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百日攻坚战 全力优化通辽市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19-06-12 21:44:35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6月3日,内蒙古通辽市政府召开全市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指标百日攻坚行动(以下简称百日攻坚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

6月3日,内蒙古通辽市政府召开全市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指标百日攻坚行动(以下简称百日攻坚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为深入了解本次百日攻坚行动的总体部署、任务目标、实施步骤和保障措施等方面情况,记者近日采访了百日攻坚行动总牵头协调单位通辽市政务服务局负责人。

问:6月3日,通辽市政府召开的百日攻坚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对全市百日攻坚行动进行了全面动员部署。请介绍一下为什么要开展这次百日攻坚行动?

答:大家知道,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经济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直接影响着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质量和速度。中央和内蒙古自治区党委越来越重视营商环境优化工作,提出了一系列要求,也做出了一系列部署,可以说,优化营商环境是党中央部署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并且摆在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当前,全国各地、内蒙古全区各盟市都在全力以赴采取各种措施优化本地营商环境,打造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努力在全国、全区经济发展中抢占先机、力争上游。去年9月份,内蒙古自治区选取了开办企业、不动产交易登记、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获得电力、纳税等5项指标和营商环境满意度等方面,对全区12个盟市和2个计划单列市的营商环境进行了评估评价,从自治区反馈的情况看,通辽整体营商环境排位比较靠后,因此引起通辽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去年印发了《通辽市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意见》,并将今年确定为“营商环境优化年”。今年5月份,在组织相关部门学习考察广西、北京等地先进经验基础上,通辽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努力通过对通辽市营商环境存在问题和制约因素的集中攻坚,使通辽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为提升通辽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奠定坚实基础。

问:请介绍一下本次百日攻坚行动的时间安排、总体要求和目标?

答:为了扎实推进百日攻坚行动,通辽市政府责成通辽市政务服务局起草了《通辽市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指标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并于6月2日正式印发各地各部门执行。该《行动方案》实施时间为今年6月1日至9月30日。总体要求是:按照《内蒙古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确定的方便企业开办、简化办理建筑许可、方便企业办理水电气暖、方便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降低企业获得信贷难度、优化企业纳税服务、提升企业跨境贸易和投资便利化、降低企业运行成本等8项重点指标,开展12个专项行动,通过查找差距,深入分析存在问题,采取针对性整改措施,坚决破除各种不合理的门槛和限制,持续提升通辽市审批服务质量,力争8项重点指标进入自治区前列,促进全市营商环境整体提升。

问:请介绍一下本次百日攻坚行动的主要任务有哪些?

答:根据通辽市政府印发的总体《行动方案》要求,共确定了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住建局、市自然资源局、市水务局、市能源局、市金融办、市税务局、市商务局、市发改委、市政务服务局等10个牵头单位负责的12个专项行动,并由牵头单位负责制定每个专项行动的具体实施方案,下面,结合总体《行动方案》,把每个专项行动包括的具体任务和指标逐项说明一下。

第一个是企业开办指标百日攻坚行动,由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推进。主要是通过在市旗政务服务大厅设置企业开办服务专区和网上办理业务引导区,将企业设立登记、印章刻制、申领发票等业务实行“一窗受理、网上流转、集成办理”。重点指标是: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2个工作日内;实行企业名称网上自主申报,实现企业登记业务网上办理。在申报材料齐全的情况下,办理企业设立登记时间不超过1天,公章刻制不超过0.5个工作日;税务机关就企业申请领用10万元(含)以下增值税专用发票和增值税普通发票、定额发票实行当场受理、即时办结。

第二个是工程建设项目报建指标百日攻坚行动,由市住建局牵头推进。重点指标是:通过落实《通辽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努力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工作“最多跑一次、30天办结”。实现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开工前审批时间控制在30个工作日内;社会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开工前审批时间控制在22个工作日内。

第三个是不动产登记指标百日攻坚行动,由市自然资源局牵头推进。不动产登记实行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同房屋交易、税务等部门实现同窗办理,并建立信息共享机制。重点指标是:一般登记办理时限不超过7个工作日,抵押登记办理时限不超过3个工作日。同时,实施线上线下一体化办理,建立不动产登记线上预审、线下核验、一次办结机制,实现各类依申请启动的不动产登记业务网上办理、不动产权登记费网上支付。对依申请启动且“非当场办结”的登记业务,提供证照寄送服务。

第四个是用水报装指标百日攻坚行动,由市水务局牵头推进。这里先总体说一下,为提升水电气暖业务的办理效率,下一步,将在市旗政务服务大厅设立“水电气暖”业务受理窗口,对水电气暖业务报装和相关行政审批业务实行“一事通办”。用水报装的重点指标是:整合用水供应企业内部办理流程,优化用水报装办理环节至2个,精简申报材料至3项。推行同城异地受理、“一站式”办公、一次性告知服务机制。实现客户从报装到缴费全程网上办理。各旗县市区用水办理时限原则上不超过30个工作日。

第五个是用电报装指标百日攻坚行动,由市能源局牵头推进。用电报装也通过“水电气暖”业务受理窗口“一事通办”。重点指标是:整合用电供应企业内部办理流程,精简申请资料,减少办理环节。将普通客户申请环节提供材料精简为1项,高危及重要客户、高耗能客户、煤矿客户以及非煤矿山客户精简至3项和4项。优化办理环节,对大中型企业客户压减为“申请受理、供电方案答复、外部工程实施、装表接电”4个环节;对小微企业客户压减为“申请受理、外部工程实施、装表接电”3个环节。推行“互联网+营销服务”,提供“掌上电力”手机APP等线上渠道,实现客户报装申请和缴费网上办理。对不涉及外部工程实施的大中型企业客户和小微企业客户进一步压减为3个和2个环节。大中型企业客户、小微企业客户平均接电时间分别不超过60天和15天。

第六个是用气报装指标百日攻坚行动,由市住建局牵头推进。用气报装也通过“水电气暖”业务受理窗口“一事通办”。重点指标是:整合用气供应企业内部办理流程,精简申请资料,减少办理环节,办理环节数和申请材料数低于全区平均值。推行同城异地受理、“一站式”办公、一次性告知服务机制。实现客户从报装到缴费全过程网上办理。报建办理时限原则上不超过7个工作日。

第七个是供暖报装指标百日攻坚行动,由市住建局牵头推进。供暖也通过“水电气暖”业务受理窗口“一事通办”。重点指标是:整合供暖企业内部办理流程,办理环节数和申请材料数低于全区平均值。推行同城异地受理、“一站式”办公、一次性告知服务机制。实现客户从报装到缴费全程网上办理;降低供暖接入费用并压缩供暖办理时限原则上不超过30个工作日。

第八个是获得信贷指标百日攻坚行动,由市金融办、市银监局、人民银行通辽中心支行牵头推进。重点指标是:督促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单列年度小微企业信贷计划,缩短信贷办理时限,在符合条件情况下,受理贷款申请时长不超过1个工作日,在借款人及时配合和补充材料、符合监管要求、风险可控等前提下,贷款调查审查审批时长不超过10个工作日,在借款人满足放款条件下发放贷款时长不超过1个工作日,单笔业务办理总时长原则上不超过15个工作日。

第九个是纳税指标百日攻坚行动,由市税务局牵头推进。重点任务是:通过落实新办企业“套餐”服务,扩大新办企业“一次”办税集成范围,推行发票“承诺制”办理;通过推动税费事项进驻地方实体政务大厅,实现“应进必进”;对旗县市区自助服务厅设施完成升级更新,试行自助服务与咨询服务进社区工作。积极协调交管部门,实现车辆购置税进驻交管窗口联动办理。加强与商业银行、邮政部门合作,通过放置自助设备、委托代征等方式,拓展缴费渠道;全市推行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全程网上办”清单,实现70%以上涉税事项一次办结;落实全区统一的新办纳税人首次申领发票数量标准,实现电子发票“线上申领,线上分配”,纸质发票领用“线上申领、线下配送”。扩大小规模纳税人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试点范围。

第十个是开展跨境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指标百日攻坚行动,由市商务局牵头。重点任务是:放宽重点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提升重点区域利用外资水平。对符合产业准入条件要求的重点外商投资项目,重大签约外资项目,优先纳入全市重大产业项目库,优先给予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优先保障当年开工项目用地指标。全面推广“单一表格、一窗办理”模式,优化通关监管流程。实施进出口企业海关、工商多报合一,推广无纸化办单,优化单据提交方式,全面压缩办证时限。全面实施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建立完善外商投资管理信息平台和外商投资信息报告制度。简化外商投资项目管理程序,推进工商登记与商务备案“一口办理”,减少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和变更工作环节,缩短登记办理时间。

第十一个是开展企业运行成本指标百日攻坚行动,由市发改委牵头。重点任务是:规范重点行业用电基本电费,降低一般工商业用电价格。对集约用地的鼓励类产业项目优先供应土地,合理确定土地价格。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及内蒙古自治区降低涉企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实现通辽市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零收费。完善涉企收费清单制度,减少政府定价服务性收费项目。持续降低工伤保险、失业保险费率。大力开展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坚持能放开的尽量放开,充分体现企业定价自主权。

第十二个是开展营商环境满意度百日攻坚行动,由市政务服务局牵头。重点任务是:对全市各政务服务办事大厅在服务企业和群众满意度的问题进行整改,通过督促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千人千题”知识测试和业务服务培训,不断改善服务态度、提高业务能力,增强廉洁自律、提升政策水平。

问:请介绍一下如何推进本次百日攻坚行动?

答:本次百日攻坚行动大体上可以划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为全面自查阶段,时间为6月1日至6月30日,要求各地各部门查摆的问题,一方面是针对全市总体行动方案列出的8项重点指标,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深入查摆问题和差距;另一方面,要认真对照今年4月份通辽市委开展的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调研列出的制约经济高质量发展一系列问题,充分聚焦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堵点,把关键性问题都查摆出来,一并写入各专项行动方案。要求各专项行动方案于6月25日前报百日攻坚行动专项工作推进组办公室审定后,7月1日前由牵头单位印发执行。

第二阶段为整改落实阶段,时间为7月1日至8月31日,这个阶段也是百日攻坚行动的重点和关键。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在营商环境工作中查找出的问题和短板,精准施策,重点突破、真改实改,取得明显成效。同时,要对标《行动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细化分解任务和工作措施,明确责任人员和整改时限,逐条逐项推进落实,以钉钉子精神确保2019年8月30日前全面完成百日攻坚目标任务。

第三阶段为检查验收阶段,时间为9月1日至9月30日,通过制定《通辽市营商环境问题整改情况检查验收方案》,对全市优化营商环境百日攻坚行动进行全面检查验收。同时,通过制定《通辽市损害营商环境问责办法》,对营商环境问题整改工作中慢作为、乱作为、不作为和严重破坏营商环境的单位及个人进行追责问责。

问:请介绍一下为打好打赢这次百日攻坚战,采取了哪些保障措施?

答:主要采取了三项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通辽市政府成立了百日攻坚行动专项工作推进组,推进组下设12个专项推进小组、4个专责小组,负责统筹协调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行动方案》要求各地各部门主要领导要切实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特别是要求12个专项行动的牵头单位明确目标任务,创新思路举措,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推动任务落实;要求各配合单位强化主动作为,密切协作配合。要求各旗县市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各有关企业落实工作主体责任,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到位。二是健全工作机制。要求全市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各有关企业建立健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长效机制,把自查发现问题的整改和抓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紧密结合起来。各牵头单位和各旗县市区人民政府建立定期报送制度,明确专人负责,每月3日前将相关工作推进情况报送百日攻坚行动专项工作推进组办公室,由专项工作推进组办公室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情况。三是强化督查考核。市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指标百日攻坚行动专项工作推进组各专责小组切实负起责任,督促指导全市各地各部门按要求开展各项工作。督导专责小组制定督导工作方案和明察暗访工作方案,加强督查检查。宣传专责小组加强宣传报道,宣传典型做法,曝光反面案例;绩效考评专责小组把相关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评;综合协调专责小组会同市纪委监委制定实施营商环境工作问责办法,对慢作为、乱作为、不作为和严重破坏营商环境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追责问责。

问:百日攻坚行动结束后,对下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有什么新的展望?

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优化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相信经过百日攻坚行动以后,通辽市营商环境将会有明显的改观,但是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通辽营商环境存在问题的长期性和复杂性,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下一步将按照通辽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结合工作实际,持续推动“放管服”改革、“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会同相关部门扎实做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和政务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工作,着力在简政放权、平台整合、优化服务、加强监管等方面下功夫,着力提升审批服务质量和效率,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同时,继续对标国内先进做法,找差距,补短板,追赶先进,用更加有力措施和实际行动,努力破解营商环境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打造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为通辽市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