“百”“甲江”是一种古老的传统民间仪式音乐,人们通过说和唱的形式祈祷人畜平安、五谷丰登、吉祥平安,至今还留存于民间习俗活动中。

金珠村“甲江”“百”传唱时必备的酒器

作为一种口耳相传的民间活态文化形式,“百”和“甲江”历史久远,相传是从远古的格萨尔时代流传下来。相传这是格萨尔王为天下和平而出征之前必经的一个“英雄壮胆”仪式,统率士兵说唱“百”和“甲江”以操练布阵、壮大军威,祈求神灵护佑英雄胜利,所向披靡,生动逼真地表现格萨尔王率军征伐的场面。

村民自酿的青稞酒

随着时光流逝,“百”和“甲江”等民间仪式音乐依旧可见于今天金珠村的各种民俗文化活动中,包括“若康啦索”(一种祭祀神灵以祈祷丰收的仪式,若康即“若康拉康”,相传是琼结境内历史最悠久的庙宇)、望果节、婚庆典礼、春耕仪式等庆典活动。

西藏自治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若康拉康,为吐蕃时期遗迹,相传由吐蕃赞普牟尼赞普的妃子(昂琼白)创建

根据传统,首先由男子唱“甲江”,随后说唱 “百”,其后由女子唱“顶鲁”(流传于西藏的一种古老仪式歌舞长调),中间伴着“亚森”舞(寺院羌姆的一种形式)。

金珠女子唱“顶鲁”

根据民间传说,“亚森”起源于五世达赖阿旺洛桑嘉措时期,是琼结日吾德庆寺举行的旧西藏上官换届仪式上的开场舞,若举办此仪式,金珠村当年就不用缴税。该仪式的主要人物包括“果本”(即领唱人)、“果佑”(即果本的私人助理)、谐玛(舞女)和“靶珠”(戴有黄色帽子的男性舞蹈者)四类。

民间传说“亚森”起源于五世达赖·阿旺罗桑嘉措时期,是琼结日吾德庆寺举行的旧西藏上官换届仪式上的开场舞

目前七十有六的索朗班丹老人,就是在这般场景中带领金珠村的“壮士们”领唱“百”,歌词译文节选:

“嘎瓦啦……吉瓦啦!

东方贡拉岗顶

至尊召我上山

身着法衣召唤

……”

 嘎瓦啦……吉瓦啦!

东方贡拉岗腰

头领召我上山

佩戴弓箭召唤

……” 

“嘎瓦啦……吉瓦啦!

东方贡拉岗脚

阿妈酒保召唤

待我敬酒献茶

……”

戴有黄色帽子的男性舞蹈者“靶珠”赞美兵器以鼓舞士气

随后,老人继续唱一段“甲江”,歌词中表达了古代勇士们在出征前以祈求战神、赞美兵器等方式鼓舞士气,歌词译文节选:

“锡制铠甲饰英雄城,

头盔耀眼日照雪,

上等盔旗似彩虹,

箭筒形如比丘姿,

英雄始祖格萨尔,

佩剑好似正饮血,

……”

通过这些歌词大意,源自金珠村的“百”“甲江”的悠久历史可见一斑。

金珠村民扮演古代藏族勇士,在出征前祈求战神,唱“甲江”,赞美兵器以鼓舞士气

据了解,目前金珠村能够扮演、传承的“百”“甲江”的人员大多为50岁至75岁的男性以及50岁至80岁的女性,还健在的体传承人主要有76岁的索朗班丹、61岁的土登坚参、61岁的达瓦扎西,以及20余位学员(传承人后备人员)。

金珠村“百”“甲江”传承人索朗班丹老人手拿酒器,口中唱“百”

由于历史原因,传统金珠村“百”“甲江”一度濒危、趋于失传,在当地党委、政府和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才慢慢得以恢复。1977年,金珠“百”“甲江”开始在藏历新年、婚庆典礼、春耕等仪式中传唱。

金珠村民眺“果谐”

2005年以来,当地召集当时能够传唱的几个老人,通过现场录音、背诵歌词、相互教学等方法,将能够比较完整地传承“百”与“甲江”的20余男女老少组织起来成立“民间文化保护小组”。

金珠村“百”“甲江”传承人索朗班丹(左二)向村民口传“甲江”唱词

目前由于传承人年事已高、年轻学员也有流失,被誉为“音乐活化石”的西藏民间仪式音乐“百”“甲江”活态传承工作亟待开展,相关资料保存、记录、整理等工作迫在眉睫。

金珠村“甲江”“百”主要传承人在琼结青瓦达孜山下合影留念

(文/图:曲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