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甘肃畜牧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记兽医行业高技能人才魏润生

发布时间:2019-06-12 20:30:27丨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现任甘肃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诊断室主任,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的魏润生,自参加工作至今,一直从事兽医实验室管理及动物疫病的诊断、检测与防控工作。

  现任甘肃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诊断室主任,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的魏润生,自参加工作至今,一直从事兽医实验室管理及动物疫病的诊断、检测与防控工作。

  1987年从原西北农业大学兽医系毕业后,魏润生带着回报家乡的情怀,来到甘肃省兽医技术推广总站。自此,他一直奋战在甘肃动物疫病防控第一线。2005年他担任中心实验室主任以来,与实验室团队多次完成省内动物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H7N9流感、小反刍兽疫和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情和猪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等主要动物疫病的调查、采样和实验室诊断工作。正是他们准确的诊断和详实的检测数据,为政府管理部门扑灭疫情、采取各种防控措施提供了科学依据。

  2004年,他参加了皋兰县疑似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的调查、现场采样和实验室检测工作,准确诊断了疫情。这是甘肃省首次诊断出疑似H5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为甘肃省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这一人畜共患的高致病性传染病起到了关键作用。此后,不论是2014年的全省第一例羊小反刍兽疫疫情,还是2016年H7N9流感疫情的诊断,他和团队都付出了艰辛的努力。

  多年来,他所在的实验室团体还承担着国家主要动物疫病定点检测、全省主要动物疫病的病原学检测、免疫抗体检测和布鲁氏菌病专项检测,承接市县级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和广大养殖场户送检的各种诊断和检测任务,每年完成各种动物疫病检测达10万头(份)以上。他们的努力,为省农牧部门掌握动物疫情动态、免疫现状、监测预警提供了科学依据,为养殖场户动物疫病防治提供了明确的检测结果,有效减少了养殖场户的经济损失,为农牧民增产增收、脱贫致富作出了贡献。

  长期以来,魏润生主要致力于全省兽医实验室管理和动物疫病诊断、检测与防控工作,多次参加国内省级兽医实验室考核和省内市县级兽医实验室建设、考核、验收等,对甘肃兽医实验室建设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2007年、2010年和2013年先后获得全省动物防疫先进工作者称号。

  2004年,魏润生入选“甘肃省555科技创新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2008年被选为中组部等国家部委 “西部之光”访问学者到中国农业大学交流学习;现为农业农村部兽医实验室生物安全专家库专家和兽医系统实验室考核专家库专家及动物疫病净化专家库专家、甘肃省农业专家库专家和兽医系统实验室考核专家库专家。

  (原标题:【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为甘肃畜牧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记兽医行业高技能人才魏润生)