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扎鲁特旗扶贫小车间书写脱贫大文章

发布时间:2019-06-13 10:25:00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吴丽艳 白敖敏 佳佳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以贫困人口切身需求为出发点,积极创新扶贫举措,探索推行产业扶贫长效机制,鼓励把“扶贫车间”建到贫困村,让贫困群众就近就业,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以贫困人口切身需求为出发点,积极创新扶贫举措,探索推行产业扶贫长效机制,鼓励把“扶贫车间”建到贫困村,让贫困群众就近就业,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

近日,记者走进该旗前徳门苏木五家子嘎查“织袜扶贫车间”,滴滴嗒嗒的织袜机声不绝于耳,数十名工人在自动化袜机前织造、缝头、定型……动作娴熟地忙碌着,不一会儿,一双双崭新的针织袜摆在面前。

前徳门苏木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实现贫困户稳定持续增收,协调引进了武汉市衿昇纺源贸易有限公司,并在五家子嘎查成立了“织袜扶贫车间”,吸纳嘎查妇女在这里打工增加收入。

“五家子嘎查共有293户、866口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04户、205人。在扶贫工作中,嘎查以带领贫困群众发展产业、加大就业力度为出发点,引进‘扶贫车间’,让村民有活干、有班上、有钱挣,实现就近务工,有效防止贫困户脱贫后再次返贫。”五家子嘎查嘎查达达木林介绍说。根据农村生产生活实际,“扶贫车间”的工人分成5个工作专班轮班生产,工资按件计算、多劳多得,每人每月收入2000元到3000多元不等。

“‘扶贫车间’让大家可以在家门口赚钱,一家老小都能照顾,挺不错的。”牧民拉布敦呼笑着说。得知今年嘎查建了“织袜扶贫车间”后,她立即报了名,成为一名产业工人。

拉布敦呼是五家子嘎查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她利用“三到村三到户”项目资金购买了母羊,经过精心喂养,如今已发展到100多只。现在她又在“织袜扶贫车间”当了工人,在家门口就业,既照顾了家里,又增加了收入,实现了稳定脱贫。

今年23岁的阿茹娜有一个3岁大的女儿。以前她和丈夫一起在山东打工,自从孩子出生后,外出打工就成为一种奢望。嘎查引进“织袜扶贫车间”后,经过培训,阿茹娜成功就业,每月有了固定收入。“以前我只知道在家里做家务,其他什么都不会。如今有了‘扶贫车间’,很多像我一样的姐妹学会了新技能,纷纷签订了劳务合同,一个月可以拿到3000元的工资。我以后会更加努力工作,让日子过得更好。”说起眼下的工作,阿茹娜的脸上洋溢着笑容。

“扶贫车间”建在家门口,农牧民致富路上有奔头。轻松的工作环境,稳定的订单来源,让不能外出务工的妇女实现了“挣钱顾家两不误”。五家子嘎查“织袜扶贫车间”吸纳贫困户进厂务工,成功唤起贫困户的自立自强意识,激发了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如今,五家子嘎查“织袜扶贫车间”已解决了17名妇女就业问题,其中包括12名建档立卡贫困妇女。

今年,该旗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在防范返贫,实现高质量、可持续脱贫上下功夫,科学施策,精准发力,不断加大“扶贫车间”建设力度,让更多的贫困群众在家门口有活干、有钱赚,以推动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增强农牧民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